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情

人淡如水

文/小曼
作者個人網站:http://spaces.msn.com/ilocklock/


 
 
 到茶水室的時候,見到一個美麗的背影。長長的黑色直髮齊腰,正在打開冰箱放飯盒。待她回頭,我點頭微笑著說早安。

後來經同事介紹,才知道她是新來的約聘兼職,管理文件輸入的。

“妳好,我是貝潔。”她的手很柔軟,卻很冰冷。

整個早上各有各忙,午餐時候剛巧碰見她在微波爐前,我邀請她同桌進餐。

有華人同事走過,我點頭問好,貝潔忽然問我,妳會說中文﹖”

“是的。”我卻用英文回答,“我還喜歡中國菜。”

“我也是,”貝潔輕笑,“我說國語。”

進餐的時候,她捧著一杯溫熱的粥慢慢的喝,神態很悠然。我看著她白晰的臉龐, 發現她神色很疲累。

“工作辛苦嘛﹖”我問,“第一天上班還習慣吧。”

貝潔聲音輕輕柔柔的,“我之前的工作也是文件輸入,很容易習慣的。”

我見她菜色無肉,問起她是否吃素,她搖頭,“我一直很想吃素,只是身體需要均衡營養不得己。”

“吃素也能均衡營養呀,”我笑,“不過好吃的東西都沒什麼營養吧!像春卷, 生煎包,又油又膩,卻偏偏最好吃。”

貝潔笑,“對對對,不過蒸的素餃子很好吃。”

“我最喜歡素蝦餃,”我瞇起眼睛回味,“尤其那薄到透明的餃皮,一口
咬下, 香菇的氣味瀰漫唇舌,唔 ......”

“下次我如果自己做素食點心,我帶些給妳。”貝潔可能開始同情我的垂涎欲滴,竟然這樣安慰我。

之後幾天,總是見她早到十五分鐘,經過我身邊的時候都會說早安,然後長髮飄逸的走遠。美麗的長髮很直,整齊的不像真的。令我很羨慕。

午飯的時候我們會同桌進食。她的飲食很清淡,多數是蒸煮汆燙。我想,她一個人住。

一星期後,漸漸習慣和她清晨問安,午間進餐,黃昏道別。卻在某個星期二, 午餐時見不到她的長髮。

“貝潔呢﹖”我遇人便詢問。

“她病假。”同事這樣告訴我。

過了幾天,仍不見她。我有天忽然想起,再次詢問。

“可能約滿了,可能另找到工作了。她是約聘臨時兼職的,聚聚散散,就像浮萍一樣。”

想想也對。我笑笑沒有再問。只是心裡暗暗懊惱沒有好好的和她說聲再見。

直到有一天,相熟的同事有意無意的提及,“妳記得貝潔嘛﹖”

“皮膚很白,說話很小聲的那個中國女孩嘛﹖她最近好嗎﹖”

“聽說她進醫院了。”

我心口一緊,“怎麼會這樣﹖”

“好像是之前有開刀,身體恢復了點就出來工作了。結果可能太累了。病情復發, 現在聽說很嚴重。”

“她好像一個人住呢,還不知道有沒有朋友在本市。”雖然不深交,卻也暗暗替她擔心。在心裡默默的祝福她,希望她一切都好。

月底不知不覺的走近,茶水室例行的做清理。清空的冰箱只有殘餘的幾片被人遺忘的吐司,一個蘋果和一個塑膠袋包起的飯盒。

我略一初看,覺得很眼熟。仔細一想竟有幾分像貝潔的。

下班前冰箱裡面沒有拿出的物品一律丟棄。我拿出飯盒,想了想,解開塑膠袋。

打開飯盒後看到兩排整齊的素蝦餃。透明的餃皮,隱約包著筍絲,木耳和香菇。 我看不清楚,存放太久有層短短的霉毛。 我想著貝潔那天一定很遺憾。我現在就覺得很遺憾。胸口塞住滿滿的感觸卻又說不上什麼。

我捧著飯盒看了很久很久,丟也不是不丟也不是。

第二天,我去人事部問貝潔的電話。關乎隱私問題沒能取到,幸好有位同事日前有記下。我拿起電話想著冒然致電會不會太唐突。

躊躇了幾天後,終於撥了過去。接起時,是一個蒼老的聲音。

“貝潔不在了。”婦人輕輕的說。

我一時沒聽清楚。

“她走了。兩個禮拜前。胃癌。”

握著電話。我忽然發現臉上涼涼的,伸手一摸,發現自己淌了一頰的淚。

想起同事說的,聚聚散散,就像浮萍一樣。人生是不是就這樣了呢。在一起的時候就好好珍惜,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誰和誰會發生怎樣的事情。

貝潔,萍水相逢的我們,也算是緣份。我祝福妳在遠方一切都好。

謝謝妳的素蝦餃。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