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園廚房

梅汁甜菜根

文.攝影/Nancy

 
 
 天聽到一位剛認識的朋友分享她的人生故事 :
 她們一家人原來住在南投,因為先生的生意做的不錯,所以生活一直過得很優渥。不料,921大地震帶走了她們的一切!她們的房子垮了、生意也沒有了!為了生活,她們只好搬離殘破的家園,到台中來找工作!雖然先生是高學歷又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可是因為年級大了,以前又是老闆,以致沒有公司願意錄用他,最後不得已只好到一家工廠擔任守衛的工作!她說︰雖然她現在生著病,又因為無常造成物質生活貧乏。但是,她們一家卻是知足的、快樂的。因為經歷了這麼大的變故,全家人的心更緊緊的相扣在一起。

 我問過很多人「人生在世究竟在追求什麼」?
 決大多數的人回答說:「錢」、「五子登科」。
 我又問「為什麼要追求錢還有五子登科」
 決大多數的人會回答說:「因為這樣可以要買什麼就買什麼,會很快樂」
 我說:「那世界上最快樂的人應該是世界首富.比爾.蓋茲」?

 如果把快樂建築在物質的享用上,這樣的快樂堅固嗎?就算真的能擁有豐裕的物質生活,就真的就能擁有快樂嗎?那為什麼,美國人的快樂指數遠遠低於物資匱乏的西藏人民?

 「人生究竟在追求什麼」?
 我想,答案只有在每個人的心中!

主要食材
有機甜菜根 一粒
梅汁 一瓶

必要用具
切菜板
菜刀
玻璃瓶

料理時間
15分鐘

做法

一、 將甜菜根去皮、切成細絲、裝入玻璃瓶內。
二、 將梅汁倒入玻璃瓶內,蓋過甜菜根絲,放入冰箱冷藏後享用。

賞味期
放入冰箱冷藏3小時後再食用
冰箱冷藏可放15天

營養成份
 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鉀、磷、鐵質、礦物質、葉酸及維他命B12。具有造血功能,是貧血者最佳補血食物;其降低血糖的效果也十分明確。它特有的甜菜鹼,具有抗脂肪肝及保護肝功能的作用。如果生食時還可以吸收到豐富的活性酵素,調節身體機能,促進新陳代謝。

經驗分享
★梅汁一定要蓋過甜菜根絲,否則甜菜根會變色,且無法久放。
★一次想要多做些冷藏,最重要的不要沾到水,才可久放。
★如果買不到安全、優質的有機梅汁,只建議使用天然釀造的有機水果醋而非一般化學醋,雖然有機醋比較貴,但是為了自己的健康,寧可少吃,可千萬不要把可怕的化學物質吃下肚。
★覺得氣色不好,又不想擦口紅,就
用最天然的色素–甜菜根塗在嘴唇上,紅潤雙唇,吃下也沒關係喔!

一菜多變化
1.同樣做法,可用梅醋代替梅汁。也可視自己的喜歡的口感將梅汁和梅醋調合在一起來使用。
2.可用白蘿蔔、青木瓜或大頭菜代替甜菜根。
3.將浸泡過的甜菜根原汁加水稀釋,酸酸甜甜的,好喝極了!
4.甜菜根原汁 + 原味沙拉醬 = 最天然的紅色沙拉醬!
5.甜菜根原汁 + 冰塊 → 打成美麗的紅色冰沙。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有機甜菜根:有機商店 (要認明有驗證通過的標籤)
天然有機梅汁:有機商店
天然有機梅醋:有機商店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