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課堂作業~素食調查報告(上)
survey for class project

提案人:gigglefactory18/美國佛羅里達州
出處:www.veggieboard.com
翻譯/林育華 
譯者個人網站:http://lyh0626.blogspot.com/


 
 篇有關素食的調查報告原是VeggieBorads論壇上一位署名gigglefactory18所提出來的一份問卷調查。內容是gigglefactory18因為一項研究需要大家針對幾個與素食相關的議題,提出個人的看法,因此便將問題發表在VeggieBoards素食論壇上,希望大家發表個人想法。在徵得gigglefactory18的同意後,我們將所有的討論一一的翻譯出來,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個人所以會選擇吃素原因很多,在選擇吃素的過程有時也會夾雜著人性上的掙扎,例如:吃素之後,你覺得你有可能走回頭路嗎?在這篇調查報告中,我們真實的看到這個可以讓我們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由於參與調查的人有近十位,我們將分上下兩次刊登。∼編輯部


 嗨!大夥兒!我從五月份開始已正式成為一位素食者了,而且我非常喜歡當一位素食者!我正在從事一項關於這個網站的研究報告,因為我正嘗試把素食主義這個訊息傳達出來。實際上,我得從這個網站上訪談五個人。你只需要回答這些問題即可。
1)什麼原因/什麼時候讓你決定成為一位素食者?

2)什麼事件影響你成位一位素食者?你花多久時間才成為一位素食者?

3)你曾經因為吃素而被你的朋友或家人取笑嗎?他們說些什麼呢?

4)大家告訴你他們不吃素的原因是什麼?你覺得人們不選擇吃素是什麼原因?

5)吃素之後,你覺得你有可能走回頭路嗎?

6)你覺得要使素食主義這個觀念傳達出去,需要做什麼?

 如果你想寫下其他所有的想法是我沒有問到的,儘管寫吧。甚至超過五個人以上想要回答,那也很好。我才剛開始著手這份報告,所以稍後可能會有更多的問題要問大家。非常非常….感謝你們的幫忙!!

(1)
carrot/英格蘭里茲(Leeds, England)

1) 我出生之後就開始吃素了。
2) 我媽是位非常愛護動物的人,而且教導我們,吃肉是不對的,雖然她曾在我們十三歲左右問 我們想不想嚐試吃一些肉類,因為她相信我們已經大到可以自己做決定了。我的雙胞胎哥哥 和我都拒絕。我在二○○三年的時候踏進素食主義這個圈子。
3) 不完全是取笑,不過我以前大學的樓友有時候會試著偷偷地放一些香腸到我的晚餐裡頭,還 試著用「這是又大、肉汁又鮮美的」牛排之類的話語來誘惑我。
4) 我發現大部分的人喜歡肉類,且覺得那是健康飲食的必須品。他們並不知道吃素會為健康所 帶來的好處。
5) 從來沒有。
6) 我不確定。我覺得更多的出版刊物應該描寫不包含肉類的飲食所帶來的好處。另外,也許再 加上一些肉品工業的實情(我知道英國現在播放比較多有關於肉類生產的負面新聞的電視節 目)。如果每一個人都知道肉品工業的一些實情,我深信大部分的人都會吃素。無知便是福。

(2)
kpickell/印第安那州南灣(South Bend, Indiana)

嗨!歡迎來到VB,祝你報告順利。

1) 我六年前,還是一位大學四年級的學生時,讀了「whyvegan.com」網站上的文章之後, 決定成為一位素食者。

2) 最後讓我成為素食者大概是那次我在一個印地安人保留區域時所發生的一件事。在那裡,他 們把數隻寵物吊在保留區的四周,包括幾隻狗、一些貓和寵物山羊。有一隻有可能是要拿來 當晚餐吃的,他們提供羊肉,而我們大家在想,他們是不是把那隻羊給殺了。關於素食主義, 在這點上,我已經爭論了一陣子,而且,在這趟旅途的前一個月,我讀了「whyvegan.com」 網站上面所有的資料。當時我吃不下那羊肉,而且決定是該放棄吃肉的時候了。

