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豆腐

油豆腐絲料理

翻譯:阿輝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月又稱「彌生」,是草木風吹發芽到了茂盛的季節。

  「彌生」是古代「彌漫生」變化而來的用詞,「彌」是彌漫、滿之意。「生」是生出茂盛之稱謂,「彌生」就是草木彌漫,生出茂盛之季節的意思。

  到了三月,寒冷而長期的冬季已終止,接下來就是愈來愈溫暖的春天的到臨。

  本月將介紹油豆腐絲所做成的「油豆腐絲浸物」與「油豆腐絲火鍋」料理。

  三月,所有的料理也從冬凍的菜色換到陽光耀眼而光輝的春的菜色。

  「油豆腐絲浸物」是在早春的青菜、菜花以及菠菜等上面鋪上切絲的油豆腐與白蘿蔔泥,再淋上醋做成一道爽口的日式「浸物」(一種日式涼拌菜)。

  「油豆腐絲火鍋」則是用油豆腐絲與蔬菜做成的一種簡單樸素的日式「湯物」。製作簡單的豆腐湯可用一般的任何鍋子,如果用土鍋也是可以的。

  這兩道菜雖然是簡單樸素的料理,但卻可品味出生命力溢出的青菜活力。

油豆腐絲浸物

材料(3∼4人份)
油豆腐絲 半盒
青菜 一束
白蘿蔔泥 半杯
醋醬油 適量
辣椒粉 少許

作法
1. 青菜(油菜、菠菜、菜花等任何你知道的菜皆可),先放在熱湯裡燙一下就撈起。
2. 將油豆腐絲放入烤箱裡烤4~5分鐘。
3. 燙過的青菜上面放上清脆的油豆腐絲,再放上在竹篩除去水份的白蘿蔔泥,之後灑上辣椒粉。
4. 淋上適量的醋醬油(水果醋與醬油各半)後予以適當的攪拌,即可以食用。

油豆腐絲火鍋

材料(4人份)
油豆腐絲 半盒
水菜 半把
豆腐 一塊
海帶湯 1.5公升
天然鹽 2小湯匙
醬油 2大湯匙
無酒精的味琳 2大湯匙

作法
1. 土鍋裡放入海帶湯、鹽、醬油、味琳等予以調味加熱。
2. 豆腐切成16小塊,放入鍋內,接著放入油豆腐絲,於煮沸前將切細的水菜放入,停火即製成。

註:上菜時,可以將菜從土鍋中換到一般鍋上。

豆腐藥味考∼岩海苔

  記得以前曾在這裡介紹過「出雲」這個地方生產的「板海苔」,實際去到「出雲」時,卻意外的發現另一種食材,即「岩海苔」。

  在「出雲」吃午餐時,最後一道菜是一個微溫的飯團,剛剛煮出來的白飯飯團,其表面塗有醬油,上面加覆的就是此「岩海苔」。通常飯團是以板海苔來卷用的,但這裡則是用「岩海苔」來替代。現在回想起來,可是美味的不得了。

  近來,我們一直都採購並使用「岩海苔」於料理上,無論是飯團或其他種種菜餚。

  「岩海苔」昔與「板海苔」同屬高貴品,年貢上同為一種獻物。

  島根生產的「岩海苔」,其纖維充實,又有延展性,香味又高。正月在「出雲」這個地方的雜煮料理上不可缺的就是此「岩海苔」。在海帶湯裡除了加醬油和鹽做調味外,也包括「岩海苔」的加入。自從知道此一調味方式以來,在湯裡加入「岩海苔」一直以來都是我家「茶飯」與「豆腐岩海苔湯」料理必要的食材。

  最後介紹一下「豆腐岩海苔湯」,請務必試試。

  以海帶做成的湯,加入鹽、醬油、味琳等做為調味,接著將豆腐切好後放入加溫。盛起放在碗裡之後,抓一把「岩海苔」與炒過的「芝麻」放在上面,就成一道風味獨特料理。此一料理,豆腐、海苔與芝麻是缺一不可。

  食材的確實,是簡單料理成為美味好吃的必要條件。這種簡單的料理,不需要特別的技術與設備,然而一定要選用好的食材,這樣才能做出令人歡愉又美味的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