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豆腐

大豆料理

翻譯:阿輝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上有「立春」,是表示春之到來。然而天氣還是嚴寒的二月裡,人人均期待著溫暖的春天之到來;另一方面,觀察在此酷寒當中的田野花草,亦好像開始著迎春的準備,例如蒲公英在寒冷的氣溫中,為免被奪去本身的熱氣,傾向地面而生長,然而在此情況下,其鮮艷的黃色花蕾澎澎而堅實,此外,棉花的花蕾亦附著許多的毛,期望著瞬間的開花。

  是的,在二月,自然界全部的生物均為迎春而開始準備。”節分”就是區分變換本來季節之意,「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各個指點隔日之行事。其中「立春」則特別重要,因為寒冬已解化,移到暖和的季節,其歡喜於現代是無法比擬的一大事。「節分」之「撒豆」是撒大豆(黃豆)之意,其起源是為驅除疫病之「打鬼」。這是源自於讓大家可以健康生活的傳說。

  本月是二月,因為節分,因此特地介紹兩種用豆腐的原材料「大豆」,所製作出來既普通又簡單的兩種料理,「生炒黃豆」與「雙色炸豆」,做為小點心或請人吃都會受到歡喜的。在此祈願大家「無病息災」,並且試試我們介紹的大豆料理囉。

1.生炒黃豆
材料 份量約兩杯
大豆(黃豆) 一大杯
昆布(海帶) 5公分x 10公分
醬油 50CC
蜂蜜 一大湯匙
紅辣椒 一條

做法
1.大豆以水浸一晚後濾掉水。
2.將大豆放置於竹篩內使其水分盡除。
3.拔除辣椒裡的種子後切如車輪狀,海帶切成5mm角擺著。
4.使用厚的鍋子,將大豆以極弱的火細心的炒。
5.將海帶放入,並把大豆炒到有點焦的程度。
6.將醬油、蜂蜜、酒妥為混合之後,加熱煮到近熟時,放入紅辣椒,然後以熱火煮之。
7.炒好的大豆放入上述6中的鍋內浸漬30分鐘即成。

2.雙色炸豆
材料 四盒量
大豆 2盒量
太白粉 適量
炸用油 適量
天然鹽 少許
醬油 適量
岩海苔 適量(成片的海苔或烤的海苔亦可)

做法
1.大豆以充份分的水浸泡一夜後過濾掉水(嚴寒的地方要浸12小時以上)
2.大豆放上竹篩內使其水分去除。
3.大豆沾上太白粉,將炸用油加熱至溫度約170度後,將大豆放入油炸,直至其色澤焦黃且有咬感時撈起。
4.將大豆分成兩份,一份放上適當的鹽。
5.另一份,沾上醬油,再撒上已乾炒至有香味的海苔。
*應用上,將大豆和刷磨的白蘿蔔,放上小碗,亦很美味。

生薑
  今年的冬天是寒冷的。想想今年是暖暑的夏天,並無秋意,竟心急冬天的趕緊來臨,結果一來就是酷冬。有3至4年始終都感冒,且關節疼痛,討厭的寒氣一直未能去除。平常有比他人高一倍的食欲迄今還是遲鈍。自己也明白身體的調和亦暫時下降。雖然服用了醫生的感冒藥,然而身體的中樞一直持續的惡寒著。

  這時候有個特效藥,就是生薑味噌湯。另一個是屬於甜的飲法,就是用烤的生薑加蜂蜜做成的「生薑湯」。「生薑味噌湯」可說是即席的味噌湯,做法是,磨細的生薑一小湯匙,烤味噌少許,醃漬梅一粒。只要將這些材料放入熱開水中即可飲用。「生薑味噌湯」具有鎮惡寒及止咳之功效。確實有從身體的中樞感覺出暖暖的,細微的出汗,無食欲的胃亦不知不覺的湧出清爽及元氣。上面所說的材料可置於容器內,隨身攜帶。於外出抵目的地時加上熱開水,就是少許的即席味噌湯了。與現在流行的粉末味噌湯與全部現製的味噌湯,這種味噌湯可說是接近手工味噌湯了。味噌加上生薑與醃漬梅蘊釀出絕妙的風味。這雖然是風邪(感冒)的民間療法,但卻是希望將這種即時可製的味噌湯公諸於世。

  「生薑湯」的做法是將削好的生薑片2-3片,在網上烤一下到焦即可放進杯裡,將適量的蜂蜜和熱開水沖泡後飲用,這樣亦可暖身。

  生薑是薑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地是熱帶的亞洲,印度、馬來西亞等地。紀元前500年就在中國被當成藥使用著。據說日本是在西元3世紀時由中國引進。

  生薑最常磨來用在「冷奴」、「湯豆腐」中。以鮮薑切細與味噌合著吃,這種滋味也是很美的。不破壞生薑的纖維性而將之切細,加上生醬油,與豆腐一起吃,這與磨細的生薑比起來,別有一番滋味。順便一提的是,感冒時食欲不好,可在白粥裡加粗切的豆腐及細切的生薑,和少許的醬油,然後再加少許的鄉下製味噌,可當成藥味吃。重點是細切的生薑裡加少許的醬油,如果生薑在醬油中宛如游泳浮動的狀況就不適宜。生薑在古時候就是漢藥方的原料,其藥效具有健胃、解毒、去鼻塞、保溫、治下痢與夜尿症。另外,生鮮薑或葉生薑以外的根生薑,加以乾燥,具有效果更佳的論說。

  現在若受到感冒就去看醫生拿藥為基本的方法,然而絕不是對治的方法。但於引起感冒前,喝杯祖母秘傳的手製生薑添加蜂蜜就可以使汗流出,得以抵抗感冒之引起。現在的年青人及小孩給予食物來傳達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