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

吃素好時機

文/CK

  直以來都很想嘗試當個素食的人,但礙於家人一直反對而沒有實行。
他們都覺得素食不夠營養,基於我體弱多病,他們太擔心我的健康了。
但現在似乎時機來臨了…

  自從大病之後醫生說需要戒口以防舊病復發。
  第一要戒的是含激素食物,天然含激素食品本來不算太多,但基於利益關係,現在人功飼養的牲口,家禽,海產大家都加入激素作為飼料,以其達到快速生長的目的。那末就剩下那些標榜有機及天然的類可以進食。

  第二要戒的是會令膽固醇上升的食物,即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因為手術後不能作劇烈運動,所以運動量大減,而且醫生說淋巴切除也會影響膽固醇分解,這也算是手術後遺症吧!所以高脂肪高膽固醇的有機或天然肉類,又給減了很多。似乎只剩下有機及天然生產的去皮雞胸肉,瘦的肉類,魚類,但賣的地方不多,價錢又貴,而且大部份都是從外國運來的急凍肉,對於他們的慾望己經減到很低了。

  第三要戒是烹調方法,因為現在有淋巴水腫的後遺症,所以戒鹽,戒納,戒濃味的調味品;因為膽固醇高的關係,所以戒油炸和高脂肪處理的食品。變相我一定要吃天然的味道,而且,吃了清淡食物一段時間,味覺變得靈敏了,現在連在外邊喝清水都會喝出不同味道,所以急凍肉的味道對我來說吸引力又減少了。
大家說,我是不是該去吃素了?(有點被迫的意味)現在我說要吃素應該沒有人會反對了吧!

  也就是我說吃素的好時機就是現在。

---素食也有分類

純素食者 (Vegan)
  只食用植物,人數一般為西方國家最多,大部份均包括蔥蒜等食物。

蛋素食者 (Ovo-Vegetarian)
  食物除植物外,亦包括蛋類但不包括奶類,此類素食者以東方國家如中國和日本為多,一般都戒吃蔥蒜五辛類食物。

蛋奶素食者 (Ovo-Lacto-Vegetarian)
  食物除植物外,亦包括蛋類和奶類,此類素食者跟蛋素食者相似,一般都戒吃蔥蒜五辛類食物。

奶素食者 (Lacto-Vegetarian)
  食物除植物外,亦包括奶類此類素食者以南亞洲國家如印度為多,一般都戒吃蛋和酒,但可接受蔥蒜五辛類食物。

  因為蛋和奶大多含有激素,所以我想我該當個純素食者吧。
前提,要先把冰箱裡的凍肉消滅掉,不想再吃急凍肉過日子了。
大家一起來祝福我,技持我吧!尤其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