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搜搜搜

素食搜搜搜 (五)

文/編輯部

 

航空公司為抗禽流感機上只提供
素食餐點

 自從禽流感在世界各地紛紛爆發疫情之後,為了提供顧客更安全的餐點,在印度,由政府出資的印航帶頭自二月下旬起在所有航班上只提供素食的餐點做為預防禽流感發生的措施之一,而且不提供蛋類食品。印航的動作隨後讓私人航空公司,像Jet Airways,也跟著在飛機上只提供素食的餐飲與點心。為了提供非素食者與素食者美味的素食,航空公司無不在料理上費盡心思,以符合大家的口味。
參考資料:Sify網站

北美素食友善城市排行榜

 隨著吃素人口的逐漸增加,在世界各地有愈來愈多的餐館提供素食者素食的選項,素食者如果想採自助旅行的方式出國旅遊,吃方面可以說煩惱少許多了。美國人道對待動物組織(PETA)更在其網站上提供了一份北美地區大小城市的素食友善排行榜,讓素食者對各地城市的素食環境有更多的了解。以美國而言,素食者最不用擔心的大城市是位於奧勒岡州(Oregon)的波特蘭市(Portland),小城市方面,則是以位於北卡羅來納(North Carolina)的艾西維爾市(Asheville)。加拿大則是以溫哥華(Vancouver)被列為素食最有善的城市。詳細排行如下:

美國---大城市素食友善城市排行
1. Portland, Oregon
2. Seattle, Washington
3.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4. New York, New York
5. Atlanta, Georgia
6. Washington, D.C.
7. Minneapolis, Minnesota
8. Austin, Texas
9. Philadelphia, Pennsylvania
10. Chicago, Illinois

美國---小城市素食友善城市排行
1. Asheville, North Carolina
2. Eugene, Oregon
3. Salt Lake City, Utah
4. Norfolk, Virginia
5. Santa Monica, California
6. Santa Cruz, California
7. Boulder, Colorado
8. Madison, Wisconsin
9. Athens, Georgia
10. Ann Arbor, Michigan

加拿大---大城市素食友善城市排行

1.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2. Victoria, British Columbia
3. Toronto, Ontario
4. Montreal, Quebec
5. Calgary, Alberta
6. Ottawa, Ontario
參考資料:PETA網站
(http://www.goveg.com/f-vegcities.asp?int=weekly_enews)


給動物留點餘地

 自從網路上一組有關一位時髦女郎穿著高跟鞋,抱著一隻小貓,先是溫柔地撫摸,然後放在地上,用鞋跟一腳踩住貓的腦袋的虐貓照片曝光之後,各地聲援動物之音紛紛而起,然而如何於制度面與執行面落實則有待更多的努力,因為在許多地區不是沒有動物保護法令就是有多待改進之處,而一般大眾對於動物也是一條生命的認知也還需教育。相對的在歐洲一些國家,《動物保護法》早已生植在人民的生活當中,以德國《動物保護法》而言,其強調,必須把人以外的動物列入道德關懷的範圍之內,對於動物的生命,人們應該像對待在心智上居於同等層次的人的生命一樣尊重。凡是人為給動物造成痛苦的都要追究法律責任。在德國甚至不能把活魚帶回家;在英國更規定:小豬擁有從出生開始至少吃13天母乳的權利;擁有鋪了稻草的豬窩的權利;豬在運輸途中運輸時間超過8小時就要休息24小時。歐洲立法會制定的寵物保護協約亦規定:不准將寵物賣給16歲以下的人,養主必須為寵物提供良好的食宿環境,保證寵物不會迷失。遺棄寵物將被判犯有虐待罪。在人類與動物的互動關係愈來愈密切的現在,給動物留餘地等於給人類自己留餘地,否則禽流感之類的動物與人類相互感染的疾病將層出不窮。
參考資料:新華網廣東頻道 - 2006年3月9日


吃素讓身材保持纖細

 根據一份最新的研究報導指出,想要減肥的人,那麼無肉的素食餐飲可說是最佳選擇了。這份由英國牛津大學主的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國際肥胖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上,根據一份針對2萬2千人(包括肉食者與素食者)的五年飲食習慣研究報告中總結肉食者轉成吃一般素或全素之後,增加的體重最少。這份結果與一般認為低卡高蛋白質的飲食可以減肥的觀點完全相反,研究發現攝取高卡地蛋白的人增加的重量反而少。整個研究針對肉食者、食魚者、一般素者、全素者間的體重增加情形,結果發現在五年的研究期間,所有的人平均重量增加約2公斤重,沒有過重的情形發生。全素者與肉食者比起來,增加的重量最少。運動則是另一個控制體重的重要因素。
參考資料:路透社-- Switching to vegetarian keeps weight down: study,2006年3月13日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