3) 當然,吃素是不管在哪裡,都會不時成為開玩笑的主題。如果好笑,我就笑,如果不願說話 的話,我就轉動我的眼睛。我不曾被任何人的玩笑話羞辱或冒犯。

4) 他們說他們太喜歡肉類而無法放棄。而我想那就是他們決定不吃素的原因。

5) 當然,我可以預見我會回頭去吃肉。但是,此時此刻,我沒那個慾望這樣做。這些日子以來, 我並不太在意吃肉的慾念。

6) 我並不認為素食主義是什麼秘密。人們知道那是什麼,他們如果想要,就會選擇那樣做。我 希望美國農業部和管理的單位在評估的時候更誠實些,也希望學校在教育的方面能更務實。

(3)
zoebird/賓夕法尼亞州費城郊區(Philadelphia Environs, PA)

1) 多年來我嘗試過吃素,也失敗過,最後在一九九九年的時候成功地成為一位素食者。
吃素的原因很多。大部分是哲學方面的原因,跟印度教(佛教)關於素食主義對身體的健康、情緒的健康,和精神的健康的思想有關。

2) 我不確定有一個特別的事件讓我決定吃素。我記得在九歲或十歲的時候,想到殺死動物,然後把牠們拿來當食物吃就覺得很不舒服。我的父母親告訴我吃素是不健康的,所以當時我就沒有那樣做。

當我年紀漸長,我讀了更多東方哲學上的說理(與不殺生和內外潔淨相關的概念)、齋戒的變化過程和簡樸,以及素食主義如何在一些基督教的宗派裡頭被實行。我會說這些對我最後的抉擇影響很大。

我第一次嘗試吃素是在一九九四年的時候,沒有從事任何研究,就單純的不再吃肉。那樣持續了一個星期。一九九五年的時候,我又再試了一次,結果一樣。一九九七年的時候,我又再試了一次,主要是吃素漢堡。我完全不受教。我試了很多次。

一九九九年的時候,我實際地以健康的觀點做了一些有關素食主義和嚴格素食主義的研究。透過網路,加入「Vegan Outreach」網站的留言板(然後再到這兒來),對我來講,在吃素的過程中,是一項很大的幫助。我有可以互相討論各種議題的人、得到其他資訊的來源,以及很棒的支持方式。我花了三到四個月的時間轉為吃素,然後,在三個月後吃全素。今天,我是奶蛋素者(經過一年的轉變)。

3) 不見得。有時候,人們覺得或認為我在評定他們,因此,他們常常試著先削弱我的氣勢,抨擊我的素食主義。這實際上是他們對他們自己的評斷,不是我對他們的評斷。那是他們自己不自在的反應。

我通常以告訴他們我並不是在評論他們的抉擇來作為回應,並且回答任何合理的問題或關心的議題。
4) 大部分的人只是說:「我沒辦法做到」或「那樣做是不健康的」或「我沒辦法侷限我自己成那樣子」或「我的家人太愛吃了;那樣是行不通的。」

我認為可歸納成三個主要的項目:無知、恐懼和習慣。第一,無知,大部分的人不知道為什麼一個人要吃素。他們不瞭解哲學的或實際上有關素食主義的理論。因此,許多人也對營養學,特別是素食營養學一無所知。

恐懼事實上也是常見的。人們害怕分離或與眾不同。他們害怕蒙羞、被開玩笑、被排斥。人們將必須花很大的精力去適應,而大部分的人不想與他們的朋友和家人關係處得不好。

最後,我認為習慣是最常見的原因。人們的天性就是習以為常,而今天大部分的人喜歡吃肉,也是因為他們小時後或成長過程中也是吃肉。有每週最棒的一道菜,或家人的最愛等之類的習慣。食物選擇的習慣和食物相關的事項,甚至取得食物也在做決定吃素與否的過程中佔了部分的角色。習慣是自在、簡單的。選擇素食主義意味著遠離習慣和舒適的環境,然後學習新的生活方式。對許多人來說,這是一項困難的過程,也是一項許多人想盡可能想避免的過程。

