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之物语

Veganism vs. Vegetarianism in Bulgaria

保加利亚境内的严格素食主义与一般的素食主义

文/Celene
翻译/啤啤

 
 

  这篇文章主要在于澄清一些严格素食者的哲学观点、生活方式及原则,一些当他们在说服你成为严格的素食者时不会告诉你的事情,以及为什么任何人都愿意在身边看到多一些严格的素食者的原因等等。

 首先是关于成为严格素食者的原因。

  很少有人直接从肉食者转为严格的素食者/饮食。通常都是有多年素食”经验”的素食者,他们决定要在自己已经选择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原因跟那些说明别人从自己的饮食习惯中去除肉类的原因相似。对某些人而言,则是对于动物的爱以及想让牠们免于生活在包括屠宰场、农场和乳制品产地等恶劣饲养环境中的惊恐的表现。其它原因则可能是希望做到环境保护,因为在屠宰场、农场和乳制品产地等都已受到严重的环境影响。某一部分的人为了健康的原因选择不吃与动物相关的食品:严格素食者的食物含有更少且更健康的脂肪,以及更多的纤维素与维生素。目前特别流行的乳制品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钙含量高是原因之一,因为钙很难被大量的吸收,这种情形下只会导致体内的钙含量低,进而对牙齿与骨骼也是不利的。而我选择吃严格的素食则不同-----我单纯地感觉,当我放弃了动物制品的食物(不仅仅是肉而已)后,感觉好了很多。这就是为什么某一天我对我曾经最爱的酸乳酪和凝乳食品说再见并从未后悔过的原因。

 第二,严格素和一般素间本质上的区别

 这里,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不同于蛋奶素(ovo-lacto-vegetarian),严格素食者不吃乳制品及蛋类,即,他们只吃植物的某些部分,包括坚果、谷物和豆类,以及大豆及所有的水果和蔬菜。当然,植物的根或某些不包含植物的根和煮熟的食物也是,但这对严格素食主义来说并非必然的。这种饮食方式有助于改善个人的健康状况,因为它在素食者的发展进程中更进了一步;它淨化了身体且保持营养的均衡,因为在一个多样且全然是严格素食者的食谱中,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百分比是几近完美的。当然这依每个人的饮食习惯而定,所以严格素食主义,就如素食主义一样,并非是苗条外表的保证,许多严格素食者真的是体积庞大,这通常是因为摄入过多的糖类、脂类食物、炸甜甜圈、花生油等所导致的。

 严格素食者和素食者间的关系并不都是友好与和睦的,主要是以下的原因所致。大部分素食者在吃素一段时间后决定尝试成为严格素食者,但却出于一些原因,造成没有足够的勇气去改变自己,比如担心他们的健康、缺乏资讯、缺乏意志力、亲友社会的阻碍等等。所以,许多严格素食者认为有这些问题的素食者是犹豫不决的人。实际上许多严格素食者是不欢迎这种态度的,因为他们了解素食主义比吃肉及他们所对抗的事情已经好许多了,如果不是在公开的比对,他们会以他们自己作为范例。

 蜂蜜以及其来源问题依旧是一个未解的问题。人们说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严格素食者,那么你就得停止食用蜂蜜,因为它们是由蜜蜂生产得来的,因为严格来说蜜蜂是或多或少聪明的动物。另外他们还会成为养蜂者残酷对待与不正确的采收习惯下的牺牲品(但这在保加利亚并不完全正确),因为这样,伴随而来的是人们联合抵制这些产品,进而最终演变成由于需求低而造成产量的降低。另外一些严格素食者仍旧食用蜂蜜,并指出它含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且不含动物性脂肪或蛋白质,因此具有营养价值和治疗功效。这样一来,是否食用蜂蜜,成了一种可选性,在我认为,这并非那么重要。我认为任何严格素食者可以在任何时候放弃食用蜂蜜,但并非绝对必须。每个人的饮食都只是个人选择的问题。

