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

素食的老虎

授權轉載/小米

 
 

 林裡,住了一隻素食的老虎。

  素食的老虎沒有同類的朋友,在族裡他是異類,族裡的老虎們都不喜歡他,那是當然的,誰會喜歡一個特立獨行的異類呢?

  森林裡住了好多好多小動物,有攀來盪去的小猴子,有蹦蹦跳跳的小白兔,也有引吭高歌的麻雀和身手不輸小猴子的松鼠。

  小動物們很怕老虎群的出現,別說是成群結隊的老虎了,單就一隻老虎,就足以使他們失去親朋好友。

  只有素食的老虎例外。

  小猴子喜歡素食的老虎,騎在他背上彷彿就駕馭了天下;小松鼠也喜歡素食的老虎,看著素食老虎用崇拜的眼神看他採食松果是件多麼驕傲的事阿。

  素食的老虎喜歡小白兔,那白絨絨的毛和慧黠靈動的紅眼隔外討喜;素食的老虎也喜歡博學多聞的貓頭鷹爺爺,和每年都會帶來新故事的燕子哥,能在天上飛是件多麼棒的事阿,素食的老虎心想。

  森林深處還有一隻隱居的獨角獸,素食的老虎最愛叼著今兒個撿到的果實來到獨角獸的山洞前,和他分享從貓頭鷹爺爺那聽來的故事。

  老虎族裡瞧不起他,「怎麼能跟食物們做朋友?」、「真是丟臉丟到家了!」「真不知他到底在想什麼?」他們想。

  但是素食的老虎不在乎沒有老虎朋友,多虧了這特別的飲食習慣,他嘗到了生平第一次的香蕉、蘋果、和葡萄,還舔過蜜蜂伯伯們辛辛苦苦採來的花蜜,那甜膩膩的感覺是他從所未有的體驗。

  也多虧了這些可愛的朋友們,讓他在森林大火時靠著麻雀的引路逃過一劫。

  素食的老虎很快樂,做自己並沒有什麼不好,至少他多了好多好多的朋友,也至少,得到了其他同伴們一輩子也不會明瞭的東西。

 做自己有什麼不好?何必委屈求全?擁有自己的原則,或許你能得到他人所不明白的事物,擁有他人所沒有的體驗。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