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之美

七草粥

文/Miyo
出處/ http://miyo9.exblog.jp/
翻譯/麗貞

 如何歡渡正月新春呢?是返鄉、出門旅行、還是在家睡覺休息?人人各有千秋,其共通點是「暴飲暴食」吧!過年豐富的年菜、賀年的糕餅、寺廟?拜時買路邊攤的各種東西等,重視慶祝節日習俗的觀念古今未變。為了讓吃太多東西而疲累的胃腸少微休息調養,所以必須進食「七草粥」,此仍祖先的生活智慧。

補充資料

<七草粥的源由>
 1月7日是「七草日」、「嫩葉初長的季節」吃將春天的7種草葉煮成的「七草粥」的習慣是傳自中國。據傳古代中國自正月1日起計算「雞、狗、豬、羊、牛、馬、人、穀」。第7天是「人日」也是「占卜人」的日子,吃由鮮嫩草葉煮成的粥以祈求「無病消災」。
 其後,於平安時代傳來日本,當時並非是現今的菜食式的「七草粥」,而是以「米、粟、黍、稷、蓑、芝麻、小紅豆」等煮食,鎌倉時代才開始食用現今的「七草粥」,且各地使用的七草有別。江戶時代1月7日又別稱為「七日正月」作為一年五大節慶的第1個慶祝日。於前一晚先將材料準備好,以利當天祈求一年「無病消災」。

<新春七草的功效>
 「芹菜、薺菜、母子草、繁縷、佛座(寶蓋草/稻槎菜) 、蘿葡、蕪菁」等是春天最早發芽,未沾任何邪氣的蔬菜、並帶有好吉兆因此能祈得「無病消災」願望。在尚未有溫室栽培時代,營養不足的寒冬,七草正是補給維他命的貴重寶物。現代物資富裕,對新年暴飲暴食、胃腸疲累者是最健康的食物,古人的生活智慧真有道理。

註:正月吃七草菜是日本非常傳統的一個習俗,因此一般超市在這個節日附近會為顧客組裝好七草菜,方便一般大眾購買煮七草粥。

七草粥參考資料:
http://www.anywise.jp/information/information_11.html
http://homepage3.nifty.com/oso/plant/harunanakusa.html
http://item.rakuten.co.jp/jyounan/8492/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