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吃素」論文比賽兒童組得獎作品(2)

翻譯/林育華
譯者個人網站:http://lyh0626.blogspot.com/
資料來源:The Vegetarian Resource Group
http://www.vrg.org/journal/vj2004issue2/vj2004issue2essay.htm

 

 

 

 上一期當中我們介紹了美國素食期刊(Vegetarian Journal)的年度論文比賽得獎作品,這期我們繼續介紹三位得獎的作品,作者分別是一位九歲的小朋友與兩位十七歲的年輕朋友。他們的年齡可能都很輕,但他們的慈悲年齡可能比其他人都來的大。

 

 

 

 
(1)無題
科羅拉多州科.羅拉多泉市
Raine Lamb,九歲

 我的名字叫Raine Lamb,我是一位素食者。在我的一生中,我從來沒吃過動物的肉。我的一位朋友說魚和鳥不是肉,可是任何有臉的東西被殺了就是肉。我不吃任何有臉的東西!

 我之所以成為素食者是因為我愛動物,我不喜歡牠們受到傷害。我覺得人們宰殺動物只為了拿來當作食物是很可怕的。還有其他許多的東西可以吃!我能了解動物之間為了吃而互殺是因為牠們幾乎沒有選擇,但是我們有。

 如果你吃豬肉,那麼你吃的是一隻豬。如果你吃牛肉,那麼你吃的是一隻牛。人們不去想他們吃了什麼,因為他們把名字改了,這樣子吃死掉的動物才覺得安心。

 如果人們知道牛、豬和雞是如何被飼養和宰殺的,牠們或許會選擇像我一樣當個素食者。

 我覺得人們應該要有所選擇。雖然作為素食者是我媽和我爸為我做的選擇,現在我已經夠大了,可以為我自己做決定。我決定當個素食者。我最喜歡的動物有狗、牛,和青蛙。我長大後想成為一位素食獸醫。

 
(2)誰知道?
佛羅里達州.蓋斯維爾市
Nikki Fiedlers,十七歲

 我承認,我吃過肉。

 老實說,我曾大量地吃肉。不,應該說是驚人的量。肉類在早餐、午餐和晚餐中扮演相當主要的角色。每餐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選擇,包括漢堡、夾肉的蛋餅、火紅的牛排,或辛辣的炸玉米捲。就像任何一位典型的青少年一樣,我對飲食沒有研究,所以表面上無休止的「肉類-是晚餐該吃的」循環,就成了我的座右銘。不過,這不全是我過去與肉慾那一面關係的描述。在日常飲食盡可能地「跨界」之後,我找到了素食生活的完整意義。

 從宏都拉斯開始,當我親眼見到美國以外的世界後,我生活型態的改變就愈明顯。在十六歲那個易受影響的年紀時,我在參與教會一趟到第三世界國家傳教的旅程中,我的生命起了一個變化。在那裡見到的貧窮、營養失調,和疾病的猖獗就像冰冷的水濺到我臉上一樣。映入眼簾的是,目前為止在我生活中理所當然的基本需求使一個國家變得更不幸,對比更加鮮明。在給予這些平民百姓我以為是「基本食物」的食糧當下,使我領悟到我是多麼的自私,以及我是多麼的浪費食物。那些居民所需的基本食物不包含肉類,我也完全不需要肉類才能生存。突然,我驚覺美國數百萬里用來養牛的牧場,只是為了滿足那些已經很幸運的人。如果牧場拿來栽種作物的話,想想看它可以再養活多少張嘴。有了這樣的啟示之後,我知道我不可以繼續再只當肉食性的人類,揮霍我的日子。

 在宏都拉斯最後一天的一大早,引發我頓悟的經驗結束了。從這趟任務旅程的一開始,一位當地年輕的女孩就漸漸喜歡上我,我也漸漸喜歡上她。Rosanna,一位個子嬌小的女孩,身材瘦弱黝黑,有著烏黑的頭髮和崇拜的眼神,我走到那兒都跟著我。她有一隻寵物雞,她稱作「咯咯/Clucky」,我沒有辦法用西班牙語正確地發那個名字的音。一位傳教士一直說她好渴望麥當勞的雞肉三明治,因為我們的安息日與她之前的垃圾速食飲食型態衝突。Rosanna張大眼睛充滿困惑和恐懼盯著我看。

 她小聲地問著「人們吃咯咯(Cluckies)?」我小心翼翼地跟她解釋有些人不把雞隻和其他被視為畜牧的動物當寵物養,而是當作財產來養。她慢慢地在村莊的泥土上坐了下來,默想我覺得身懷重任而告訴她的這則令人吃驚的訊息。我握著她纖弱的小手問她是否要我繼續說明咯咯(Cluckies)以及世界上像這樣的其他動物最後到了很多家庭的晚餐桌上。她搖了搖頭表示不願意,且對於我的說法,她告訴我令人驚訝的看法,然後甩開我。

 她用破英文開始講:「我不懂,到處都有咯咯(Clucky)」,「我們就跟咯咯(Clucky)一樣。」

 「我們吃。我們睡。我們為什麼要吃咯咯(Clucky)?牠也是活著的。牠很好。我愛咯咯(Clucky)。怎麼會沒有人也愛牠呢?」

 那天下午,我跟她坐在一塊兒,我們抱著咯咯(Clucky)。臭臭、髒髒,啄來啄去的咯咯(Clucky)。在我的手臂裡不是充滿羽毛的雞肉晚餐,而是一隻正在呼吸,活生生的動物。那真的很棒。每個動物,不管大或小,從最討人厭的蚊子到奇特美麗的孔雀,每一個都很特別,都是造物主帶至地球的。造物主知道為什麼每一個體都很重要,有了更尊敬的態度,且了解到其他在不同國家的人正餓著肚子,用某種方式使我領會到採取素食主義的理由,且全心全意地接受它。

