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小鳥

文/樹的心

 

 

 子一直在喃喃自語,他的夢話不小心讓人聽見後,便流傳下去了。「道可道,非恆道也,名可名,非恆名也.....」很多人都說不懂,“不懂就對了。”老子摸著鬍鬚說,“我的話像黃金一樣珍貴,豈是隨便示與他人的。”

 琉璃小鳥還在天宮殿做著美夢,忽然火鳳凰一掌將他拍醒了。“你還在呼呼大睡,知不知道百天後,你就要入地府抽簽進入六道了。”

 “我們天人不是永享嗎?”

“笨蛋,一眨眼已經過了一萬三千年了,你就要重新進入六道了。”

 “那我該怎麼辦?”

 “趕快去人界找一個老師,也許他能幫你。”

 “到那去找啊?”

 “看到沒有,那個彎彎曲曲的小道之上住著一個老人,就是你要找的人。”

 琉璃小鳥變成了一個翩翩少年,也爬上了這千彎山。半月宮便是老子所在之地。

 幾千人如排隊般將宮裡宮內擠得水泄不通。

 第一場考試,跑步。跑到山下,再跑上來。如此循環。
 第一場只剩下三百人。
 第二場考試,跑步。跑到山下,挑桶水上來,如此循環。
 第二場只剩下五十人。
 第三場考試,跑步。挑桶水下山,再挑上來。如此循環。
 第三場只剩下十人。

 剩下的十人,老子說,“最後的考試很簡單,你可以挑兩樣,一是砌房子,二是掃落葉。只要我覺得滿意,你們就可以正式成為我的學生。”

 五人選了砌房子,五人選了掃落葉。琉璃小鳥選擇了砌房子。

 十天過後,砌房子的除琉璃小鳥全跑來掃落葉。掃落葉變成砌房子。

 砌房子的嘆息道:“老子仙人,究竟是怎麼回事,砌好的房子又讓拆毀,拆毀又讓人砌。”

 掃落葉的叫苦道:“天上的樹葉怎麼掃得完,剛掃了,又落下來。”

 半月過後,只剩下五人。

 一個月後,只剩下琉璃小鳥繼續在砌房子,拆房子,砌房子,砌房子。

 

 

 

 

 

 

 

 

 

 

 

 

 

 老子某個夜晚,對琉璃小鳥說,“你知道我為什麼讓你砌房子,又拆房子嗎?”

 琉璃小鳥說,“師父在鍛煉學生的意志。”

 老子說,“非也,非也。你繼續砌房子吧。”

 琉璃小鳥繼續砌房子,拆房子。

 一個月又過去了,老子又問,“你知道我為什麼讓你砌房子了嗎?”

 琉璃小鳥說,“因為師父讓學生這麼做的,所以學生就這麼做了。”

 老子說,“嗯,你到山上來想學什麼呢?”

 琉璃小鳥說,“學生明天將入六道,不知有什麼方法可以不去?”

 老子說,“你要外邊,還是要裡面?”

 琉璃小鳥說,“什麼是外邊,什麼是裡面?”

 “外邊可以讓你再在天宮生活一萬三千年,裡面必須成為人,才能得到裡面。得到裡面的人,就像得到一朵花開的時間。”

“花開的時間?”

 “花開了,你便會明白,裡面。你要記住,珍寶永遠只在裡面。”

 琉璃小鳥還是琉璃小鳥,但琉璃已不是原來的小鳥。他是一只記住裡面的小鳥了。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