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跡天涯

明州雙子城之素食雜記

文/Tina

 

 

 

 

 

 

 

 

 

 

 

 

 說到美食,大家想到的是中國菜、義大利餐、法國料理、或至少也是日式懷石料理,在”美”食的行列中,美國食物是敬陪末座,在食物的行列中能擠身國際舞台的大概就只有不登大場面的「速食餐」∼”肉”漢堡。

 去年12月第一次來到位於美國五大湖區極為寒冷的雙子城(Minneapolis/St. Paul),所到之處放眼望去都是銀白色的景象,無論地面、屋頂、樹木…..全為雪所覆蓋,真是覺得美不勝收,每下雪就歡欣鼓舞,即使在-14℃的氣溫下依然跑出去拍照、做雪人;但不久就發現,天氣越冷,人所需要的熱量越多,就越容易餓,因此當假日大伙出去玩,就開始想如何解決五臟廟的問題了,吃素的我,更是睜大眼睛,到處留意有沒有”素”的食物可以吃。

 雖然美國是個肉消耗量很大的國家----從很多胖胖的體型可見,但在許多地方卻意外的發現,許多的「速食店」----BurgerKing、SubWay….還是有素食的選擇。

 但美國人所謂的素食,是西方素,也就沒有肉、魚但有洋蔥、蒜,這對不吃五辛的我來說,可是排除在外的,不過,點餐時只要告知不要洋蔥、蒜即可。出門在外,有這些能暫時裹腹充饑的東西,對在外的素食者而言已是一大福音了,尤其在這饑寒交迫每天-10℃以下的天氣裡,在外能吃到熱熱的食物,真可說是美食、人間珍饈了。

 若平時自己要開火,也不難。St. Paul幾家亞洲超市裡面都可買到素食的材料,位於Minneapolis的「聯合超市」更有個『素食總匯』的專櫃區,除常見的罐頭、豆腐、豆乾外,還有豆皮、素包子、水餃、寧記素食麻辣鍋底、麵麩、素火鍋料…。讓不習慣吃美國口味食物的人,在這些地方可以買到道地的素食食材。若入鄉隨俗想自己方便做一些美國食物,在美國的超市(supermarket)的冷凍櫃裡除有各式的冷凍蔬菜外,還有素漢堡餡、素食lasagna等的冷凍素食,蕃茄醬、罐頭速食湯也有素的選擇,可以讓您做一餐很道地的素食”美”食。

 看了這些介紹,對於素食或是在外想吃清淡、少脂的您是否有信心?素食者其實不用擔心吃的問題而不喜歡出外洽公或旅遊,一方面我們要勇敢的表達我們的需要給業者,他們才知道現消費的趨勢;另一方面我們要放開我們的心,去尋找素食的產品且嚐試它,業者在有銷量的狀況下會得到鼓舞,而更有信心且確認這個素食的消費趨勢是不可忽視,而製造更多樣素食的產品,嘉惠所有的素友,也讓想素食者不致因”食”的不方便、或不好吃而裹足不前,您說是嗎?

 未來的一年讓我們勇敢的說出「我是素食者」、「我的需要」,讓食品業者聽到我們的聲音,也讓其他想加入的人能勇敢、有信心的走上這條康莊大道!!

圖:明州 Medicine Lak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