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糙米漿

文.攝影/Nancy

  聽到婦女朋友聊天時會抱怨︰自己的先生和小孩只吃白飯,不願吃有營養的糙米飯,因為口感不好。

現代人疾病特別多,而大部份的疾病是自己所造成,都是可以事先控制和預防。就像前陣子報導提到,國內中小學生有很大比例的便秘問題,這些學生除了少數是心理因素及特殊狀況外,多數是因為飲食過於精緻、和缺乏適當的運動。

食物的美味只是從舌頭到喉嚨的三寸之間,選擇正確且營養的天然食物不但可確保我們身體健康,還會影響我們的情緒。試想,一個人每天吃下那麼多東西,卻三、五天無法排便,整個人怎麼有辦法輕鬆的起來!這時,只有辛苦家裡的掌廚者多費心思做變化。

天氣漸漸轉涼了,早上為自己和家人打上一杯香濃好喝的熱糙米漿,不但可以照顧一家人的健康、還暖和了大家的胃、暖和大家的心。

主要食材
有機糙米飯 1 碗
有機杏仁果 15粒
飲用水 3 碗

必要用具
果汁機
鍋子
大湯匙

烹飪時間
10分鐘
 
做法 :
一、將杏仁果放入烤箱烤香,或用炒鍋炒香
二、將糙米飯、水、做法一的杏仁果一起放入果汁機,打成米漿。
三、將做法二的米漿倒入鍋中,用中小火煮,稍微攪拌,米漿一滾即關火。又香又濃的米漿即完成。
★ 如果你使用的是加熱型果汁機,做法三可省略。

賞味期
趁熱食用
冰箱冷藏勿超過5天

營養成份
杏仁有南北、苦甜之分。苦杏仁又稱北杏仁,多用於中藥材、甜杏仁又稱南杏仁,做為一般食用,也是本欄所說的杏仁果、大家常吃的開心果。

杏仁果具有潤肺,止咳,鎮咳,祛痰,平喘,潤腸,通便的作用。其含有維生素E是所有穀類最高的,且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強化細胞膜、具有抗氧化功能,能去除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及心臟病。杏仁果因含有豐富的鈣和鎂,可以幫助骨骼成長。

有關糙米的營養,可參考94年3月「紅麴拌飯」的內容。

經驗分享
因含有較高的碳水化合物,糙米口感較硬,比較難消化,可以將它泡水發芽再煮來吃,泡過米的水可以拿來澆花。 所有穀類在發芽後都會增加營養成份,食用時特別香甜容易消化。

糙米漿本身具有天然濃郁的香甜味,習慣吃甜的人,也只需再加少許的紅冰糖即可。

家裡前一天沒吃完的飯變硬了,大家都不想吃,倒掉又浪費食物怎麼辦 ? 可將剩飯用熱水泡二十分鐘,讓剩飯吸收水份,再依糙米漿做法依序做即可。如此不但解決剩飯問題,泡過熱水的飯鍋還特別好清洗。


一菜多變化
1. 可依自己濃淡、甜鹹的喜愛口味,增減水量、加/不加糖或鹽。
2. 濃濃的米漿,灑上三寶粉或芝麻粒,不但增添風味,更多了不同的營養。
3. 可將杏仁果或換成其他堅果或種子,像是腰果、芝麻等。
4. 將糙米漿做的稀一點,可當成煮濃湯或火鍋的湯底。
5. 冰的糙米漿和木瓜打成木瓜奶,雖然有別於木瓜牛奶,但是口味一樣的讚。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
有機糙米 : 有機商店、大賣場、超市、
有機杏仁果 : 有機商店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