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getarian Starter Kit(9)
素食入門小冊 ---新四類健康食物 
T he New Four Food Groups

資料授權/ 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 (PCRM)
翻譯/啤啤

 

:每天應食用3份量或更多
 蔬菜是一種富含營養素的食物,它們含有維生素C,s胡蘿蔔素、核黃素、鐵、鈣、纖維素和其他的營養素。深綠色的葉菜類蔬菜如:花椰菜、甘藍、羽衣甘藍、芥菜和蕪箐甘藍、菊苣或白菜,特別是以上各種營養素的最佳來源。而深黃色或深橙色的葉菜蔬菜如:胡羅蔔、冬南瓜、蕃薯和南瓜等則含有豐富的s胡蘿蔔素。儘管大膽的讓素食膳食進入您的生活吧!
份量:1茶杯量生蔬菜;1/2茶杯量熟蔬菜

全穀類: 每天應攝取5份量或更多
 這一類食物主要包括麵包、米飯、義大利麵、熱或冷麥片、玉米、粟、大麥、小麥、蕎麥片和玉米粉薄餅等。請在您每一餐的菜肴中以這些穀類食物為主,因為穀類食品含有極其豐富的纖維和其他混合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維他命B群和鋅。
份量:1/2茶杯量熱穀;1盎司乾麥片;1片麵包

水果:每天至少3份量
 水果含有很豐富的纖維素、維他命C和s胡蘿蔔素。保證每天至少食用1份量高含量的維他命C水果,如柑橘、瓜類和草莓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並且應該儘量食用水果而不僅僅是飲用果汁—因為水果的纖維素含量更高。
每份量:1個平均大小的水果;1/2茶杯量熟水果;4盎司果汁。
豆類:每天應攝取2份量或更多
豆類是豆果、豌豆和扁豆的另一個名稱,富含纖維素、蛋白質、鐵、鈣、鋅和維他命B群。這類食物還包括雞豆、烘烤與炸豆、豆漿、豆豉和組織植物蛋白等植物蛋白。
份量:1/2茶杯量熟豆;4盎司豆腐或豆豉;8盎司豆漿。

 請務必要在膳食中包含有維生素B12的強化麥片或維生素B12補充品。
有許多人是在1956年美國農業部所頒佈的舊四類健康食物的影響下長大的。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越來越瞭解到了纖維素的重要性、膽固醇和脂肪對健康的危害以及許多植物食物中各種營養素對疾病的預防。現在我們也已經知道了植物王國提供有那些我們曾經以為只有肉類和乳製品才有的蛋白質和鈣質。
農業部新版的食物金字塔,已經減少了過去動物蛋白和植物脂肪的份量。PCRM則認為縱然只有很少的量,也會對健康造成不必要的風險,因此在1991年給出了新四類健康食物。這是一種無膽固醇且低脂的飲食計畫,提供成年人每天所必須的營養需求,包括基本的纖維素需求量。
美國人主要的健康殺手—心臟病、癌症和驟死,在那些以素食膳食為主人身上有非常低的發生率。而肥胖症∼另一個導致健康問題的疾病,也可以藉由新四類健康食物的飲食而獲得控制。
新四類健康食物,更健康生活的保證!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