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之物语

How Many Youth Are Vegetarian?
The Vegetarian Resource Group Asked in a 2005 National Poll

素食青少年有多少?
美国素食资源团体2005年全国性民调结果

资料来源/美国素食资源团体
文/Charles Stahler
翻译/贵妃


 
 

 今素食食品似乎到处都有,不但超市供应有豆浆,大多数餐厅也提供素食选择,甚至速食连锁店也供应或实验性地卖素食汉堡。

  在美国国内,一家生产素食食品的公司,它的市场,比素食者或纯素食主义者的数量要大多了。例如,一些大学指出,它们的学生中有超过20%吃素食食物,虽然其中某些学生可能在他们的餐盘上是荤素都有。

 在一份2004年由Aramark所做的全国性调查指出,將近1/4的大学生说在校园里可以找到素食吃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无肉食品的流行无疑己经造成许多商业机会,而且也给素食者带来生活的便利。

  然而,素食资源团体还是想要知道现今有多少年青人是真正的素食者。在我们所做的调查中,我们提出了以下的问题:

请告诉我们以下那些食物(任何一种皆可),你未曾吃过:
■肉
■家禽
■鱼/海鲜
■乳制品
■蛋
■蜂蜜

 由于我们使用”未曾”这个字且列举出食物的名称,我们的计算结果將与其它仅问受访者是否是素食者的调查不同,那些调查比较仰赖个人对素食的定义。

 在今年的调查,8~18岁是素食者佔3%(也就是,他们说他们未曾吃过肉、家禽、或鱼/海鲜)。13~15岁的女性中有11%说她们未曾吃过肉。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为何有那么多企业正扩大深入无肉餐饮市场。即使这些年青人在一生当中未必会一直保持吃素,他们和他们的家人可能在诉求素食食品上形成一可观的支持者。

2005年美国8-18岁的饮食习惯
100%
全部8-18岁
6%
未曾过吃过肉
6%
未曾吃过家禽
24%
未曾吃过鱼/海鲜
3%
未曾吃过乳制品
8%
未曾吃过蛋
22%
未曾吃过蜂蜜
3%
未曾吃过肉,家禽,鱼/海鲜(素食者)
1%
未曾吃过肉,家禽,鱼/海鲜,乳制品/蛋(完全素食主义者除去蜂蜜之外) 

 2005年的这份调查结果有个正负3个百分点的抽样调查误差,所以在本文所给的数字应该不能视为完全正确,而且不能完全和以往的调查相比,原因在于问题的问法以及调查的年纪有差异。然而,这个数字和我们之前的成人及年青人的调查结果大体上一致。所以,我们相当确信,估计在美国百分比2-3的年青人是素食者。根据今年调查的3个百分比及2000年的美国人口普查,我们估算8-18岁的美国人中將计1.4百万是素食者。我们也可以由这份报导的6个百分比去计算出有將计2.7百万人不吃肉。再次强调,记住若干些人许多时侯是吃素的。

  在我们1995和2000年的洛普民意问卷调查(Roper Poll)中,6-17岁有2个百分比未曾吃肉、鱼或家禽。再一次强调,所有的问卷调查不能直接拿来比较,所以我们不能确实地知道是否有增加。儘管如此,我们觉得很有信心,年青人当中有將近2-3个百分比是素食者,而且这个趋势很可能增加。

未曾吃肉的各种不同年青族群的百分比
6%
全部年青人,年纪8-18岁
4%
男性
8%
女性
5%
8-12岁
7%
13-18岁
11%
13-15岁女性
9%
16-18岁女性
6%
美国东部
5%
美国南部
8%
美国中西部
7%
美国西部 

 完全素食主义者的数字符合我们过去预计1/3到1/2的素食者是完全素食主义者的估算。根据我们的观察,这显示出在最近的20年己有很大的改变。例如,1992年《素食时代》杂志的一份调查表示,总人口中自己宣称是素食者当中有4%是完全素食主义者,即避开所有动物产品,包括牛奶、乳酪和蛋。令人讶异的是在今天似乎有许多年青人是完全素食主义者,但也许那些在美国出生而成为”真正”素食主义者(未曾吃肉、鱼或家禽)及那些维持素食者的人,倾向成为完全素食主义者。有些人也许除了乳制品及蛋外,会吃一些其它种类的动物性产品,但这类的人不能算是真正的素食者。

  完全素食主义者的数量也许和食品公司生产新的素食食品有牵连。大多数消费者不是完全素食主义者,但促使在市场中生产素食食品的行动主义者则是完全素食主义者。特别是假如公司没有太大的广告预算而依赖口耳相传,他们依然可从维持生产纯产品中获益.

  以往的民意调查资讯,请参见www.vrg.org

抽样方法
 Harris Interactive在2005/04/14~2005/04/18代表美国素食资源团体进行一项线上调查。从1263名年龄8-18岁的全国性抽样中,有650名男性,614名女性。年龄、性别、种族/少数民族、最高教育程度、父母的最高程度教育、以及区域的人口数量均透过加权以符合人口中的实际比率。

 虽然理论上这个线上抽样不是一个机率抽样,根据这个数量大小的机率抽样,Harris Interactive 估计有95%的把握,即使以年龄8-18的全美国年青年人口做全面性抽样调查,结果也会有正负3%的抽样误差。各种次抽样的抽样误差会更高且变异更大。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