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來自立陶宛的Dovile

 

文/Patric

 

 邊吃素的朋友其實不多,比較有往來聯絡的素食朋友,多是網路上認識的。Dovile就是最近在一個創作網站上(DeviantArt)認識的,一位來自立陶宛(Lithuania)的素食朋友。

  與Dovile的認識,起因於她收藏了我的一個電腦桌布,當初設計那個桌布是為了宣傳素食主義而作的,沒想到因為這樣,認識了Dovile。

  Dovile是位學生。立陶宛的教育制度與我們不同,他們的國民義務教育共12年, Dovile現在是第12年的學生,相當我們高中三年級的學生。Dovile住在一個人口只有5萬的小城:馬熱基艾(Mazeikiai),就讀的學校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叫「春天」,立陶宛語是:Pavasaris。學校附近有一個製冰淇淋的工廠,INGMAN,http://www.ingman.lt/,那是身為學生的她的夏天最愛。

  與Dovile談起什麼情形下吃素時,Dovile說:

 我有一位吃素的朋友,有一天她問我:「妳為什麼要吃動物的屍體呢?」,當時這句話對我來說,說實在的,沒什麼影響力,直到一些時日之後,我遇到另一位吃素的朋友,她給了我網路上一個有關肉品來源的宣傳短片(Meet Your Meat)的連結,當天晚上我的晚餐是一隻烤火雞,但那時肉雖然吃在嘴裡卻沒有任何味道,許多不好的想法在我腦裡跑來跑去,之後再也吃不下那隻火雞,那是我最後的一口肉了。

  之後,Dovile開始在網路上搜尋有關素食主義的資料,並且從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的網站下載許多宣傳短片,同時也買了素食食譜的書給她的家人,讓他們可以為她準備素食的菜餚。Dovile的吃素也影響到她的母親,現在她媽媽只偶爾吃魚,但不吃肉,一些朋友也不再大量吃肉了。

  Dovile說立陶宛的素食人口比率很低,大部分人對素食者也存有偏見,特別是一些小城鎮與地區。朋友聽她述說為什麼吃素與素食的好處之後,常問:「那我的家人怎麼辦,他們不會特別為我準備素食的菜餚,不,不要想說要他們會吃素的,因為他們不會的。」因此,朋友嘴巴上雖然會說”可憐的動物啊”,但嘴裡還是照樣吃肉。

 對照身邊的一些朋友,好像也是這樣,明明知道從健康的角度來說,肉類食品中打有抗生素與生長荷爾蒙,對身體有害;吃肉也容易得大腸癌;動物也有生存的權力,但平常行為上還是依然大口大口的吃肉,直到身體出現像高血壓、痛風等病症時,才開始吃起素來。

 一個令我好奇的問題是,在素食如此不普遍的立陶宛是否也有推動素食的協會呢?答案是有的,Dovile告訴我說,一個名為立陶宛動物權的組織(http://www.animalrights.lt/en)正透過推動維護權、抵制皮草等活動,來推展素食主義,雖然他們才成立四年,但推動素食的成績算是很不錯的。


 素食餐館方面,Dovile說,很可悲的,全立陶宛大概只有一或兩家素食餐館,在網路上查得到資料的,只有中一家名為白象(Balti Drambliai)的素食餐館(http://www.baltidrambliai.com/),可惜網站全內容都是立陶宛文,完全看不懂。從圖片看來,店面不大,採半露天型的店面方式經營,很溫馨,裡面的素食菜色看起來也不少,只可惜沒有圖片可以進一步了解。


 與Dovile的認識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兩人處在不同的時空,只因彼此都是素食者,即可以一來一往的談論起彼此的素食經驗與過程,並讓我知道吃素其實並不孤獨,在千里外,有許多與我們一樣尊重生命、護生,持有相同理念的人,Dovile就是其中一位。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