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你口臭了嗎?

文/周莉蕙醫師

 
 

  代人工作緊張又忙碌,生活作息根隨著不正常,不是熬夜晚睡,就是三餐不正常,許多人因此有了所謂口臭的問題。但有此問題的人,往往也不知道怎麼處理,以為只要多刷牙就可以解決問題,事實上,如果根源未解決,問題還是在哪裡,以下,讓我們從一案例來看如何解決「口臭」的問題。

問:

  你好,現年29歲,女性,158公分,45公斤,因為這困擾人的毛病,自己蒐集過很多相關資料,也看過中西醫生,並無任何改善,不僅困擾自己也影響人際,有時真的很洩氣,牙醫檢查正常..無糖尿病..

  症狀會有時胃脹氣、常常口乾、口苦及口臭,皮膚暗沉,每天喝很多水仍是口乾,舌苔薄淡白色,另外請問這樣的體質是冷或熱性,因為和資料上寫的體質都不近相同,不知飲食該如何注意,有的資料說口乾、口苦及口臭是燥性體質,但舌苔白是寒性體質,令我飲食上無所適從,平常吃油炸類會容易噁出氣,吃甜食會口更苦及使舌苔變黃,自己曾經看中醫服藥六個月無改善..

答:

  口臭很多人都認為是「胃火大」,所以自行買黃蓮來服用,但停藥後症狀又回來了,好像無法根治。其實口臭的原因不只胃火,還有很多,如下:

  一、口腔疾病:有蛀齒、牙齦炎、牙周炎、口腔粘膜炎等人,口腔內易滋生細菌,尤其是厭氧菌,其分解產生出了硫化物,發出腐敗的味道,而產生口臭。所以治療口臭第一步就是要先檢查牙齒!

  二、唾液分泌減少:節食減肥,或因病不能進食,或老年人的唾液腺功能降低、婦女在月經期間出現內分泌紊亂、藥物(如某些鎮靜藥、降血壓藥、阿托品類藥、利尿藥以及具有溫補作用的中藥等)會影響唾液分泌降低,都有利於厭氧菌生長,而發生口臭。又如斷食的人,在期間可以觀察舌苔,會發現增厚許多,當然也增加了口臭。原因是相同的。

  三、尿毒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肝昏迷患者,以及一些呼吸道疾病如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鼻竇炎、咽喉炎、扁桃體炎、肺囊腫等,亦可能引發口臭。

  中醫有五臟,五臟有五種氣味與之對應:腎腐、肝臊、脾香、肺腥、心焦。

  尿毒症,就是因為腎的問題,使得體內、唾液中尿素增加,於是就有味如人尿的『腐臭』。

  肝有問題的人,唾液中硫氰酸鹽、氯、氨增加,於是就有如同狐臭的『臊臭』。

  呼吸道,肺的疾病,有時引起的口臭是如血腥味的『腥臭』,這些都是因代謝太旺,或者是清理代謝廢物太慢而形成的。

  四、精神因素或心理壓力過大的人:經常性的精神緊張導致身體副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反射性地出現消化腺,尤其是唾液腺分泌減少,導致口乾,從而有利於厭氧菌生長,而產生口臭。

  五、胃腸道疾病:
 1.長期的便秘,會因體內產生的有害物質不能及時排出,被吸收入血而引起口臭。
 2.晚餐太「重」,吃得過飽、油膩食物比重過大、或辛熱刺激性調料用量過大,晚餐距睡眠時間過短,睡覺時胃中還存留著過多食物等等,也會引起。
 3.如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近來發現,導致許多胃疾病的幽門螺桿菌感染者,其口臭發生率明顯高於未感染者,原因可能是幽門螺桿菌感染直接產生硫化物,引起口臭。

  而《沈氏尊生書》曰:「口者脾之竅也,能知五穀之味又諸經皆會於口,病則口中之味隨諸經而異。」又曰:「脾熱上昇,肺為火爍,郁熱蘊於胸胃,或心勞味厚之人,皆可形成口臭。」

  由此可見,胃腸道消化不良而又嗜吃味甘肥膩之食物,大便秘結,勞心傷神,熬夜休息不足者都是口臭的愛護者,因為這方面的起因比較多,也往往令人以為口臭就跟『胃火大』劃上等號了。

  其實我們飲食入胃,是要化為「精微」為人體所用。若脾胃運化失職,則『水為「飲」,穀為「滯」』,反而不能成為精微物質,而形成為一些髒、濁之物,在舌苔上就成厚膩樣,而有口臭的產生。

  『水為「飲」,穀為「滯」』,這「滯」是指食滯,消化不良的意思。而「飲」是中醫的病理產物名稱(濕、水、飲、痰)之一,是人體的液態物質沒有循序漸進在人體中運行,而堆積成的,這在皮膚上的表現就是暗沈,誨暗的顏色。而因津液的運行受阻,升達不到口中,人會飲水自救,但喝下去的水依然無法被運行正常上達到口中,導致再怎麼喝水也不解渴。

  一開始的舌苔是白的,那只是說明體內的「髒、濁」之物,被胃陽蒸熏到舌苔上來,這是「濕」,不是「寒性體質」。而「濕」是最討厭油膩的,因為油膩會增加胃腸負擔。而胃的正常生理功能是「降」的,當運化功能失職時,不降就會脹,再脹後就往上逆,而有噯氣,打嗝,甚至欲嘔,噁心的症狀出現。所以吃油炸類會容易噁出氣。而吃甜食會口更苦以及舌苔變黃,這只是表示已『化熱』。

  至於中醫服藥六個月無改善,那表示有些日常生活需注意的事項要多了解,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1.建議開始吃素食
  動物活著,自然會將體內廢物排泄出來,一經宰割,廢物就積存在體內,人食其肉,就等於把畜類的廢物加入自己體內了,腸內廢物增,口臭自然也增。

  2.不吃宵夜
  睡前三個小時不要吃東西,不只會胖外,也把肚子當冰箱使用,且晚上沒有活動,消化酵素分泌減少,消化速度慢,吃進去的東西會變成脂肪不能再利用,而增高血中膽固醇的量,讓中風、高血壓等疾病的提早報到。這些即是中醫所講的『濕濁』,一旦化熱,口臭增。

  3.運動
  每天30分鐘,兢走或慢跑都好(汗出要避風),可促進腸蠕動,使排便正常,自然毒素可排除,不再重覆吸回,有進有出,腸子乾淨,口臭何來?

  4.忌口
  像冰、油膩厚味、生冷瓜果(西瓜、梨子、橘子、哈密瓜、小玉、香瓜..等)及烤炸辣等會上火之品。

  少吃高脂肪、高蛋白,特別是口臭病人要控制豆類蛋白。因為上列之物,均會「助濕」,使病情加重。

  另外,提供小偏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1.川芎二錢,水煎漱口。或晨起含中藥「丁香」2,3個。

  2.爽口去臭驗方:(漱口用)
香薷三兩,水蓋過藥材一手掌寬,濃煎為250ml。每日數次,含液漱口。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