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之旅

京都清水寺

 

文/小米

  12月31日,2006年的最後一天,為了不要讓自己想太多,也為了一份答應很久的作業,我來到了京都清水寺。

  京都一向以寺廟取勝,古樸的城市裡擁有無數的廟宇,舉凡大家耳熟能詳的金閣、銀閣寺外,嵐山、祇園等,都是著名的觀光景點,每逢祭典廟會,總吸引各地的觀光客前往參拜。

  買下公車一日票,對公車有強烈恐懼感的我選擇最近的清水寺。

  下了公車,走在前方的一對情侶穿著傳統的和服一步步走上斜坡,日本人一向有「初詣」的習慣,所謂的「初詣」就是新年一開始第一次到寺廟參拜,祈求這一年平安順遂;那麼我在一年的最後一天來參拜,或許也可以說是「終詣」。

  才剛走上清水寺前的斜坡,就聽到一陣熟悉的家鄉話,原來剛好有一個台灣團也在今天來到了清水寺,隨著他們一起前進,聽著熟悉的言語,彷彿也有點回到台灣的感覺。

  買了張門票,連門票都因著四季而攝出不同的風景。

  隨著台灣團進入寺廟,大約是在遊覽車上已經講過一些歷史背影,導遊在前頭不是很認真的講解,隨處指著一處解釋它的名稱,枉費了我想要知道它來源背景而跟隨在導遊後的目地了><"。

  入寺門前搖搖前頭的鈴叫醒神明,拍兩下手,投下象徵「我願」的五圓硬幣,然後低下頭許下心願,似乎是每個日本人參拜的必做動作。到底神明是不是會因你搖搖鈴叫祂祂就起床聽你說話,而那麼多的人向祂祈求心願祂又要聽從誰的願望,這些誰也不知道,但宗教就是有這麼一股力量,讓人不由自主的相信著。

  清水寺出名的原因還有一個,就在於它旁邊的地主神社。

  這個神社說起來也沒什麼,只不過在於聽說祂祈求姻緣相當靈驗,於是理所當然地吸引了許許多多的年輕男女來此。

  地主神社裡一個個的小神檀,恭奉著一個個姻緣神明,旁邊還不忘寫上《良緣達成》、《戀愛成就》等字眼,有點像台灣的月老廟。

  世上不完滿的愛情比比皆是,於是乎這樣的廟宇永遠也不嫌少。

  看著信徒虔誠的祈禱,我不由得也祈求起神明賜給我一個甜美的愛情。

  地主神社旁販賣有各式各樣的御守,每一個都不便宜,但來到這的每一個觀光客都會忍不住想買上一兩個回去。

  所謂的戀愛占卜石是兩塊相距約有十公尺石頭,若是能閉著眼睛從這端走到另一端,代表你會有個不錯的戀情。

  看著一個男孩認真的一步步往前,不由自主想,若是每一段感情我們都能這麼認真的一步步往前,又何嘗會有不完美的戀情呢?可惜最後這個男孩並沒有直線走到,距離目標石只差了兩步的距離。

  清水寺古樸的建築說明了悠久的歷史,也難怪乎每年會吸引那麼多的遊客前來參拜了。

  滿山遍野的櫻花因著冬天的關係,處於休眠狀態;一到了春天,這麼大遍的櫻花一起綻放時那種壯觀可想而知。

  走累了嗎?路旁有個小茶館,歡迎坐下來休息休息,也好欣賞旁邊的風景。

  清水寺有一個非常有名的瀑布之泉,要飲這個泉水要排很長的隊伍,因為太多人了,所以我也懶得去看到底有什麼功用,只知道飲下這泉水似乎可以延年益壽、增長智慧....總之,好處說不盡啦!

  下山的路上不小心看到清水寺一角的天空,早晨還佈滿烏雲的天空,在下午露出暖暖的陽光,新的一年,願大家幸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