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際關係Q&A

處理與父母的意見分岐
Handling Parental Conflict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dad.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翻譯/阿東

 
 

 

 

吃素之後,我與父親發生過多次的口角。他對被折磨與受苦的動物沒有絲毫的同情心。他不相信全素或一般素的飲食比肉食更健康,在他的腦子裡認為頭腦必須有肉類蛋白才能正確的運作,而且相信我們必須靠肉食才能身強體壯、有力量與學習。如果妳能告訴我如何證明他是錯的,我會非常的感激。

許多人對全素主義有許多的誤解,或者對它所知甚少。我們所不知道的事有時似乎會令人驚恐或者覺得受威脅,甚至可能造成我們恐懼、懷疑或昇起防衛。如果這種無知與飲食有關,則結果更會是如此。大部分的人除了對某些食物有執著之外,營養與健康方面更是有數不盡的神話,甚至早已滲入在我們大多數所認定的機構與醫學團體裡。對於營養科學至今我們所碰觸到的只是冰山的一角,我們的所知遠少於未知。今日的世界,資訊是日新月異,而我們目前所知道的至少到目前為止答案都不是絕對的。然而,人們一般都是傾向於執取他們認為是真的,不管科學支持或不支持哪回事。

沒有必要去證明你父親是錯而你是對的。這只會是一場個人意願上的無意義爭戰,在言語上永無止盡的爭吵與一堆沒有用且可能會爆發生氣而已,上述沒有一樣會讓你們關係更密切或讓你們彼此更尊敬。全素的生活,其目的在於做到最小的傷害與減除痛苦,這也包括你與你父親。

你無法改變你父親的想法,也無法強迫他對動物一定要有同情心。慈悲來自內心。如果你父親的心無法在這方面敞開胸懷,強將它加諸在你父親身上,只會蘊育他的忿怒而已。事實上,你與你父親沒有必要在這議題上取得認同,只要你們彼此敬重對方對事情有不同看法的權力。你們彼此都無需為了維持你們個人的理念而去默許認對方的角色。

全素飲食或肉食與身體是否會更健康是不相關的。事實是,一個人在這兩種飲食當中都可能健康或生病。有許多因素影響一個人的身體是否健康,飲食只是其中一項。吃全素的人同樣會與吃肉的人一樣有不良的飲食習慣。一味的宣傳吃全素者的身體一定會健康(或者比吃肉者健康)是不公正的,因為這不必然是真的。吃全素的人與一般大眾同樣會有先天性的身體失調、受環境的危害與生病的可能。然而,一個完整且平衡的全素飲食,配合其他健康的生活型態(例如固定的運動、足夠的睡眠、與減少壓力)可提供一般標準肉食者在保護身體方面所不能提供的利益。當然,吃全素的人也生病,且會有某些心臟疾病、癌症與其他病痛。將這些疾病全然地歸罪在飲食,反而為那些人幫倒忙,並且只會讓他們產生毫無根據的罪惡感。從資料上來看,吃全素的人並不是超人,也不會不死。但是,我們必然會死之事實,可以也應該讓我們對所有生命的脆弱有所認知。

但假如一個全素的飲食對健康一點幫助都沒有,又會怎樣呢?你會持續的過一個不殺生的生活嗎?我猜你會的,而這就是我們的底線。整個議題因此是,不要太過度強調全素主義”比較好”,而是單純的將它視為一項健康與慈悲的選擇。而這,當然是可以證明的。沒有證據顯示人類的身體為了有效的吸收,需要從某些特定的來源來獲取營養。人的身體需要蛋白質、鐵、鈣等等,但人的身體並不會區分這個蛋白質來自動物產品或來自植物的食物。市面上有不少對素食營養有深入介紹的好書,可以提供你參考做為你的飲食規畫以及提供你科學上的支持,包括:
(1) 全素者資料庫(The Vegan Sourcebook)
(2) 素食之道(The Vegetarian Way)
(3) 成為一位全素者(Becoming Vegan)
前兩本書裡面還有一些食譜。

為了讓你父親容忍與接納你的選擇,你必須使用更成熟的方法。包括藉由展現你可以依據上述營養書籍的指導,設計與按照一份完整平衡的全素飲食來感謝你父親對你身體健康的關心。同時,如果需要的話購買一些比較特別的食品,或者如果有必要的話,願意自己準備你所要吃的東西。這個方法也包括你願意恢復與你父親間的和諧關係,並且讓你父親保有面子。如果你在學校學業上有更好表現,多幫家裡做家事,並且用功的工作,那麼縱然你父親相信肉是讓精神與肉體運作最好的必須食品,他也將明瞭他是錯的。在你這邊將需要做些努力,但眼見為憑。要讓你父親相信全素主義是理性且建康的,沒有比你自己更健康與自我實現更具說服力了。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