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护生

肉店打工记

文/小曼

 
 

  多人问我,作为一位素食主义者,为何会去鲜肉店打工。我并不欠缺这份微薄的收入,切肉收钱找零这类工作经验对我日后的事业也毫无帮助。说真的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有仔细想过。每次我的回答只是淡淡一笑说,我想体验另类的生活经验。但,说到底我为甚么,为甚么週末不出去玩,不和朋友聚会,甚至不待在家里休息,却花费本来就不多的时间去肉店"受训"呢?

  这个答案我在打工三个礼拜后无意间找到了。那天刚刚吃完中饭,我回到砧板前看着同样是一只鸡身上的骨肉,价钱却因部位不同而有差异。鸡胸肉在店里卖十二块钱(澳弊)一公斤。通常老板是从全鸡身上切下鸡胸肉,然后再是鸡翼,鸡腿。有时候鸡腿肉会去骨去皮,九块钱一公斤,鸡中翼五块,鸡心鸡肾鸡肝四块五,鸡腿带皮带骨三块钱,鸡翅膀带皮带骨两块五,鸡爪两块。一路切割下来,本以为一只鸡的残骸也就四分五裂得所剩无几了,却不料去了皮肉内脏的骨架,继续以一块钱三个的贱价贩卖出去。而有些客人来到店里,竟然还会询问有没有鸡血,有没有鸡脖子,有没有鸡屁股。我面对眼前的这块肉说,"你辛苦了,好好安息吧。我代他们道歉,请原谅分屍进食你的人类,这都是无心犯的错,他们不能瞭解你所受的疼痛和折磨,他们不懂。希望下一世的你会得到多一点的关爱,多一点的尊重。"

  许多朋友都担心我在鲜肉店会头昏,会受不了血腥的味道,说实话一开始我自己也担心会切肉切一半晕眩呕吐。但后来发现其实还好,情况没有那么糟糕。只要不去多留意气味,不去一心想着好臭好腥好难闻,一天下来也并没有特别的不舒服。唯有在每次摆放牛骨的时候,我不得不屏住呼吸。也许是因为牛骨都切得很大块,断裂处白骨红肉很明显,还时常会看见骨髓,再加上牛血的气味和人血很接近,近距离接触久了很容易反胃。我总是很伤感的整理着这些骨头,依稀可以分辨的来自脊椎,肋骨,关节的残缺。曾经比一个人还要庞大的身体,如今被切割瓜分成零乱的支离破碎,血肉模糊。常想着若真有动物灵,很希望他们听得见我心里的叹息。请安息,所有不幸的苦难终会结束,放下埋怨的心踏上美好的下一段旅程。不用再害怕,没有人再能给予任何伤害了。

  一百年后这世上不会有我,一百年后这世上恐怕也不会有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我们都无法避免自己的死亡,但我们却有能力去成全另一个生命的延续。我们没有人会希望自己有天走在路上忽然被捆绑着,放血削皮去骨,赤裸裸地放在砧板上切块分割,死无全屍。同样的,动物们又何尝不希望自己能得到一些生命最基本的尊重。如果不是必然的需要食肉,就请不要去食肉,促使一个生命的死亡;如果不是必然的需要造成伤害,就请不要去伤害,导致一个灵魂的悲伤。生活如此,爱情如此,人生亦是如此。因为到了最后的最后,当所有的一切都归于尘土,所有的一切也都不再重要,又何必坚持那一点点的口腹之欲,纵容那微不足道的一时之快。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