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園廚房

馬鈴薯沙拉

文.攝影/Nancy

 
 

 幾週有事去朋友那兒,經過他家樓下的商圈,竟然看見一群人正在操作著機器把那些又高又大的樹鋸斷,而旁邊圍觀的商家竟然沒抗議。我驚訝萬分,立刻衝進朋友家,劈頭就問他: 有人在砍樹,你知道嗎?為什麼沒去阻止他們?只見朋友先是一愣、然後冰冷冷的說 :人是無法和動物溝通的!

 原來朋友一家人在十多年前搬進來時,建商在一樓的公共空間種了些樹,讓大人們可以一塊在樹下乘涼、聊天;孩子們也可以在樹下玩耍、騎單車。時間一年又一年的過去,樹越長越高、越長越茂密。也許是大家都已習慣躲在冷氣房裡、也許是住戶們早已互不往來、當年的小孩也都長大了,大家不再愛待在樹下,大家開始覺得這些大樹越來越討厭,每天都有那麼多的落葉!

 漸漸地、開始有商家表示,大樹擋住他們的招牌,害他們生意越來越差!慢慢地、竟然有人提議如果能砍掉這些樹,就可以改善他們的業績。大家高興的以為,沒有樹,人潮會變多、生意會變好、房價會提高,竟然同意砍掉大樹!而我的朋友知道後無法獨排眾議,只有氣到都不和鄰居說話、不從大樹下經過來做無言的抗議!

 看到在市區中難得一見的綠意,竟然敵不過人們的無知而消失,心裡覺得萬分難過!一想到台灣人每每到了歐美國家,看到人家的好山好水就羨慕不已,可是回到自己的家園卻只有破壞,孰不知「十年長成樹,百年長成林」的重要,如果〝前人都不種樹,後人何處可乘涼〞?

 聽了朋友的敘述,我嘆了一口氣,告訴我的朋友︰千萬別污辱動物,它們決不會笨到因為要取暖而燒毀整個森林!這種傻事,只有自以為聰明的人們才做的出來啊!

 後記︰那兒人潮沒變多、生意沒變好,建築物看起來空洞而沒有生命。可想而知,缺少了可遮陽的大樹,當夏天來臨時,陽光直接照在硬梆梆的水泥地上,商家們只有熱的把冷氣越開越大。如果他們能知道大樹的好處,希望他們能趕快在原地種下樹苗,也許他們十年後還有機會在樹下乘涼!

主要食材
有機馬鈴薯 600 g
有機紅蘿蔔 150 g
有機蘋果 1/2 ~ 1 粒
有機葡萄乾 適量
原味沙拉醬 適量 (含奶製品)

必要用具
鍋子
飯板

烹飪時間
15分鐘

做法

一、 將馬鈴薯、紅蘿蔔放入水中煮熟,待涼後再剝皮、搗成泥狀。
二、 將沙拉醬、葡萄乾均勻拌入做法一的馬鈴薯泥中,放入冰箱冰冷備用。
三、將蘋果切丁,拌入已冷卻的馬鈴薯泥後即可享用。

賞味期
即時享用
馬鈴薯泥冰箱冷藏可放3天 (不含蘋果丁)

營養成份
馬鈴薯所含的維生素C比去皮的蘋果還高出一倍,又不會因烹調而流失,因此可預防壞血症發生。
它所含的營養成份還有澱粉、蛋白質、鉀、磷、鐵、鎂、葉酸、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膳食纖維,不但有利腸胃及心血管健康,更可預防便秘及大腸癌產生。根據國外營養學家表示:馬鈴薯具有的營養成份比例非常全面性,被譽為十大最佳食物之一。

一般人以為馬鈴薯熱量高,其實是錯誤的,只要在食用時勿加入大量的奶油或乳酪,並注意烹調的方法,食用馬鈴薯,不失為偶而代替米飯的好食物。

經驗分享
★不吃奶製品的人,可將沖泡式的燕麥片用冷水拌成濃稠的液體狀來代替沙拉醬使用。
★一次想要多做些,等要吃時再加入蘋果丁;或可加幾滴檸檬汁,以防止蘋果變黑。
★可用筷子插入煮沸中的馬鈴薯,如果可完全插入代表已經熟透,即可撈起。
★馬鈴薯和紅蘿蔔不事先去皮,可保留更多營養,但是口感會差一點點。
★有機蘋果不要去皮食用,可吸取更多的營養。
★煮過馬鈴薯和紅蘿蔔的水,可留下當素高湯。
★最省時、省電、最推薦的方法是在煮飯時一起將馬鈴薯和紅蘿蔔蒸熟。
★ 一旦發現馬鈴薯發芽、變綠、腐爛,請不要食用以免吃下對人體有害的龍葵素,食用這種有毒的生物鹼,輕者會產生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最嚴重還可能會因此心肺麻痺而死亡,不可不謹慎!

一菜多變化
1 . 夏天熱的吃不下飯,用馬鈴薯沙拉代替吃飯,營養、美味兼具。
2. 用素火腿丁代替蘋果丁,或加些熟甜豆,讓沙拉色澤更佳。
3. 土司夾馬鈴薯沙拉,好吃極了!
4. 生菜包著馬鈴薯沙拉吃,是夏日輕食最好的選擇。
5.岩海苔包上馬鈴薯沙拉,加上蘆筍或是小黃瓜,是另類的手捲吃法!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有機馬鈴薯、有機紅蘿蔔、有機蘋果 :有機商店 (要認明有驗證通過的標籤)
有機葡萄乾:有機商店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