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也可不離慈悲

文/阿東
資料來源/ Animal Friends Croatia


 縱然目前已有多種替代方法被證明是安全且大量在市場中用來測試8千多種化妝品的成份,然而當今的化妝品工業依然有多家國際知名廠商包括寶僑(Procter & Gamble (P&G)),Neutrogena等為了自己的商業利潤繼續利用動物做化妝品試驗。根據克羅埃西亞共和國動物之友組織(Animal Friends Croatia)表示,化妝品業是使用動物做實驗最多的一個行業,像寶僑(P&G)公司旗下超過250種商品包括Max Factor(蜜詩佛陀)、Olay、IAMS寵物食品等,每年所做的動物試驗已造成上千動物的死亡。

 在這些公司的實驗室中,人們將化學藥品滴在兔子的眼睛以及牠們被刮去毛的背上做試驗。除了兔子之外,天竺鼠、倉鼠、貂等都是這些化妝品公司最常用來當實驗品的受難者,牠們被放在非常狹小的空間內,一旦被化學藥品加諸在牠們身上灼傷眼睛與背時,根本無餘地可以掙扎。

 這些可憐的動物為了擺脫身上的疼痛,有時甚至因而扭斷自己的脖子或背脊。實驗室裡的動物有時還出現紅腫、瞎眼、紅眼、細菌感染、內臟中毒、抽搐、嘔吐、癱瘓或從鼻子、眼睛與嘴巴等地方出血的現象,以及痛苦至死的情況。得以存活下來的,則繼續被用在其他實驗上,直到被折磨至死為止。這些廠商裡所謂的科學家在牠們痛苦異常時不曾設法讓牠們獲得平靜,或許給予解決痛苦的藥物。

 令人痛心的是這些大廠寧願花大錢做廣告來包裝他們自己,可是用在改善其他替代實驗方式上的費用卻不成比例。

 用動物當實驗的化妝品並不會讓任何關心內在美與良心的人更漂亮,這些人本身就很漂亮了。

 事實上,奧地利、荷蘭、德國與比利時等國家目前都已禁止利用動物做化妝品的試驗,丹麥與瑞典甚至禁止販售利用動物做試驗的化妝品。歐洲國會日前也立法決議在2009年歐盟全面禁止利用動物做化妝品試驗,並且禁止販售在其他國家利用動物做試驗的化妝品。其他國家則有待進一步的努力。

 愛美是人的天性,但愛美也可以兼顧慈悲,您說是嗎?!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