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籃

蓮霧

文/乖妹

 
 

 

 人垂延欲滴的夏日果中珍品,非蓮霧無可比擬也。

 蓮霧原產於東南亞的馬來半島,荷蘭人於十七世紀將它引進台灣,從此在台灣生根且發紅發紫。

 小時候家裡的側院,爺爺種了一棵蓮霧樹,每到結果時都是滿棵粉紅累累的蓮霧,樹下也會掉滿地的蓮霧,但因蓮霧的皮如蟬翼的薄,掉下來的都面目全非,慘不人賭,且蓮霧樹很會長毛毛蟲,雖然每天下課就在屋裡窗台望著它掉口水,但總是不敢冒犯它以免被毛毛蟲上身。

 長大後發現自己最愛的水果之一竟是蓮霧,不是因為它經改良有黑金剛、黑珍珠變成名貴的水果,而是因為它淡淡的清雅香甜與脆而多水,吃時又超方便---不用削皮、也不用剝皮,老少皆宜,且大小適中沒有找人分食的問題,真是乾脆的水果。

 人生境界的極至何嘗不也是如此∼清新雅致、隨意自在、海闊天空、無框無限、孑然一身乾脆又俐落。

***************************

【蓮霧】

· 季節:
春季、冬季(12月-翌年5月)。

· 產品特性:
味道清香,又甜且脆,顏色深,蜜腺厚,海綿體少者為上品。

· 營養成分:
蛋白質、膳食纖維、醣類、維他命A、B1、B2、C及鈣、磷、鎂等礦物質。

· 選購要領:
果脊明顯,果實飽滿,果臍的萼片開張,果皮深紅具光澤,果臍展開愈大即表示愈成熟。此外,果實托在手上有重量感者,則果肉質地密實,海綿質較少,甜度高。 (資料來自農委會)

圖;http://agrapp.coa.gov.tw:7001/85/index.htm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