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餘飯後

文/樹的心

 

約翰•列儂的歌詞

 

 
 正開始聽披頭士樂隊的歌,是孫燕姿翻唱了《嘿,朱蒂》開始。而被打動卻緣于約翰•列儂的這首《愛》。簡單的旋律,簡單的歌詞,深刻而溫暖。只要稍稍懂英文的人大致都明白這歌詞。我在骨子里一直認為外文歌曲最好聽的還是在六十年代。鄉村民謠,爵士樂,布魯斯留存下來的無不經過了時間的考驗。

 1980年12月8日,在紐約帝國大廈前的幾聲槍響之後,40歲的約翰•列儂倒在了血泊中。標志著解散的披頭士再也無機會可以重組。至如今為止,披頭士只剩下保羅.麥卡特尼在樂壇孤身奮戰。

 歌詞是歌曲的靈魂。雖然人們首先聽的是旋律。披頭士的歌曲透著一種大智若愚的坦然之態。這首《愛》是列儂離開樂隊獨自發展時期所做的。如果說前期的列儂還只是一名超級流行巨星,那麼他和日籍妻子大野洋子在一起後,已經完全轉型為藝術家。

 因為受到印度音樂,文化和宗教的影響,列儂的歌平靜而安詳。傳統有著很奇妙的感覺。有些情感經過了幾千年還依然在人們的心中。就像現代的社會,節奏快的音樂似乎是主流,但人們仍舊對舒緩的歌聲不離不棄。慢慢地吟唱,緩緩地流瀉,靜謐中更容易被感動。

 生命如此輕浮,輕易就將死于各種災難當中﹔生命如此短暫,來不得及思索和得到什麼﹔生命如此不安,還沒有開始就被世俗捆縛的結結實實。愛又是多麼虛無飄渺,躁動不止。錯過交織,生活過虛度過,一切在時間里,又一切在愛那悠遠綿長中。

 愛是真實的 真實的就是愛 愛是感覺 感覺愛

 哪怕只是一個微笑,一個問候,一條短信,就是愛,真實地在你的身邊,只是我們都期待上天給我們莫大的驚喜,忽略了這最真實微小的關心。

愛是渴望被愛 愛是觸摸 觸摸就是愛 愛是擁有 擁有愛 愛是要求被愛

 你知道嗎?小孩子最喜歡被爸爸媽媽撫摸了,當你是個嬰兒時,有人捏著你的小腿,小胳膊,小屁股,你會開心地笑成一朵花。你知道嗎?女孩子長大了,戀愛了,就想被人寵愛,想一輩子都在那如巧克力的味道中。你知道嗎?人變老時,為什麼像個小孩子,因為想吸引家人們的眼光,所以會像個小孩子。在那濃濃的陽光下我們一邊蕩著秋千,一邊說著這樣的話。愛究竟什麼?是永遠長不大純真如小孩。

 愛就是你 我和你 愛是相知相識 我們也可以

 據說上帝創造人類時,是從亞當的身上取下一根肋骨,做成了夏娃。一個人的幸福大約是找到另一個,變成完整的人吧!每當有一個人在愛時,整個世界都受到恩惠。當真正的愛存在時,它並不在乎給誰。當它發生時,它會擴展到每一個人,它就像湖中的漣漪。波浪會那兒泛起,一直到最終。那兒會有一個中心——愛者,被愛者。

 愛是自由的 自由就是愛 愛是生活 生活在愛裡 愛是需要被愛

 愛從來是自由地,飛來飛去。愛從來就在生活中,點點滴滴。

 果你愛一個人,它不是直線形的,它是圓形的,一種波被創造出來。當你愛一個人時,那你正在扔一塊石頭在愛之湖中。現在每個人都受益了,不僅僅是你所愛的那個人。當有人在愛時,那麼他的愛不斷地傳到四周。

 在戰火仍舊頻繁的現今,列儂一生所追求的和平與愛似乎成了一個終極願望。世界也許有一天會不分彼此,不會有著紅黑白黃棕的顏色區別,也許會如他在《IMAGINE》中所唱:

想像全人類
都生活在和平之中
想像世上沒有佔有
我想你可能做不到
不再貪婪,沒有饑餓
四海皆兄弟 想像全人類
共同分享這世界
你可以說是我在做夢
但我不是唯一的一個
但願有一天,你能加入我們
世界就能合而為一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