 
(3)與一隻小牛的訪談
堪薩斯州.雷尼沙市
Katie Thomasset,十七歲
 

 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五日早上七點四十二分。你會在早上起來的時候告訴你自己:「今天會是改變我餘生的一天嗎?」我當然不曾。即使我沒有這個想法,這的確是改變我餘生的一天。

 我和我的朋友Kristi在走路上學途中,我們決定從我們走的路徑繞道進樹林。從我們的鄰近地區到學校的途徑的樹林裡有很多叉路,我們選擇走岩石多的那條路,那讓我們走向樹林的更深處。我們的探險大概過了五分鐘之後,Kristi惶恐地看著她的手錶,然後喊著:「我們上學要遲到了啦!十分鐘之後就要上課了!」在我告訴她,我想要再往裡面走一點之前,她已經轉身到另一個方向,且往小路的分岔口跑去。

 我一個人被丟在樹林裡,覺得好像被遺棄一樣,所以我決定我應該繼續走。沒有回頭的想法,我執意要繼續我的行程。在我停下來看似乎是通往天空且長滿枝葉的一棵樹時,我注意到一條纏繞著那棵樹的繩子,這一停下來帶領我走到第二條路,也就是我正在探險的那條路的分支。突然一陣好奇感湧上來,我抓住那條繩子然後開始往前走。直到我走了好幾步路之後,我才發覺我已經不在樹林裡了。我在一間充斥著難以分辨的聲音和腐臭味的巨大房子裡。

 在我右邊,我在鏡子裡看到我自己的映象。那個映象晦暗且模糊,卻無法掩蔽在我身後發生的事。我看見一個一身灰白的男人手持一把大劊刀,一隻牛被放置在金屬製的柵欄裡,牠不停地強烈反抗,發出哞哞的聲音。刀子舉起,從天花板的一扇窗射下的一道日光聚集在刀子上閃閃發光。一眨眼的時間,刀子揮下準確、快速地將牛的頭砍下,砰然一聲地掉在水泥地上。我無法自制,恐慌地尖叫著,可是聲音卻發不出來。我被這殘忍行為的畫面嚇得目瞪口呆、啞口無言。

  我的頭開始暈眩,我踉踉蹌蹌地往後退到一個打開的金屬門。門晃了開來,又啪嗒一聲關在柵欄上,不過,又一次地,沒有聲音。我虛弱的身子陷入一大片牛的飼料當中,可是,聞起來很不自然。那些飼料聞起來很像化學製品。我的眼睛閉了一下,祈禱這一切只是一場夢。我緩慢地撥開它們,然後看到一隻小牛彎向我,親吻我的臉頰。

 我尖叫著:「哎呀!」然後坐直身子試著擋開這隻骯髒卻友善的小牛。
「離我遠一點兒!」

 那隻牛用一種很深沉的聲音問:「你知道你為什麼會在這兒嗎?」我心中充滿困惑,不知如何回答。「你不是碰巧來到這兒的。」牠又繼續說:「你跟著的那條繩子帶領你到我每天必須看到的畫面。你剛看到被屠宰的那隻牛,那是我母親。她已經沒有用處了,因為她已經生下我。而我是下一個。」

 「可是你看起來那麼幼小,怎麼可能呢?」

 「喔!你們人類真是無知。你有沒有聽說過小牛肉?它是從我這兒來的,一隻幼小的牛。我才兩個星期大,不過我已經知道怎麼一回事了。你陷入的這些飼料,就是他們從我開始可以吞嚥的時候就一直給我吃的。『吃少一點,多長肉一點』那是他們說的。那些飼料充滿了化學製品,不過,我確定你在剛剛就已經聞到了。」

  又一次地,我閉上了我的眼睛想著:「這一定是夢。」

 另外一個比較嬌柔聲音回答我的這個想法:「親愛的,這不是夢,這是真實生活。」我往後轉才發現我背後有一群牛。

 牠們開始往前靠,愈靠愈近,直到我嚇得跳起腳來開始跑為止。正當我轉過頭看牠們在那兒的時候,我撞到了一個硬硬的東西然後跌倒在地上。當我張開眼睛,我往上一看,看到了那棵我之前看到的同一棵樹,充滿支支葉葉,好像要通往天空一樣。不一會兒我就知道我已經回到我原本出發的樹林裡了。

 看了看我的手錶,我在想我上學可能會遲到。我還有十分鐘!我對我自己說:「怎麼可能呢?」我走回學校的一路上都想著這個問題。我在鐘響前抵達我們教室的門口,而在那個時候,我就決定不要再吃肉了。

五年後的二ΟΟ三年四月二十五日
 從那次讓我大開眼界的經驗之後,我就不再進食肉類。此道德界線使我從不想回去過吃肉的日子。我對此感覺強烈到甚至去找我們學校的指導老師,提議創辦一個素者的社團。在此提案中,其目的為:「在我們的學校和社區內提倡素食主義,以探索世界上的素食佳餚,且讓所有的人都知道其益處和烹飪時可選擇的食材。」雖然與那隻小牛相遇的經驗有可能只是個夢,它還是改變了我的餘生。我以不吃肉為榮。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