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園廚房

開胃小菜 - 豆豉蘿蔔乾

文.攝影/Nancy

 
 

 月初的一個週六正午, 陽光溫暖的灑在大地、春風陣陣的吹著樹梢。 我無暇享受那難得的好天氣, 眼看和朋友的午餐約會就要遲到了, 我加快腳步走在餐廳林立的馬路上。 想到要讓久未謀面的朋友等就著急了起來!

  不經意的看見又有了一家裝潢典雅的餐廳開張了! 忽然我眼睛一亮, 停下了身, 回頭走去, 令我驚訝的是:那是一家有機自然素的蔬食養生餐廳,餐廳內坐著滿滿的客人正滿足的享受他們的美食。我算了一下附近150公尺內一共有五家素食餐廳,好羨慕住在這兒的人那麼有口福,無論是養生素食、台式素食、日式素食、義大利素食、或是雲南素食在這兒都吃得到。

 一到了和朋友相約的有機素食餐廳,就忍不住告訴她們這件開心的事,我們在高興之餘決定要用行動及消費來支持這些餐廳,除了自己去以外還要廣邀非吃素的朋友一起來享用支持。不知為什麼桌上的食物都忽然變得特別的美味!

主要食材
有機蘿蔔乾 1 碗
豆鼓 2 匙
辣椒 1 支
植物油 3 匙

必要用具
炒菜鍋
鍋鏟

事前準備時間
10分鐘

事前準備
一、將蘿蔔乾泡水3~5分鐘後擰乾水份備用。
二、辣椒切片備用。

料理時間
10分鐘

做法
一、 植物油倒入鍋中用文火加熱後,將豆鼓、辣椒倒入炒出辣味。
二、加入蘿蔔乾炒出香味即完成。


賞味期
立即食用
冰箱冷藏勿超過10天

營養成份
 白蘿蔔含有多量的維生素C、膳食纖維、與鈣質。多食用,可預防感冒、化痰定喘、利尿、具有開胃、助消化的功能。 它所含的糖化酵素、木質素也被認為具有癌症預防的功效。

 白蘿蔔用健康的方式烹飪,是相當棒的低卡食物,值得大家在盛產期多食用。

經驗分享
★ 一般經過加工的食物多加入防腐劑、人工甘味劑等多種化學添加物,常期食用會影響身體健康。最好能購買有機食品,或是自己製作,以確保吃下肚後的安全。
★ 食材可依自己的喜好增減,可加些糖增加甜度或加些碎香菇增添口味。
★ 喜歡油潤的口感,油可多放,蓋過食材。浸泡過食材的油還可以拿來炒菜。
★ 多做些,可以放涼後裝瓶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 白蘿蔔性涼,寒性體質的人不要多吃。
★ 如果有服用中藥, 須先問醫師是否可食用?

一菜多變化
1. 用白蘿蔔乾做飯團, 簡單又方便!
2. 用蘿蔔乾拌燙青菜,多了口感!
3. 炒青菜或豆腐時加入蘿蔔乾, 好吃又下飯。
4. 用蘿蔔乾拌熱乾麵、熱乾飯,省時極了!

何處購買食材及料理用具 :
有機蘿蔔乾 :有機商店
豆鼓:有機商店、大賣場、超市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