5) 是的,如果需要的話。我吃全素吃了一陣子,也很享受吃全素,但是,在研究一些個人健康議題之後,我決定不再吃全素。自從我再度變成奶蛋素食者之後,我想過,如果我覺得有需要再變成雜食者,我會實行的。
6) 這樣行嗎?我不知道。我只是做我的事。我並不覺得有需要將素食主義「傳出去」。那真的不是我的興趣。不過,我的確認為誠實且可信是很重要的,而且跟大家一同分享。

(4)
kaylachristi/加州(California, USA)

1) 我想要成為一個比較健康的人。再加上成長過程中,關於雞肉,我有個很不好的經驗,不過我從來都不喜歡吃肉。我在十五歲左右的時候成為一位很認真的素食者。 TOEIC Certificate of Achievement
2) 響我,不過,就像我之前說的,有關雞肉這檔事,讓我更不喜歡肉類。我並沒有花上任何時 間做這個改變。

3) 我的父母親不會取笑我,我絕大部分的朋友也不會。我的爸爸很支持,我的媽媽則不能夠了解。我有一個朋友是「吃素的」(她還吃魚),現在,我已經吃全素了,她說我太過火了,因為有一些東西我不能夠再吃了,但是,她還繼續吃。那是最困難的部分,不過,除此之外,大家都還蠻能體諒的。

4) 我媽告訴我為什麼她不吃素的原因,是因為她需要肉類,當她沒吃到的時候,會很想要吃。我的朋友說她不吃全素是因為她不會像我一樣侷限她自己到那樣的程度。我認為人們不吃素(或不吃全素)是因為(一)他們寧願不要(二)他們沒有足夠的錢(低等的食物比較便宜和保久),或者(三)他們無法控制自己。

5) 不,我不覺得我會,有些時候,當我看到有人在吃某樣東西,我會告訴我自己,天啊!那看起來多棒!然後我會停止去想,然後察覺到,如果我去咬一口,我會後悔,然後不再吃它。

6) 我覺得人們應該接受有關除了肉類食品之外,還有其他食物選擇的教育,而且,你可以吃素或吃全素,還同時保有健康。

(5)
Nicky/紐西蘭(New Zealand)

1) 我從家政課學到有關素食主義這個概念,也同意其背後的理由。我開始納悶為什麼人們在有很多其他不同的食物選擇之下吃肉。每次晚餐要吃肉的時候,我也開始覺得愧疚,所以,我決定停止。


2)我想那是高中的時候學到的。我記不得那花了我多少時間,我想是在我覺得繼續我當時的飲食習慣是錯誤的之後的一、兩個禮拜決定成為一位素食者。我先不吃紅肉,三個月過後,不吃雞肉和魚肉。

3)是的,當然!我的家人現在很好了(我吃素已經超過兩年了),雖然爸爸有時候會再次看看我烹 煮的食物。不過,我姊和我媽愛吃我煮的食物。我通常都被我的朋友問到一些問題(不是所有 的朋友,只有一些),像是「他們最後都要被殺,我不認為你對此有做什麼改變」。我正在接受 成為廚師的訓練,有時候我被我的指導教師和一些同學取笑的很嚴重

4)嗯!我想我知道的最主要原因是他們喜歡肉類。他們認為那是很有營養的,況且,要他們改 變他們的飲食習慣去吃素是需要技巧的。(比如說,學習新的烹飪法、嚐試新的食品等等)

5)我想那是因為我是一位廚師,所以我有可能會走回頭路,而我確實有時候會因為我不能品嚐 某些食物而覺得我錯過了一些東西。不過,我喜愛素食食品,也喜歡當個素食者,所以,我覺 得要很久才會改變。也許是將來,不過,現在不會改變。

6)我認為現在正在進行的應該持續下去。我覺得已經有更多的人有健康意識,而且,有很多更 好的選擇,也有很多很好的素食或全素的食譜。我自己只是一個例子。我從不試著讓別人變成 素食者。他們必須替自己做決定,要不然,他們永遠都不會遵循的。如果他們需要協助,我會 樂意提供幫助。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