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園廚房

冬季暖身湯

文.攝影/Nancy

 
 
 年冬天好像特別潮濕,相同的溫度,卻顯得比往年還要冰冷。只要聽到氣象報告說“寒流要來了”,我就趕緊把厚重的冬衣準備好。在嚴冬裡,最棒的莫過於吃些驅寒進補的湯品或火鍋,讓自己在冷搜搜的天氣,暖和整個身體,不畏寒冬。

湯頭材料
有機老薑 1大塊
冷壓芝麻油 3大匙
枸杞 1小把
黃耆 6片
當歸 1片
紅棗 10 粒
雪蓮子(已發芽) 150g
素高湯 2000cc

必要用具
陶鍋 或 磁鍋
大湯匙

烹飪時間
1小時以上

做法 :
一、 將老薑洗淨,不去皮,直接切片。
二、 麻油用小火燒熱,放入薑片,兩面爆香後,加入素高湯,轉大火煮滾。
三、 放入洗淨的枸杞、黃耆、當歸、紅棗、雪蓮子,煮滾後轉小火,熬煮至少1小時,湯頭就變得非常甜美,雪蓮子也會入口即化。

賞味期
趁熱食用
冰箱冷藏勿超過5天

營養成份
薑有活血的功效,不但可暖身、暖胃、安定消化系統、消除脹氣、還具有化痰、止嘔的療效。但是易流鼻血的人,千萬不可食用。一般人雖可常吃,但不可多量。

經驗分享
★ 購買中藥材,一定要到信譽良好的店家購買,以免買到由硫磺燻蒸的藥材,沒補身前先傷身。還有切記,使用中藥材前一定要沖洗乾淨。沒有用完的中藥材,也須放冰箱冷藏,以免長霉。
★ 雪蓮子又稱為埃及豆,既營養又可增加湯的口感。如果購買未發芽的雪蓮子,可將雪蓮子洗淨後,用飲用水浸泡8小時後再使用,其營養可提高,也較易煮爛。夏天可放在冰箱內浸泡,以免因為溫度高而發酵。
★ 沒時間煮素高湯嗎 ? 只要再加點黃豆芽一起煮,湯頭就變得很甜ㄛ。
★ 如果你敢吃薑,可多放些,此湯驅寒效果真的非常好,天氣無論多冷,自己每次只要喝幾口熱湯,身體很快就熱了起來。但是如果你是屬於比較燥熱的體質、已經感冒或喉嚨沙啞,建議你勿食用或是須將芝麻油改成苦茶油或是其他的植物油來食用。

一菜多變化
1. 可以將爆香的老薑裝罐,平時可用來炒菜或是配稀飯,都不錯ㄛ。
2. 也可以利用此湯頭煮稀飯、泡飯、火鍋、或是麵線,都非常好用。或是你將此熱湯當茶喝也是
很棒的冬天飲品。

火鍋材料
各式菇類
玉米
高麗菜
百頁豆腐或是油豆腐
(一般的豆腐易出水,會影響湯的口感)
蒟篛

麵線材料
麵線
青菜
素丸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
有機老薑 : 有機商店、大賣場、超市、
冷壓芝麻油 : 有機商店、大賣場、超市、
中藥材︰中藥店、有機商店
雪蓮子:有機商店、大賣場、超市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