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際關係Q&A

如何成為一位有禮貌的素食訪客!
How to Be a Polite Vegan Visitor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譯/小曼

 


 

問:

 我的第一個素食夏天就要來臨了,在我居住的葡萄牙,要當個完全的素食者是非常艱難的。我將去拜訪一位住在海邊的朋友,並和她的父母共處兩個禮拜的時間。我的朋友從不煮飯,因為她父母是餐廳老闆。以前我去她家時,我自己打理自己的素食早餐,但中飯一般在餐廳吃,由於食物都是現成的,我通常只都吃米飯,湯,蕃茄沙拉。我們一起外出用餐時,我又只能喝湯。我覺得這樣會營養不良,可是我不想讓自己顯得不禮貌,我該如何改善呢?

答:

 對完全的素食者來講,旅行有時候是一種挑戰,但如果多一點創意就不會是什麼問題了。例如,當要與別人長期待在一起時,要讓主人家不單知道你不吃什麼,更要讓他們知道你需要吃什麼。很多肉食朋友不知道完全素食者的興趣及其不同的飲食需要,所以他們常常忽略了我們多種可以進食的選擇。

 湯點,米飯,沙拉固然好,但每天吃,很多人很快就會膩了。你最好的辦法就是誠實的表達。在去你朋友家之前先和她好好溝通,讓她知道她們家的東西一直以來都是很美味的,你都很喜歡,但妳覺得妳的選擇有限,問問她是否有辦法在不造成負擔的情況下,讓她的家人在菜譜方面加多一點改變。告訴她們妳平時吃什麼,妳最喜歡的是什麼,問問看她家裡可不可以做些類似的食物,或者看可不可以請她們做一道拿手的無肉、無蛋、或奶製品的好菜。如果她們不覺得這樣會不禮貌的話,妳甚至可以要求為她家人準備純素的午餐或晚餐。

 如果妳不想在訪問期間飽受沉默的痛苦,妳必須向朋友坦誠妳的真心話。告訴她要這樣開口是很困難的,因為妳不想讓自己顯得不感恩,不知好歹。把話講開了,妳朋友應該會很想知道妳平時都吃些什麼,她甚至會好奇的去想試食一些素食也說不定。妳們可以一起把這個當作是次美食探險,讓這次聚會更有趣,更開心,更愉快。

 真正的友誼是建立在信任和誠意上的。表達內心的想法和對事物的感受或許讓人難以啟齒,因為誰也不知道話說出口,對方會不會真的了解妳的意思,明白妳的困境,但不管怎樣,如果妳想要有個愉快的兩星期探訪,除了勇敢開口外並沒有更好的辦法了。也許會有和妳朋友因此疏遠的危機,但更有可能的是,妳們倆會因此而關係更接近,溝通更坦白,有誼更堅固。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