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園廚房

三杯素螺肉

文.攝影/Nancy

 有位朋友的先生告訴她:「我可以跟妳一起吃素,但是我們不要天天都只有吃燙青菜」。

 我不是家庭主婦,也不是專業廚師,平時喜歡下廚煮菜,到外面餐廳吃過好吃菜餚,回家就嘗試做做看,所以發表的這些食譜都是非常簡單而易做。無論你是第幾次看小站裡的各個食譜,希望別只是看,因為這些都是作者們和編輯花了很多心血所完成的作品。我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吃素。所以,請你有機會一定要嘗試自己做做看並多介紹這個網站給你吃素或非吃素的朋友。

 想一想看,那些人類食用的眾生,要被宰殺前的恐怖及痛苦,我們怎麼忍心把自己的胃當成牠們最後的墳場呢 ? 讓自己家人有更多機會和自己一起吃素,是不是可以讓自己更用心及努力的學煮出好吃的素食呢 ?


主要食材
海茸 (素螺肉) 80g
老薑 1 塊
九層塔 1 把
紅辣椒 1 支

醬料
芝麻油 3大匙
素沙茶醬 3大匙
醬油膏 2大匙
醬油 2大匙

必要用具
炒鍋
鍋鏟

事前準備時間
3小時

事前準備
一、將素螺肉洗淨,浸泡在飲用水內3小時後瀝乾水份備用。
二、將老薑切薄片,紅辣椒去籽斜切片。

烹飪時間
10分鐘

做法 :
一、將芝麻油倒入炒鍋,鍋熱後倒入老薑片,以慢火爆香成焦黃狀。再加入紅辣椒稍微拌一下。
二、加入素沙茶醬、醬油膏、醬油和海茸,拌炒至湯汁收乾。
三、起鍋前加入九層塔拌勻即完成。

賞味期
立即食用
亦可當成冷菜食用
冰箱冷藏勿超過3天

營養成份
 芝麻,又稱胡麻,含有天然的抗氧化劑芝麻酚、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防止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發生。其豐富的維生素E,可抑制自由基產生,具抗氧化、延緩老化的功效。芝麻的鎂、鉀、鋅、卵磷脂及多種微量礦物質,有助於肌膚美化、頭髮烏黑、強化記憶力。

 一般芝麻油是在高溫下直接榨油,香氣較濃厚。冷壓芝麻油於熱炒後,須讓其回到常溫下,再行榨油,如此香味會比較清淡,但營養價值較高,食用後亦不致過於燥熱。

 一般婦女、素食者或是吃生機飲食的人,體質可能比較寒。如果手腳經常冰冷者,可於天氣入秋時開始在每天吃的部份食物用芝麻油來烹飪,但切勿用大火烹調,如此長期少量食用,便可以達改善體質的功效。反之、如果燥熱體質的人,則不宜多食。

經驗分享
★ 海茸泡水後,會脹大約三倍大。口感喜歡較Q,泡水只須2~3小時。口感喜歡軟的,則可泡水一個晚上。
★ 做三杯的重點就是一定將薑爆到焦黃,否則口感會不對。
★ 醬料比例可依自家喜愛的口味,如果素沙茶醬加多,既成沙茶素螺肉。

一菜多變化

1. 沒吃完的三杯素螺肉,可以用來炒青菜或拌飯,非常的可口。
2. 只要懂得三杯的做法,有很多食材皆可使用。像是三杯素肚、三杯洋菇、三杯油豆腐、三杯玉米、
三杯冬筍、三杯炒飯、三杯炒麵…
3. 用菇類或是筍類做三杯,須先燙熟或是炸過再下鍋,口感較好。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
海茸 : 有機商店
芝麻油 : 有機商店、大賣場、超市

花園雜記


 二月了,冬天快要過去了,春天的腳步也近了。去年連續的幾個颱風,把院子裡的花草、樹木吹的亂七八糟,再加上自己受了傷,無法整理,只好在風大、雨也大的時候,祈禱院子裡的寶貝們能夠堅強抵抗。少了我的細心照顧, 院子裡不見花團錦簇的景象已大半年了,花茶罐也早就見底了,連年年結果的橘子樹也罷工!

 趁冬末時節,我要快翻土、施肥並把種籽灑下,等春天來時,溫暖的陽光把它們喚醒,就是它們開始發芽、長大的時候了。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