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g新聞

什麼才是正常的飲食

編譯/小曼

 
 
 
 知道你自己真正吃的是些甚麼東西嗎?以日常大家所吃的藍莓焙果(bagel)來說吧,也許你可能不知道,防凍劑是藍莓焙果裡的一種成份,你可以輕易地在包裝袋上找到。請注意看,聚丙烯乙二醇(polypropylene glycol),那就是防凍劑...人們將它當正常的材料來看,是因為每個人都這麼做,而不是因為其實人類是可以不需要這些物質的。人們認為這是正常的,因為那些東西都符合市場標準以及食品業的宣傳。

 事實上是,每天一罐不含酒精的軟性瓶裝或罐裝飲料,比每天不喝飲料還要不健康。雖然只是每天一罐飲料,但那是有差別的,它會讓你比較不健康。事實上,這樣喝會給你的胰臟和血糖帶來問題。要知道,每天一罐飲料會促成糖尿病和肥胖癥,會導致血糖不平衡,情緒不穩定,暴力,好鬥的舉止(尤其男性青年),以及營養不良,尤其是對你的心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非常重要的維他命B群都不好。就算飲料公司號稱你可以適度的攝取,但每天一罐飲料還是會讓你遠離健康。一個健康人的飲食是不會包括飲料,或者麥當勞的巨無霸漢堡,薯條以及加工牛奶、均質牛奶,巴氏殺菌後的牛奶,這些不能歸類於人類的正常飲食中。

 素食主義的存在,讓我們可以活得超乎正常人,這是一種給居住在這個星球上的智者,徹悟者及上等人的飲食。不可置否,攝取新鮮的,有機的,天然的食物,是通往健康,生機,長壽和徹悟的明確道路。

資料來源:SoulVeggie
http://soulveggie.blogs.com/my_weblog/

 

水銀可能導致新生兒的早產

編譯/阿東

 孕的婦女靠吃魚來進補一直是一堅牢不破的選擇。從某個角度來說,魚肉中含有OMEGA-3脂肪酸,可以增加新生兒的體重與認知的能力;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因為海水的污染,魚肉中所含有水銀的成份,對胎兒的神經系統會產生很大的傷害。現今的研究發現,水銀還會造成另一個問題:新生兒的早產。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的蘇菲與她的研究團體,根據對密西根州1024名的孕婦所進行的研究發現,那些比預期早產兩星期的孕婦,她們體內至少有0.55 ppm的水銀的含量,是如期生產的孕婦的三倍。雖然如此,蘇菲表示這項研究還需要有進一步的研究,來獲得更多的統計資料。但美國食品管制局(FDA)已建議育齡婦女不要吃鯊魚、劍旗魚、鯖魚,這些魚類所含的水銀是迄今所測含量最多的品種。鮪魚(tuna)則是有爭議,因為品種不同,水銀含量不同。

資料來源:New Scientist - October 14, 2006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mg19225734.800?DCMP=NLC-nletter&nsref=mg19225734.800

 

魚有感覺,也會痛

編譯/阿東

 每年全世界都有熱愛戶外運動的人用有刺的魚網補進上百萬的魚隻,但似毫不覺的不對。魚,怎麼說呢,魚就是魚。它們不像狗,當你不小心踩到它們的腳時會叫。魚不會哭或看起來悲傷的樣子,或者以一個特殊且看得出來的方法來反應。因此我們就肆無忌憚的以一種我們不會加諸在哺乳動物,或甚至鳥身上的方式,對待它們。但,難道就沒有任何生物學方面的辯詞,可以讓魚免於踢除在現今所謂高等動物的標準之外嗎?我們真的就知道魚沒有痛的感覺,或者說,我們認為它們是聾的,是沒有感覺的動物,是正確的嗎?

 德國愛登堡大學行為學家,Victoria Braithwaite在美國洛杉磯時報上表示,事實上,我們認為魚是低等的動物,沒有智慧的生物的刻板觀念是錯誤的;許多魚,它們是極為聰明的。而且它們的腦與我們的腦沒有什麼差異的。雖然解剖學上,它們的腦沒有我們的複雜,但它們前腦有兩區塊的功能與哺乳動物腦部司情緒、學習與記憶的杏仁核體與海馬體是非常相似的。此外,我們確實有證據證明魚跟我們人一樣有感覺,就像雞也有感覺一樣。

資料來源:Los Angeles Times, US - October 8, 2006
http://www.latimes.com/news/opinion/la-oe-braithwaite8oct08,0,7423086.story?coll=la-opinion-rightrail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