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

如何處理別人對素食者的錯誤印象

False Impressions: Dealing with What Others Think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Joanne Stepeniak
譯/啤啤

 
 
 

問:

 當我出現在雜食者周圍時,我有時覺得其他人會認為我仗著自己是個嚴格的素食者,便認為高他們一等。事實上,我沒有做任何讓他們產生這種想法的事,但他們會這樣認為,可能是因為我跟他們所吃的食物不同。請問我該怎麼處理這個問題呢?

答:

 不管我們是不是嚴格的素食者,絕大部分的人會思考其他人是如何看待他們的。有時候這些想法是正確的,有時這些則變成一種純粹自我意識的投射。如果我們沒有當面問別人怎麼看待我們,我們是沒有辦法知道,我們的感覺是否正確,不過這樣問是不禮貌的。

 當嚴格的素食者在“混雜的群體”中公開互動時,引人注目是很正常的。雖然飲食可能是嚴格的素食者與雜食者最引人注目的區別,但還有更深層、更普遍與更特別的深層價值觀去激發嚴格的素食者,將不傷害生命的飲食習慣列為首要的選擇。因為這些價值通常是全面性的,因此嚴格的素食者會認為他們與雜食者的看法有歧見是合理的。雖然我們可能不會蓄意地對反面的看法顯現驚慌,但可能從我們的表達、姿態、聲音或者習慣中反映出我們的態度。當其他人看似要對我們作出負面的反應時,有可能他們的反應並不是故意的,只是對我們行為明顯地反應而已。

 誠然,也有一些例子是素食者未被公平地對待—意識或非意識地—但我們周圍的夥伴似乎會因為我們的出現顯得不舒服或表現尖銳。在這些時候,提醒我們自己我們不需對其他人對嚴格素食主義的反應責任是有幫助的。只要我們對於非嚴格的素食者表現出尊敬和同情,我們不須為他們的不安,或任何他們認為我們如何看待他們,或我們如何看待我們自己的行為負責。

 如果有因為你是嚴格的素食者,便讓其他人感覺到你認為自己高人一等的情況,請記住,你並沒有給他們任何正當的理由去這樣認為。在有他們的場合,表現得親切、體貼及不帶任何阿諛奉承的細心,單純的做一個具有嚴格素食者道德規範的鮮明例子即可。那麼,只要你盡力了,別人怎麼看待你是他們的問題,並非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