 第三,关于有些严格素食者不做,但有时他们真的忘记告诉你的事。

  一些文宣品劝说人们选择严格的素食生活方式,他们阐述了许多关于严格素食者如何在食物的生产上经由使用少量的水及能源来保护自然环境、如何救治动物甚至植物、有助健康的益处、和虐待及杀害动物所涉及的道德问题等。不管怎样,很少谈论到成为严格素食者时要防范的事情。我们被告知了无数次,说植物可提供所有我们生存所需的物质,且从动物所获得而来的食物并不比植物好。但这也有一些例外,比如说维生素D,你可以透过在沙滩上做日光浴就可以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另外叶酸和铁可能仍然是个问题,虽然大部分严格素食者从绿色植物和坚果可以获得这些养份。此外严格素食很少情况下会导致蛋白质不足,因为几乎所有的食物都含有蛋白质。

  但有一些更严重的事情也得要加以考量。比如维生素B12。它是由细菌产生的,且不是植物或者动物可以合成的。在肉类及乳制品中可以发现维生素B12,但是在任何植物中找不到明显的维生素B12含量。有人宣说在某些藻类、芦荟、坚果中发现维生素B12,但没有一项是维生素B12的可靠来源。维生素B12不同于其他维生素,身体对其需求是极少量的,但缺乏了又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在蛋白质的同化作用及其它过程当中,维生素B12担任了很重要的角色,缺乏它会导致消化问题,有时引起舌苔干燥、痢疾甚至贫血症和沮丧。这些征兆在维生素B12含量达到一定程度时是可逆转或消失的。有趣的是身体一些器官可以提前”存储”很多年的维生素B12,因此当改变饮食很长一段时间后,让一个人可能不会发生维生素B12含量不足的问题。这些预存可以在一个人吸烟、喝多量的酒或咖啡、做很多的肢体运动或使用激素的药物时会迅速的消耗掉。

  另外一个应铭记在心且与健康相关的严格素食生活方式的问题是:身体中维生素B12的含量不能从验血得到可靠的资料,因为某些物质已知会模仿其功效却又不能完全取代之,且维生素B12含量的检出决定于最近所吃的一餐、个人的新陈代谢和其他因素。维生素B12跟其他维生素不同,是多次慢速吸收的,一次过量摄入可能导致神经活动增加,但结果通常来说并不危险。一般不必需的含量会被身体保存或者排出。

  在所有这些让人恐慌的事实之后,这里有一些适合严格素食者的资源:不幸地,如我先前所提的,没有任何已知的植物含有维生素B12,但大部分维生素混合物却含维生素B12。重点:一般素的素食者通常不会有任何维生素B12的问题,因为他们从乳制品和鸡蛋里可以获得足够的维生素B12。肉食者也可能会因为经常运动或健康状况失调而发生维生素B12缺乏的问题。严格素食者的另外一个维生素B12的来源可以是某些含有细菌的食物或添加物的食物,比如营养的酵母与啤酒酵母,但这些酵母不能被烹煮,一旦烹煮之后,酵母会成为有害的物质,且热会破坏维生素B12。这表示面包是无法提供维生素B12的,但添加在沙拉和酱料中的营养酵母则可以。对于一些人来说,酵母粉的味道可能不怎么好,但其日需求量大概是一满茶匙或稍少一点,如果跟一些大豆制品、味素美奶滋(蛋黄酱)、人造黄油及其它相混合食用,这样一来它的味道就不那么明显了。

 第四,食品及其附属品加工业者

 谁是广大的严格素食者的受益者?首先,是那些致力于动物及环境保护的组织;其次,是那些了解全素的食物、附属物、衣物和化妆品是需求量有限且相当狭小的市场的公司,不过供应不是那么变化多端且价格允许有相当层度的伸展性,当然在慈悲、道德与保健的座右铭之外,还有利润。同时还有一些像我一样的人,只简单地认为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并想要將其展示给其他人知道,这其中并不是一定要有劝说或者诉求活动等,虽然这些方式也适用。

 第五,在保加利亚的严格素食者的情况如何?

