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跡天涯

您覺得吃素很麻煩嗎?

文/QQ

 
 

 覺得吃素很麻煩嗎?是的,當我一直呆在台北上班時,總是如此感覺,因為公司附近只有一家素食自助餐廳,自學校畢業除非萬不得已不吃自助餐,說不上為什麼,可能是菜、飯都不夠熱呼呼吧!寧可天天吃陽春麵就是不喜歡自助餐,所以吃全素後別無選舉---帶便當。每天下班回到家已八點多的人還要為隔天的便當傷腦筋,不然就是早上要早早起床為早我一個半鐘頭先出門上班也吃全素的老公及自己準備便當,對於夜貓子又愛賴床的我簡直是一種試鍊。

 為犒賞自己於是每每於放假日出外覓食,幾年下來台北市的素食餐廳及小吃店幾乎吃遍了,為了口腹之慾常要花上幾十分鐘,甚至一~二個鐘頭的車程往返,回到家又疲憊不堪,睡個小覺,一個假日就沒了。

 後來到一些國家洽公,不知是因為忙,還是口腹之慾改了,很多城市對一個初訪者而言是不容易找到素食餐館,就如當時東京據說只有一家素食餐廳在遙遠的上野(現在已有多家),巴黎也只有一家東方素食餐館(歐洲素食除全部蔬菜外還包括魚)在13區;但此時口腹已能入鄉隨俗,在東京找不到全素的餐廳,平時就買白土司裹腹,想吃點熱食時就在日本料理店剛開門時就請他們幫忙煮個”無肉”、”無魚”的麵,如果不介意吃炸的,可以再配個炸青菜;而巴黎到處的麵包店都可買到法國麵包,一條可以是一餐,忙時就單啃---很香,在家有時間就切開加點生菜之類,挺美味,好像吃不膩耶!或是到餐館點餐時註明”無肉”、”無魚”的素食餐也可,有些餐館還會因此少算0.5~1歐元;在維也納不想上餐館的話,剛出爐的全麥或雜糧麵包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想吃點有料的Pizze店幾乎有素食可吃的蔬菜Pizze,上餐館也不難,告知”無肉”、”無魚”的素食餐他們可以做且美味,且維也納還有三四家素食餐館可一解鄉愁。

 而其他如美國及東南亞各國對於素食者而言,相對的真的很方便、且多樣,在美國速食店也會有素食漢堡可點,Buffet餐館除沙拉外,熱食它會註明所放的材料,因此也有幾樣素食者可選擇;東南亞各國中新加坡因種族關係最多樣化,除中式外,最常見的有印度跟馬來西亞口味,當然亦不缺西式;而馬來西亞的素食則是道地又便宜;泰國吃素最方便,因是佛教國家一年會有幾天是全國齋日,所以無論小吃店或五星級大飯店都可請他們做素食餐;香港則堪稱精緻素食。

 走過這些地方回到台北,覺得當台北的素食人真的很幸福,聚集各國風味於此,無論素食材料或餐館從小吃、餐館到宮廷美食,從台式小吃、中式宴會餐、法式、美式、義式、日式、泰式….. 都琳瑯滿目且非常方便,讓想嚐嚐素食的人沒有一點障礙。

 此時想,有沒有可能不再素食,以前不是想不想,而是沒時間想,就像小時候很多事是大人告訴我們怎麼做,但不知所做為何?現在是到了理性的年紀,想清楚後才能走得又遠又穩,且現有時間好好想清楚。這些日子去市場買菜,每每看到生肉、生魚都讓自己很不忍的避開視線,快快離開;經過餐館或鄰居煮魚肉的味道,常讓自己快步離去。吃了十三年全素的身子已不再能負載葷食的氣味,且無論理性或感性告訴我,素食讓我從一個多病容易疲憊的身體,變成健保的A卡戶,且動物是如此可愛怎咬得下去呢?!我再也無法想像吃肉的感覺了。而且在寒冬的東京與巴黎街頭都沒因找不到素食而吃葷,何況現在的自己。

 當然,對於在其他地方的朋友而言,可能沒有我所遇到的環境來的好,但我想環境總有改變的一天,只要我們再堅持一下,總會有曙光出現的。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