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導

黑客帝国
动物版II~义军起义(Revolting)

文/Patric

 
 

  现代化农庄如何不人道对待动物,以电影「黑客帝国」情节重新编写出来的「黑客帝国」动物版(Meatrix),在2003年于网路上播出之后,受到广大的迴响,不仅创造出上千万的点阅率,最后还制成七种语言的播出版本,26种语文的字幕。2年来,大家都在期盼是否如同电影「黑客帝国」一般会有续集出现?动划卡通中的男主角(猪),是否也与电影中的男主角尼欧一样是农庄动物的救世主,拯救在现代化农场中被人类不人道对待的动物呢?

  未令大家失望,今年三月底,美国Global Resource Action Center for the Environment(GRACE)与Free Range设计公司继续合作,推出了「黑客帝国」动物版第二集(http://www.themeatrix2.com/)∼义军起义(Revolting)。第二集中除了有扮演尼欧(Leo)的猪与扮演莫斐斯(Moopheus)的牛之外,还增加了扮演崔妮蒂(Chickity)的鸡,三只动物一起继续揭发现代化农庄中对动物的不人道对待方式。

  第二集的内容,与第一集相较起来,有更多的动作情节,电影「黑客帝国」中几个经典划面,例如尼欧阻挡子弹的动作、中国功夫的打斗场面等等,在第二集中充分的应用上。为了制作效果制作单位还启用摇滚的音响效果,用来加深观众的印象。整个表现也许有些夸张好笑,但参与制作的工作人员表示「好笑的事情容易久住记忆中」,「笑当中,蕴含意理。」

  在片长约3分钟的动划当中,第二集的「黑客帝国」动物版主要在披露现在化奶制业工厂中一些不人道与令人担忧的卫生安全问题,包括:为了防止母牛生病滥用抗生素。主角之一的莫斐斯在影片说,母牛在现代化的奶制业工厂中天天被注射抗生素,但肮脏不洁且拥挤的生活环境还是造成母牛的生病。此外,为了加速牛只的成长,小牛还被注射连加拿大与欧盟都已禁用的人造荷尔蒙,rBGH。研究指出被施打rBGH的肉牛的肉和乳牛的牛奶含有高指数的IGF-1(胰岛素生成指数),IGF-1无法被杀菌过程或消化而去除活性,因此一旦吃进人体内將积存在人体血液中。IGF-1目前被怀疑是可能的致癌因素。另一项所要传递的讯息是,这些现代化奶制业工厂以死母牛的血制造奶代品来餵食小牛,这种违反自然的行为为狂牛病的漫延提供了一个更直接的传播途径。

  许多报导与研究已证实肉食有害健康,现加上业者惘顾动物的权益与贪婪的私心,消费者如果想要吃的安心、吃的健康,对于肉食所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恐怕不能再忽视或视而不见了。

注:蕃茄小屋取得「黑客帝国」动物版第二集制作单位的协助,拿到了其演出的剧本,并翻译如下,希望让大家对其情节能更容易的了解:)

THE MEATRIX 2: REVOLTING
「黑客帝国」动物版2----义军起义
 

对话内容:

MOOPHEUS
In the past 2 years we’ve freed over 10 million minds from The Meatrix. People are waking up to where their food comes from and are starting to buy healthier, sustainable animal products. You’ve done well Leo.
过去两年间通过Meatrix这部动划我们已经解放了超过1千万人的盲点。人们开始清楚他们的食物是从哪里来的,并且开始购买更健康的产品。尼欧,你做的很好。

CHICKITY
You are the one.
你是救世主。

LEO
Chickity!
崔妮蒂!

MOOPHEUS
Ahem. There are many facets of The Meatrix yet to be exposed. Come on, we’re going in.
嗯哼。肉业界还有许多假面貌没被揭露出来。走,我们进入到里面去。

LEO
Whoa! This place is great!
哇!这个地方棒极了!

MOOPHEUS
Leo!
尼欧!

LEO
I love what they’ve done with the pasture.
我爱死他们的牧草了。

MOOPHEUS
Leo!
尼欧!

