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月竽圓

文/山椒(sansyo)
翻譯/麗貞
授權/旬菜處山椒料理店(日本大阪)
http://nikki.sansyo.pupu.jp/

 
 
 今天是賞月的日子,但是天氣不好,也許看不見月亮。

自古人們於舊?8月15日賞月,稱這一天為「中秋名月」、「十五夜」、「芋名月」等。當天供奉丸子(日式點心)或餅(中國的月餅)、芒草、小芋、水果等東西並賞月。

 至於中秋賞月的來源則不清楚。最近有人研究發現:中國各地於賞月當天吃小芋是起源於正是小芋豐收季節為最有力的?法。其後,成為中國宮庭內的年間活動,而於奈良∼平安時代傳至日本。

 又,在日本除了8月15日之外,9月13日亦有賞月的習慣另稱為「十三夜」、「後月」、「栗名月」。

 「十三夜」時供奉賞月丸子、栗、毛豆、當季水果或著蔬菜等,各地則有「十五夜賞月供奉後,十三夜?也必定要辦一次。」只辦一次是不討喜不受歡迎的。

「十三夜」是日本獨有的風俗習慣。


註:所謂的丸子是一種日本點心,是使用糯米粉和砂糖所製成,在中秋節當天一般是製作12個,閏年時則是13個;接著像金字塔般逐漸向上堆高,蔬果則是用當季盛產的栗子、蕃薯、柿子、葡萄等新鮮蔬果。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