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來自保加利亞的Celene

文/Patric

 
 

 

 們都有一段成為素食者的過程與故事…………….


 Celene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女孩子。這麼形容她是因為她不僅精於繪畫,且很有語言天才,除了本國的保加利亞語外,還會英語、俄語與西班牙語,甚至目前在學希臘語。

 與Celene認識,剛開始是為了想介紹她幾個推廣素食的創作作品而與她聯絡的,知道她來自保加利亞之後,更好奇的想了解她們那裡的素食環境與她吃素的原因。因為以一位居住在亞洲的我而言,對東歐國家不但陌生,更不用說他們的素食環境與他們所以會選擇吃素的原因了。因此一開始便主動的與她談論起她的吃素原因,她們國家的素食環境與吃素過程是否遭遇困難等等話題。

 

 Celene開始有吃素的念頭是在她13的時候,不過當時因為母親的反對,讓她不得不放棄成為一位素食者。直到15歲,Celene愈發無法接受人們宰殺動物的行為,而且想到餐桌上的食物曾經是活著且具有智慧的生命時,讓她不喜歡吃肉,因此在Celene堅持下終於成為一位素食者。三年半之後,也就是2005年的八月,Celene進一步成為一位嚴格的素食者(Vegan)。

 Celene說:「我選擇成為一位嚴格的素食者(Vegan)是因為我認為這種飲食習慣對我的身體與健康是最天然的。我們知道人的血液有多種型態,人也有多種類型,對某些人來說吃水果對他最好,但對我個人來說,吃不含奶蛋的嚴格素食時,我覺得最舒服。我想,肉食對任何人都是不好的。我開始吃素的前三個月,我母親要求我要吃肉,但當我堅持說我一定要吃素時,她只堅持說我必須吃些奶製品,於是我同意了。當我成為嚴格的素食者之後,她沒再說什麼,目前我只有身體缺乏維他命B12的問題,但我想會漸漸改善的。

 現在我的親友們也已不再干預我的吃素。大部分認識我的人都已習慣我的吃素,只是偶爾會以我吃的東西來開玩笑,但他們不會想要我改變,不過,他們想改變我也改變不來了:)

 我的男朋友剛開始並不介意我吃素,不過我猜他覺得吃素是很奇怪的事。但當我不吃奶製品之後,他就不怎麼高興了,因為我們再也無法一起吃冰淇淋。有時候他會告訴我,他希望我成為一位普通的素食者,但我總是拒絕。我不認為一定要試著讓我周遭的朋友也跟著吃素,但我開始覺得如果我男友如果也吃素,那是最好不過了。在吃方面,我從不曾為我男友作有肉的菜餚,不過他還是很喜歡我作的菜。」

 在Celene所居住的城市瓦爾納(Varna)沒有任何的素食餐館,不過這對她來說似乎不是問題,Celene不但不會因為生活上的不方便,而放棄了她的堅持與選擇,並且還且在網路上建了一個以保加利亞語為主的素食論壇作為宣傳素食的管道以及與大家交流的地方,前些日子她還來信談到想設計一個令人玩味的素食桌布,問看我的意見如何。在推廣素食方面,Celene算是我所認識的素食朋友當中比較積極主動者之一了,她的努力與用心,令人讚嘆!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