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隨想

素食的樂趣

 

文/小大頭
出處/小大頭的部落格子
(http://bh.csie.org/blog/index.php)

 

 近因為某些原因開始了吃素的生活,才漸漸體會到:

  除了必須克服對大魚大肉鮑魚龍蝦的口腹之慾外,吃素最大的阻力,大概就是來自於覓食的不便。偌大一間學校,除了小福和小小福為數不多的素食便當之外,熱食的部分就只剩下小小福某攤與熬煮多時的瘦肉粥美味相去甚遠的素粥。因此,前門的彌勒和後門的觀音兩大素食自助餐,常會是有事耽擱了買便當時間而飢腸轆轆的我最後的飽餐希望之所繫。尤其地緣關係接近,又提供了75元吃到飽服務的觀音,是我最常光顧的餐廳,通常只要花個30-40元,就可以買到一個裝滿各式菜色的素食便當。只是它的調味仍然有偏油和偏重的問題,所以為了我這一家之主的健康著想,還是得盡量避免吃到飽的放肆行徑才行。

* * *

 其實就像一些吃素的朋友所建議的,如果不想在找不到素食時只靠啃土司度日,最好的方法還是自己下廚動手。在觀摩了幾家著名素食餐廳的美味菜色後,最近我倒是真的開發了幾道容易烹調味道又還不錯的的菜色。

 根據我的觀察,中式素食的基本原則就是以薑和辣椒來調味,

 以素炒什錦為例,
只要將金針菜花,金針菇,豆芽,木耳,香菇,素火腿等常見材料切絲,然後用以辣椒和薑爆香後的植物油開大火快炒,就是一道很美味又簡單的家常菜餚。

 醬燒百頁豆腐就更簡單了,一樣用植物油把薑和辣椒爆香,加入切塊的百頁豆腐,淋上醬油適量後蓋上鍋蓋煮個幾分鐘,味道與口感就和香噴噴的滷肉差可比擬。

 最棒的一點是,素食的食材在保存與烹煮上都比葷食容易多了。你不必捏著鼻子忍受冰箱裡魚類肉類腐壞的怪味道,也不必擔心下鍋煮的肉塊到底是半生不熟還是熟到味如嚼蠟。吃進口裡,盡是青蔥翠綠或甜美豆香。

 當然,這幾年基因改造植物的大行其道,的確會讓素食者在採購時望著包裝上的基因改造字樣下不了手,我想,某位學姊在採購豆腐時的判斷方式,是像我這樣的窮學者在採購豆類製品時很好的取捨準則:
"如果買菜的時候覺得還蠻有錢的,就只買有機的非基因改造食物。如果手頭剛好比較緊,那就當作不知道有基因改造這回事吧..."

* * *

 其實,小時候的自己是有點刻意避免接觸素食的,雖然這主要是因為根據農民曆上的算命結果,小大頭與佛頗有緣份的關係。 (我的奇怪想法:萬一早早遁入空門,就沒辦法帶給我漂亮老婆和可愛女兒幸福啦!)

  不過,在自己身體力行素食一陣子之後,真的覺得無論從維護個人健康或節約地球資源的角度看來,素食都是一種很好的生活方式呢。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