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園廚房

甜蜜蜜

文.攝影/Nancy

 


 12月是個充滿歡樂的月份。

 很喜歡布置聖誕樹,也喜歡挑選並寄上滿滿祝福的卡片給久未聯絡的朋友。但是,最喜歡的還是利用聖誕節及新年這段期間出國旅遊,犒賞自己一年的辛勤工作。曾經在不同的地方享受銀白色、氣氛濃厚的節日。雖然此時身處台灣,可是每當自己聽著熟悉的聖誕歌曲就勾起了一幕又一幕自己人在巴黎、在倫敦、在愛丁堡、在紐約、在多倫多、在聖彼得堡...那些已逐漸模糊的異國過節記憶。

 可是,永遠忘不了的卻是爸爸幫我過的第一個聖誕節。那時候,我大概只有四、五歲,已經開始學芭蕾舞了,平時爸爸興致來了,也會教我跳扭扭舞、阿哥哥、恰恰這類簡單的舞蹈。有天看著爸爸在家忙進忙出的,還從客廳裡拉著長長的線,一直拉到外面,我一點也不好奇爸爸在做什麼,反正他常常都這樣,我還是繼續玩我的洋娃娃。

 直到晚上吃過晚餐,爸爸突然把家裡所有的燈關掉。剎那間,一閃、一閃、一閃、一閃的,我才發現,原來天上所有的星星都被爸爸邀請到了我家。同時間,輕快歡樂的歌聲也從家裡那個像張大桌子的電唱機傳出。對這突來的驚喜,我只是不知所措的仰頭望著美麗的小星星,直到爸爸把我抱上椅子,拉著我的小手跳舞轉圈圈,我才回神過來,高興的抓著爸爸的手臂從椅子跳到桌子、又從桌子跳到椅子,還一直大喊著:那邊的小星星亮了,這邊小星星也亮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忽然發現,鄰居小孩們一張又一張的臉已經貼滿在我家的紗窗和紗門上,他們都睜大的眼睛看著我們,好像在看馬戲團表演一樣。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兇的要趕他們走,不想讓他們看。但是,爸爸卻打開了門,邀請所有的小朋友進來,我一看爸爸這麼做,也忘了剛剛要趕走他們,反而熱情的要小朋友一起進來跳舞。一下子,我家客廳擠滿了鄰居小朋友,小朋友們搶著排隊讓爸爸幫他們轉圈圈,大家隨著歌曲搖動著身體,有時候互相擁抱、有時候只是原地跳動,整個屋子笑聲不斷。而窗戶和門外早已站滿了那些原本要來找小孩回家的爸爸和媽媽,他們看著自己孩子跳舞的樣子,也都開心的笑。那一刻,巷子裡每晚入夜後都會出現的么喝聲和打麻將聲已被我們大家的歡樂歌聲和笑聲全部取代了。

 我一直跳到小星星們要回家了,爸爸才抱我上床睡覺,我問爸爸:今天家裡為什麼有那麼多小星星? 爸爸笑著對我說:因為今天是聖誕節ㄚ!

 我知道在那晚,我和很多鄰居小朋友過了人生的第一個聖誕節,而我的爸爸是全世界最棒的聖誕老公公,雖然他不胖,也沒有白鬍子。現在,小女孩長大了,而親愛的聖誕老公公也不在了。可是,12月對我來說永遠是個歡樂的月份,因為我曾感染到這份快樂、而我也願意繼續將這份甜蜜的快樂分享給別人。

主要食材
有機地瓜 1 斤

沾料
有機腰果 25粒
紅冰糖 2大匙
肉桂粉 1/3小匙

必要用具
電鍋
飯鍋
飯匙

調理機
or
菜刀
厚塑膠袋

烹飪時間
30分鐘

沾料做法 :
一、將腰果放入烤箱烤香,或用炒鍋炒香。
二、將烤香的腰果、紅冰糖、肉桂粉全部倒入調理機內打均勻後待用。
★如果家裡沒有調理機,可將全部材料放入厚塑膠袋中,用刀柄將材料拍碎,效果和使用調理機是一樣。

做法:

一、 將地瓜洗淨,放入電鍋蒸熟。
二、 待蒸熟的地瓜較不燙後,將皮剝去,再用飯匙稍微搗爛(不要搗的太爛,吃起來才會有口感)。
三、將做法二的地瓜泥揉成圓形,滾上沾料,營養美味的點心就完成了。

賞味期
即時食用
沾料封罐冷藏勿超過5天
蒸熟的地瓜冷藏勿超過2天 (冷凍勿超過7天)

營養成份
地瓜又稱為蕃藷,其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臑動,使排便順暢。地瓜還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多吃可改善夜盲症,有明目的效果。另外它也富含澱粉、醣類、鈣質、葉綠素、纖維質及維他命C,常吃可預防心血管疾病,還可抗氧化、防癌、降低血脂肪等。

經驗分享
你可以直接將地瓜球裝盤擺上桌,並將不同的沾料放旁邊,想吃什麼料,就沾什麼料。

地瓜是種可以常吃的食物,其做法也有許多變化,可以蒸、烤、炸、或煮地瓜飯、地瓜粥、甜湯、或當月餅及點心的餡料、還可拿它做地瓜米漿和冰淇淋… 雖然地瓜美味又營養,但是要注意,地瓜熱量不低,食用時要稍微控制。而且,吃多了,還容易脹氣,有重要約會前,可要節制ㄡ !

一菜多變化
1. 腰果可改用杏仁、核桃、松子、南瓜子,或任何自己喜愛的堅果類。
2. 地瓜也可改用芋頭、南瓜、馬鈴薯。
3. 沾料可依自己喜愛做變化,更簡單的是用平常喜歡吃的食品來做沾料像是早餐喝的三合一、五穀粉、芝麻粉、玉米碎片或是你愛喝的可可、巧克力還有果醬、花生醬…等等。
4. 可以用地瓜泥把餡包在裡面。(可做餡的材料: 巧克力、花生、葡萄乾、冰淇淋、玉米粒、素鬆…)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
有機地瓜 : 有機商店
有機腰果 : 有機商店
肉桂粉 : 有機商店、大賣場、超市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