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仔點心舖

Puff Pastry Apple Points 蘋果酥皮金字塔

廚師/仔仔

 
 

材料:

1. 鬆餅皮麵團680公克 (作法如下)

2. 蘋果餡 (作法如下)

3. 鮮奶油 1 1/2 杯

4. 白糖 2 小匙

5. 蘋果奶油 (作法如下)


做法:
1. 在烤盤上撲上烤盤紙,將油酥麵團桿開成約35 x 50公分的正方形約3公厘厚,把桿開的麵皮放在烤盤上,包好後冷藏30分鐘。
2. 在油酥麵皮上蓋上一層烤盤紙後再蓋上一個烤盤,以190’C烤15分鐘後,拿開上面的烤盤紙和烤盤,繼續烤直到麵皮呈金黃色,約15分鐘,取出放涼。
3. 將鮮奶油和糖快速攪拌直到成硬式發泡,放入冰箱冷藏。
4. 把放涼的油酥皮較長的邊面對自己,從中間切一半,每個寬25公分,取一個油酥皮,把25公分寬的頭尾各去1.25公分, 然後切成3片,分別寬10、 7.5、和5公分,另外一個油酥皮如法泡製,您現在應有3對油酥皮,在兩個10公分寬的油酥皮上分別塗滿一層厚1.2公分的蘋果餡,再塗上一層1.1公分厚的蘋果奶油在蘋果餡上面,上面覆蓋7.5公分寬的油酥皮,重複上述的做法,您應用完所有的蘋果餡和大部份的蘋果奶油,把5公分寬的油酥皮蓋在上面後,再把剩餘的蘋果奶油塗在5公分寬的油酥皮上。
5. 用打發的鮮奶油包蓋住三角狀 ( 或梯形狀 ) 的蘋果酥皮塔,用刮刀整形頂部成2.5公分寬。
6. 切碎或捏碎 (4.) 以切下的1.25公分油酥皮的頭尾,用碎片蓋住蘋果酥皮今字塔的頂和邊。
7. 將蘋果酥皮今字塔放入冰箱冷凍1小時, ( 比較好切 )
8. 將每條蘋果酥皮今字塔各切8塊,每塊寬約3.7公分,放入冰箱冷藏。

鬆餅皮麵團:

奶油塊:
材料:
1 無鹽奶油 433公克
2 鹽 少許
3 檸檬汁 1 3/4茶匙
4 高筋麵粉 110公克

麵團:
材料
1 鹽 1 3/4茶匙
2 水 13 1/2 大匙
3 無鹽奶油(溶化) 46 3/4公克
4 檸檬汁 1茶匙
5 低筋麵粉 85公克
6 高筋麵粉 264公克

製作奶油塊
1. 將鹽放在檸檬汁中溶解,用手將奶油、檸檬汁、及高筋麵粉混合均勻。
2. 將混合奶油做成14公分×14公分的方塊,然後放置冰箱直到奶油變硬。

製作麵團:
1. 將鹽放在水中溶解,加入檸檬汁解,溶解奶油、低筋麵粉、及高筋麵粉,用中速攪拌製作成一塊柔軟、光滑的麵團。
2. 將麵團揉成一個球,用刀在球上劃上十字,深達麵團的中心,用濕布或保鮮膜覆蓋,放於冰箱30分鐘。

結合成鬆餅麵團:
1 拿著麵團皮切成十字的四角向外拉成原來的二倍大的方形。
2 將麵團桿開,至奶油塊的二倍大。
3 將奶油塊斜放在麵團中間,所以將會有四個三角形在奶油塊的四邊,將四個三角形向四邊摺,這四個三角形的麵團將會在奶油塊的中間會合,將四邊黏好。
4 將麵團稈開一個厚1.2公分的長方形麵皮。
5 將麵皮「雙成摺」四次(方法如后),在前一個雙成摺和後一個雙成摺之間,將麵皮放入冰箱30分鐘。
6 在最後一個「雙成摺」做完後,將麵皮桿開至2公分厚,將麵皮放在烤盤紙上,封住後放入冰箱(可保持5天)。

雙成摺:
1 小心將麵團稈開成37.5公分×25公分長方形麵皮,將長的一邊面對自己。
2 在麵皮中間作記號,將兩邊分別將摺到記號處。
3 撒上少許麵粉在麵皮上,再對摺一次。
小心將麵皮置於烤盤上,封好,冷藏30分鐘。

蘋果餡

材料:

1. 1公斤365公克 蘋果

2. 200 公克 白糖

3. 85 公克 無鹽奶油

4. 1大匙 檸檬汁

5. 1/4杯 水

6. 1/4杯 蘋果汁

做法:
1. 將蘋果去皮, 切小塊,
2. 將2/3的蘋果放入鍋中,加入糖、奶油、檸檬汁、和水一起以小火慢煮, 直到蘋果變軟,煮時要攪拌防止蘋果黏鍋。
3. 加入剩餘的蘋果,繼續煮直到蘋果呈果醬狀,加入蘋果汁,攪拌均勻後靜置放涼。

蘋果奶油:

材料:

1. 2 1/2 茶匙 吉利T

2. 1/3 杯 蘋果汁

3. 1大匙 肉桂糖粉

4. 3 3/4 杯 鮮奶油


做法:
1. 將吉利T灑在蘋果汁上,靜至直到蘋果汁凝固。
2. 將鮮奶油加肉桂糖粉一起快速攪打,直到硬式發泡,放置在冰箱。
3. 加溫蘋果混合物直到溶化(體溫),快速攪拌置鮮奶油內。

作者簡介

  仔仔目前就讀於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一所大學餐飲管理與主廚系的學生,在未讀烹飪學校前即喜歡動手做點心或做菜的他,這次應「蕃茄小屋」的邀請,特定將他在學校學到的一些絕活在這裡傳授給大家,讓大家在自家動手製作各種異國風味的點心。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