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際關係Q&A

如何避免對牛彈琴
Singing to Stones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Joanne Stepeniak
譯/阿東


 
 
 
瓊:

 妳好,我最近成為一位完全素食的素食者了。我是大二的學生,我是漸進式的成為一位素食者之後,才成為一位完全的素食者的。我的問題是許多人不了解我為什麼要成為一位完全的素食者。我不想看到動物被可憐的對待,被囚禁且生活在殘酷的環境當中。當我告訴他們我是一位完全的素食者時,我經常會觸怒到我的朋友。他們認為我這樣做只是想找麻煩,或者只是在趕”流行”。請問我該如何讓他們了解我這樣做是對整個星球、地球與人類最好的呢?

答:

 當人們有所頓悟時,就像經常發生在開始起步的完全素食者一樣,經常興致勃勃且急忙的想要分享他們的新發現。不過,局外人很少會被吸引或接受這種與他們無關的事情。這常令人心灰意冷的,特別是當一個人覺得他/她帶來的是迫切且攸關生命轉折的訊息時。

  知識只對敞開心胸的人產生影響。對那些不感興趣的人,無論傳播者如何的熱心,他們是絲毫不受影響的。對於一個冷淡的人,你想要說服她/他你想要說是事是很重要的,你需要耗費很大的能量。大部分長期完全素食的人了解到這點,進而會調整他們自己將精力放在那些表現強烈好奇心的人身上。
你的親友或認識的人不一定要了解你的信仰,才會讓你很自在的與他們在一起。不過,他們尊重你且不揶揄你的選擇或不要求你去護衛你的選擇是很重要的。一般而言,會嘲弄吃全素的人是不學無知的,不知如何處理自己的生活型態,對事否認與害怕受威脅的人。而那些對自己有安全感的人則比較會從真實的需求來問問題與學習,並且願意打開心胸來傾聽你告訴他們你為什麼成為全素者的原因。我要使用一個所謂”全素主義”(慈悲版的格言)來談論這些所會面臨的窘境。就是:「不要對牛彈琴。」

  有時候處理問題的最好方法是不去理會它。當你處於社交圈時,試著不要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或認為吃全素有多麼了不起的一件事。縱然面對挑釁時,也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和善與有同情心的典範。最終別人將會放了你,尊重你,或把你當成一個”珍品”。然後,當他們詢問你什麼是”全素主義”時,將會是因為他們真的感興趣下所發問的問題,而不是因為被逼的。這將讓你有最佳的時機溫和的來告知與教育他們,而不是在傳道。這樣做,才會有真正的有心者來傾聽你的弦外之音。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