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之美

甘薯

文/山椒(sansyo)
翻譯/麗貞
授權/旬菜處山椒料理店(日本大阪)
http://nikki.sansyo.pupu.jp/

 
 

 

  甘薯∼秋季的食材代表。烤甘薯非常好吃,但我們特別用心將甘薯加入新鮮柳橙汁及柳橙皮煮成色香味俱佳的料理。
甘薯比一般的薯類更富有多量的纖維及維他命C,胡蘿蔔素等成分,且含有可分解澱粉的澱粉酵素,所以蒸、烤後「維他命C」仍可留存。

因為是從琉球(沖繩縣)傳流到日本本土,所以又稱「琉球薯」。自江戶時代的薩摩國(現在的鹿兒島縣)開始種植再廣傳普及至日本各地而泛稱「薩摩薯」。

  其主要營養成分以碳水化合物的澱粉含量最多,另有蔗糖、葡萄糖、果糖等。與其他薯類相比纖維、維他命C、胡蘿蔔素等含量較多。

 又,因為分解澱粉的酵素──澱粉酵素含量多,蒸、烤後維多命C仍留存而增加糖分及甜度。

 生切甘薯時其切口會流出白色粘液,含有Yarabin具有遲緩作用。纖維多、Yarabin成分的遲緩作用可預防便秘,為美容聖品,且含有多量的鉀,對鹽分攝取過多的高血壓患者有預防作用。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