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蔬食

柿子豆腐
Persimmon mixed with tofu cream

文.攝影/Garandee
Garandee個人網站:http://garandee.exblog.jp/
翻譯/Patrick

 
 

Garandee介紹:

  因為尋找素食食譜的緣故,認識了目前住馬來西亞的Garandee。Garandee不是素食者,但她手中所烹調的素食料理,卻非常獨特且具創意,相當吸引人。經過她的同意,我們特地將之翻譯介紹出來,希望帶給吃素的朋友們在烹調上的參考。

Garandee的數位相機:Canon EX-Z3

 從沒想到柿子也可當成一道料理的食材,因此當看到Garandee用柿子做成這一道美食,馬上有了想將它介紹給大家的衝動。在Garandee的blog中,這道菜的介紹原本是很隨性的,沒有任何關於它的來源典故,可是當與Garandee連絡希望請她將食譜提供給大家之後,竟意外的聽Garandee說,這道菜來自日本的寺院菜,即所謂的精進料理。很巧的在這期的蕃茄小屋中,我們也剛好介紹了日本精進料理的來源探索,這道柿子豆腐就當成是精進料理的一個範例來介紹給大家了。

柿子豆腐

食材(四人份)
柿子 四顆
小黃瓜 一顆
杏仁核果 八顆
豆腐 半塊
糖 1/3湯匙
芝麻 1/2湯匙
味噌 1/2湯匙
醬油 1/2茶匙

做法
1. 將豆腐用布裹起來,在上面加一個重物,待汲出豆腐中的水份之後,將豆腐放入碗中磨碎。
2. 加入糖、芝麻、味噌與醬油在碗中攪拌。
3. 切掉小黃瓜的頭。
4. 將柿子挖空。
5. 將小黃瓜切成細片。(亦可加入胡蘿蔔、杏仁核果、椎茸或菠菜)
6. 將切成細片的小黃瓜放在濃度3%的鹽水中浸泡,再將水濾掉。
7. 將挖出來的柿子切成丁,然後與杏仁核果、小黃瓜等放入碗中攪拌,並且鑲入中空的柿子中(如圖)。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