 在保加利亚比在欧洲的情况要艰难一些。这里举个例子,我们没有大豆冰淇淋,所以我们只能吃不含牛奶的圣代和水果冰淇淋了,这就不能保证它的多样性而且在食用前还得非常仔细地阅读其成分,因为它们可能会含有一些动物性凝胶(明胶),这对所有素食者都是不合适的。大豆制品可以分为几大类:

1、 本地生产的:价格低廉且味道不错,但可能含有一些来路不明的成分,即它们可能是基因改造的食品。近者已被官方认为有害人体健康。任何人都可以购买这些必须自担风险的产品;
2、 进口的:贵好几倍的进口产品,通常这些产品已经被证实不是基因改造的食品。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其价格是可接受的,特别当我们只是很偶然的购买;
3、 进口的:很贵的进口产品,我个人不会购买这些产品,因为通常都会有一个可选择的更好价格。当你刚领到薪水且好奇素食腊肠配蕃茄酱是怎样的英国口味时,你可能会想购买。这些产品的品质通常是好的,但还是需要检查一下到期日期----它们可能在货架上已经摆放了一段时期了。

 或者,在商店里有很多严格素食制品,但总是要非常仔细地检查包装袋,因为洋芋片上的着色剂可能含有乳糖,且哈利波(Haribo)牌所出的糖果可能含有凝胶。还有,你可能并不确定当你从一些公司购买了不含牛奶的巧克力(朱古力)时,他们可能在下一批货中却又加入了牛奶衍生物,比如牛油或乳清。这些都会发生的,有时制造商改变了食物内容,却没有在包装袋上用醒目的标记标出,但至少他们经常更新成分清单的。当然,可选择物并不多,不含动物衍生物成分的薄饼和果仁糖只有三或四种,巧克力(朱古力)不难找得到,但却不是每个商店都有卖;不过,半数的洋芋片与点心是安全的。难以置信的是,有七成的美乃滋(蛋黄酱)传统上被认为应该是用鸡蛋和油制造的,现在则有了全素的产品。成分清单中包括“大豆蛋白质”和那些像跟其他乳化剂和稳定剂混合起来的成份,但不管是那种产品,近些年大多数食物制品都含有人造添加剂的。在选择上,本地品牌的”Kvirest”和保加利亚其他一些生产商也有这种大豆制的美乃滋(蛋黄酱)。结论是:自己学会烹饪,这样一来就会有更多的选择,并且你也可以將食物做成你自己觉得喜欢的口味。

 我自己大部分是在超级市场里采购的,在那里我可以更近地看清所有的东西,并检查成分表。在那里还有更多的品牌可以选择,这样一来我就可以找到最适合我自己食谱的食物。在阅读包装的时候,有一些事实是需要考虑的。例如,E添加物(“E-additives”)并不见得都是人造的,有时候他们代表某种化学成分,其中绝大部分是含有动物成分的。找一些关于这类东西的额外资讯对我们是有帮助的,而且你可以中知道目前最流行的东西。如果你想知道更详细的说明,可以在Wikipedia(链结: http://en.wikipedia.org/wiki/E_number)的网站上找到,在那里你可以编译属于你自己的“具潜在危险”的添加物表,进而作为生活中的购物指南。在商店里拿着一张这样的纪录纸看起来可能有些荒谬,我记得曾这样做过一次,但也没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所以任何人都可以尝试一下。

 出门在外吃饭可能是很麻烦的事情了,比如菜单上可能不会提醒你盘中炖的菜也放了奶油。那么点一些没有乳酪的法式薯条与甘篮菜沙拉会安全些,但反复吃这些菜恐怕会很容易变得无趣。你可能可以解释全素的披萨(pizza)是什么,但可能需要些努力。但在这里的市面上根本就没有全素食的乳酪,所以你可以选择不放乳酪的披萨,这听起来很奇怪,但却是很美味的。一些餐馆里提供可能适合严格素食者的“素食”菜肴,但在点餐之前,最好确认你已仔细阅读过了所有的成分清单。

 嗯,有些时候他们会记得一些有特殊要求的反复无常的人,像我们这样的素食者。如果闻到由其他饭桌飘过来的鱼腥味会让你不舒服,那么就待在家里吧。

图 http://www.vascutek.com/distribution/eastern_europe/bulgari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