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成長痛

 

文/周莉蕙醫師

 

  得小時候曾經有過一次右腿痛到醒來,又說不出哪裡痛,結果先父就背我去找醫師,三更半夜的,附近根本沒門診,後來突然就又不痛了,那次的勞師動眾還真的記憶猶新,卻記不得真正痛在哪裡。讀了醫後才知那叫成長痛,往後在門診,也有很多學齡前甚至到十六歲的青少年,白天好好的,下午或晚上卻痛到哭醒,外表看起來也沒有明顯的紅、腫、熱、痛,不像一般運動傷害、扭、挫、拉傷,最後檢查結果也是成長痛。

  生長痛的痛點在深層肌肉,痛點並不固定,所以有很多小朋友像我一樣無法表明自己的痛點在哪。不過大約是在大腿外側的「股四頭肌」、小腿後側的「腓腸肌與比目魚肌」較常見,膝蓋後側肌肉與腳踝比較少見。

  雖然痛不會成長,成長本身多少會付出點代價,但家長也不可以輕忽認為那是成長痛沒什麼大不了,而誤診了。簡單的辨別:像關節炎,會在關節的地方出現腫脹熱痛,而成長痛是在肌肉;運動扭傷常在腳踝、關節等,有紅腫痛等症狀;骨骼急性發炎,會出現發燒,肌肉紅腫,僅單邊且痛點固定;而有些骨癌、腫瘤,症狀就很不明顯。因此倘若疼痛的部位持續時間較久,白天也痛,就要儘速就醫,免得延誤病情了。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小朋友都會痛,有研究指出,成長痛與基因遺傳有關;但又有人認為是因小孩下肢骨骼生長,但是肌肉與韌帶還無法跟上骨骼生長速度,因此出現拉扯產生疼痛;也有不少在發育期,喜愛吃速食,如烤、炸、刺激食物及含磷、鉀、鈉的高濃度飲料,或者貪飲冰涼飲品,在在都是「傷骨」或影響骨髓細胞分裂,尤其生長板的軟骨細胞分裂能力和此病有關。所以真正原因,至今還是不清楚的。

  在中醫古籍有提及「變蒸」之說,與「生長痛」意思一樣。變蒸是萬物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之生長規律,而兒童之生長亦同理。針對成長痛,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腎主骨」及「脾胃為後天之本」「脾主四肢」,因此生長痛,中醫特別注重「腎氣」與「脾胃」的調理。分型為腎虛者,可用補腎陽藥如肉桂、肉蓯蓉及腎氣丸、右歸丸。若增強脾胃消化系統,促進新陳代謝、造血機能、強化骨髓細胞,可用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參苓白朮散等方藥。

轉骨方
  基本上,舒緩成長痛的中藥,以調養肝腎,補氣血為主。以下提供一個轉骨藥方,蠻適合大眾一般化,當然經中醫師依個人體質,量身定作會更好。
  12∼15歲青少年適用,不分男女(女經來後即食),一星期服1∼2帖,連用5∼10帖即可。
  材料:當歸3錢,檳榔1.5錢,何首烏2錢,川牛膝2錢,川芎3錢,茯苓3錢,桔梗2錢,肉桂1錢,桂枝1.5錢,炒白芍2錢,枸杞3錢,骨碎補2錢,炙甘草2錢,熟地2錢,九層塔2錢,杜仲2錢。頭煎4碗煮到1碗,尾煎3.5碗至8分,二次混合,分早晚服。亦可加食物一起燉服。可再加鹿茸二錢加強。


熱敷
  成長痛並沒有特殊預防的方法及迫切性,所以就必須由家長平時幫忙多熱敷或按摩。若小孩白天活動量較多,睡前更應加強護理,運動前後應做充分的暖身操,這樣就能大幅降低其發作的機會。

  當然中醫是可以用針灸來舒緩疼痛,但小朋友不會乖乖的讓你針而不哭的,所以非不得己才用。不然也可請家長幫助按壓小孩的穴位,如委中(圖1)、承山(圖1)、陽陵泉(圖2)、足三里(圖3)等穴。每個穴位約按壓5至6秒,約按30秒後休息一下再按壓,一直到疼痛舒緩為止,或熱敷痛點或上面的穴道約10至15分鍾,休息一下後再敷,直到疼痛舒緩也行,甚至貼治痠痛的藥膏也不錯。


食療與藥膳
  至於食療方面,讓孩子多吃如黑豆、黑芝麻、桑椹、胡桃肉等補腎食物,或是髮菜或紅色的菜等可以補血的,都有舒緩疼痛功效。當然平時要忌冰品、冷飲、太寒涼的瓜果類及寒性食物。
  以下提供幾個藥膳:
《山藥蓮子粥
組成:山藥10克、蓮子10克、粳米100克。
功效:補脾益腎,適用於小兒發育不良。
用法:將三物共煮成粥,加適量的白糖調味,當飯吃飽。
【蓮子】甘、澀,平。養心安神,益腎固澀,健脾止瀉。

《山藥茯苓包子
組成:山藥100克,茯苓100克,麵粉300克,白糖、植物油、果料適量。
功效:健脾益氣,適用於小兒面黃肌瘦,發育遲緩。
用法:將山藥、茯苓打成粉,與麵粉和勻揉麵團,加發酵粉發酵,白糖、植物油、果料做成餡。用已發酵的麵團加餡做成包子,蒸熟食之。
【茯苓】甘,平。利水滲濕,健脾和中,寧心安神。

《山蓮葡萄粥》
組成:山藥25克,蓮子肉25克,葡萄乾25克,白糖適量。
功效:健身益腎,寧心。用於小兒消瘦煩躁,發育遲緩。
用法:將山藥泡透切成小片,葡萄干洗淨,蓮子去心泡透,共入鍋內先武火煮沸,再文火熬成粥。
【葡萄】味甘,平,澀。主筋骨濕痺,益氣倍力強志,令人肥健,輕身不老延年。

《栗子糕》
組成:栗子250克,白糖100克。
功效:強筋健骨。適用於小兒爬坐立無勁,走路遲,生牙遲緩,囟門不閉等症。
用法:將栗子在水中煮開30分鐘後去殼,再蒸30分鐘,加白糖壓成泥,作成小糕即可食用。
【栗子】味鹼,溫。主益氣,厚腸胃,補腎氣。小兒不可多食。生則難化,熟則滯氣。

《蜜餞黃精》
組成:乾黃精50克,蜂蜜100克。
功效:強筋健骨。用於小兒筋骨不健所出現的發育遲緩諸症。
用法:將黃精潤透,煮熟撈出涼乾,再與蜂蜜和勻煮沸即可食用。
【蜂蜜】甘,平。潤腸通便,潤肺補中,緩急,解毒。
【黃精】甘,平。補脾潤肺。

  成長痛不是很嚴重的疾病,有時小孩也只是要父母的安慰而已,所以熱敷與休息後,症狀有時就會緩解的,除非他長期痛無法緩解,各種方式試過了都無效,那還是看一下醫師,免得誤診了。願所以孩童成長都平安健康!

附:
圖1:委中穴:在膝彎正中央的橫紋上,左右兩條大筋的中間。
   承山穴:直立,兩手上舉按著牆壁,足尖著地,在腓腸下部出現人字陷紋,當人字尖下取穴。
圖2:陽陵泉穴:在小腿外側,當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
圖3:足三里穴:外膝眼下3寸,〔第2、3、4、5指合併的寬度〕,脛骨外側約一橫指處。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