我的素食朋友

來自英國的Tamara

文/Patric
攝影/Tamara


 

  果沒有Tamara的介紹,我無法想像當口蹄疫在歐洲流行時,人們有多麼的懼怕,甚至許多家庭因為擔心吃到被感染的肉而選擇吃素。雖然事過境遷之後,許多人又回復吃肉,但還是有像Tamara這樣持續吃素,甚至成為一位嚴格的素食者。也因為這個因緣,讓我有機會將她的吃素故事介紹出來與大家分享。


  大家好!我是Tamara,15歲,住在英國曼徹斯特都會區的斯托克波特(Stockport),一個很漂亮的城市。我的意思是真的很棒!我是一位學生,嗯應該說是在家上學的孩子,我希望盡快考GCSE(英國學生完成中等教育第一階段所參加的考試),而且通過考試,喔,拜託,希望考過。然後我準備上斯托克波特學院的藝術系。雖然我不曾有過非常容易與美好的時光,但我對生命充滿熱情。

吃素的緣起與過程
  我在大約5、6歲的時候開始吃素。當時英國正流行口蹄疫,因此我父母親幫我選擇成為一位素食者。不過當我年紀漸長,我了解到宰殺動物是可怕的,是不對的,從此之後就一直吃素。我的姐姐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到現在還繼續吃素。不過現在我已經是一位嚴格的素食者了。我姐姐的男朋友是影響我成為一位嚴格的素食者的主因,因為他也是一位嚴格的素食者。但我姐姐還是一般的素食者。曾經有一段時間她比我早成為一位嚴格的素食者,但之後因為她瘦了許多,所以決定回到成為一般的素食者。我姐姐的男朋友告訴我人們是怎麼做乳製品之類的一些事情,可是我姐姐告訴他說不要讓我放棄乳製品,因為我可能像她一樣變瘦,但我不這麼認為,上網找了許多資料之後我認為我的選擇真的很棒。

  實際上,吃素對我來說並不困難,因為當時我還小,不了解吃素與吃葷有什麼不同。在學校就比較困難了,餐廳裡沒有什麼我可以選擇的。

  至於吃素之後有什麼不同嘛,我猜我吃素之後一直是一個健康的小孩。我想這是一個健康的選擇。

  在家人與親戚朋友方面,我的家人都支持我堅持吃素的選擇。我的朋友不全都吃素,但他們也都支持我的這項選擇。只是我母親與我的一些兄弟姐妹不再吃素就是了。

  至於人際關係方面,吃素並不會影響我的人際關係,我的意思是說,成為一位嚴格的素食者不會因此讓我少了非素食者的朋友。雖然我經常對他們大聲嚷嚷動物被虐待的事情。還好一般人不會用素食主義來衡量一個人。

英國的素食環境
  在英國,一般的素食者與嚴格的素食者真的很少,不過很難確知就是了。在我住的鎮上有一個非常棒的素食小餐廳稱為「The Greenhouse」,我們家人曾到他們那裡辦慶生會,非常令人滿意。另外還有一小咖啡館稱為「'Basement Cafe」也是非常棒,他們哪裡是完全的素食,且他們是反對動物試驗與虐待的,但最近發生一場火燒事件,暫時是關著的。其他還有很多,大部分都是我的最愛。

  除此之外,在英國有一個嚴格素食者與一個素食者協會,不過不在我住的城市。

日常飲食
  有時候我會自己做菜,有時候我只是在旁幫忙(因為我不是一個很會做菜的人)。在吃方面,早餐我吃麥片或土司。有時候我也以土司當我的午餐。晚餐就有比較多的選擇,但就因為這樣比較難做選擇^__^,有時候我吃義大利麵,鷹嘴豆泥,炒菜、咖哩、披薩等。當然,都是完全的素食。我最喜歡的一道菜是我姐姐的男朋友做:鷹嘴豆泥,它是由鷹嘴豆與不同的蔬菜及其他食材鋪在馬鈴薯餅上,非常的好吃。

關於動物權
  對於非素食者,如果允許我做的話,我會大聲疾呼「不要虐待動物,動物與我們同樣擁有相同的權利」,我個人認為應該要有更多的人成為素食者/嚴格的素食者。可憐的受苦動物們。

  你知道嗎?皮草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人們應該採取更多的反對行動。皮草是動物的皮,不是別人的。反過來說,如果是動物來剝我們的皮,然後穿在牠們身上,人們喜歡被這樣嗎?不,不願意嘛,所以為什麼人們要這樣做呢?至於動物權方面,很多人說:「動物沒有任何權利,牠們是用來被吃的」,這實在是非常不對的,動物與我們擁有相同的權利。

結語
  至於要成為一位素食者/嚴格的素食者的關鍵,我認為要吃的健康,確保你的飲食營養足夠。不要一下子放掉你習慣吃的東西,而是減少你以前吃的東西。並且閱讀一些關於素食主義/嚴格素食主義方面的資料。

  吃素之後對我來說沒有什麼特別的改變,雖然吃素讓我覺得我做了一些有幫助的事情,縱然這可能只是很小的一件事。讓我困擾的是別人會說吃素改變不了什麼事。但因為我姐姐的男朋友成為嚴格的素食者之後,我也成為嚴格的素食者,這就像一個連鎖反應。只要有更多的人來探索吃素這件事,會有愈來愈多的人願意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