LEO
I wonder if they have room for any pigs?
不知道他们是否还有空间给其它的猪呢?

MOOPHEUS
Leo!
尼欧!

LEO
What?
什么?

MOOPHEUS
No, Leo. Look through the illusion of The Meatrix. This is the way most dairy farms used to be. See what’s really here…
不是这样子的,尼欧。 要看穿这个肉业界给大家的假象。大部分奶业农场过去是这样做没错。看,真相是这样的….

LEO
Woooahhhh!
哇………!


MOOPHEUS
This is a modern day dairy factory; it can’t be called a farm. Most of our milk and cheese come from places like this.
这是一个今日的现代化工厂,不能称作是一个农场。我们大部分的牛奶与乳酪是从这样的地方生产出来的。

MOOPHEUS
Most cows spend their entire lives between here and the milking parlor. These unhealthy conditions often make them sick, despite daily antibiotics. Their tails are cut off to…
Get down!
大部分母牛的一生都是在这里与挤奶房中渡过。纵然牠们每天被注射抗生素,但这些不健康的生活环境还是经常让牠们生病。牠们的尾巴被截断是因为…….蹲下去!

MOOPHEUS (over scene above)
These are agents of The Meatrix. They’re pumping these poor animals with rBGH, an artificial growth hormone that Canada and the European Union have both banned.
他们是肉业界的特工。他们正在为这些可怜的动物注射rBGH,那是一种加拿大与欧盟已经禁止使用的人造生长荷尔蒙。

CHICKITY
And what’s that?
另外,那个是什么?

MOOPHEUS
The calves are separated from their mothers at birth. They’re being fed milk replacer that’s made in part from cow’s blood.
小牛出生之后就被迫与牠们的母亲分开。牠们被餵食从母牛的血液提炼制造出来奶代品。

LEO
You don’t mean…
你该不会说是…..

MOOPHEUS
Yes, Leo. The dead are fed back to the living. Mad cow disease can be spread by this unnatural profit driven practice.
是的,尼欧。他们回收死的母牛来喂活小牛。疯牛症可能就是经由这种不天然的利益取向方式扩散的。

LEO
That does it!
会这样的!

CHICKITY
(to MOOPHEUS) Are you sure he’s the one?
你确定他是救世主吗?

AGENT
(to LEO) So nice of you to join us Mr. Ham-derson.
汉德生先生很高兴你来加入我们

LEO
My name is Leo!!!!
我的名字是尼欧!

LEO
This is for small family farmers!
这拳是为小型家庭式农夫打的!
This is for the fake hormones!
这拳是为冒牌荷尔蒙打的!

And this is for the cows!
而这是为母牛踢的!


LEO
No.
停!

CHICKITY
You are the one!
你是救世主!

MOOPHEUS
Forget about me! Stop the dairy factories!
不要管我!阻止奶业工厂的不人道行为!

LEO
They’ve got Moopheus! They put him in the truck?!! They’re driving away?!! Where are they going?!!
他们抓走莫斐斯了!他们將他放进卡车里了?!车子开走了?!他们要去哪里?!

They’ve got him?!! What do we do?!! What’s going to happen? Who am I?
他们抓走他了?!我们要怎么办?!会发生什么事?!我是谁?

CHICKITY
Leo!
尼欧!


LEO
We’ve got to rescue Moopheus!
我们一定要拯救莫斐斯!

CHICKITY
But you heard what he said! We’ve got to shut these factories down.
可是你听到他说甚么了!我们必须要关掉那些工厂。

LEO
I’ve got it!
我知道了!

LEO
We’ll rescue Moopheus, if YOU help us stop these dairy factories! There are small family farms where you can get your dairy. By supporting them, you’ll help end The Meatrix.
如果大家帮我们停止那些现代化奶业工厂的恶行,我们就能救出莫斐斯。你们可以从那些小型的家庭式农场购买所需的奶制品。支持他们,你们就可以协助终止这个肉业界。

CHICKITY
Come on Leo!
尼欧!走吧!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