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有助於緩解感冒嗎?——事實還是謊言?

 

 

文.授權/Kris Gunnars
譯/Ananda
版權/蕃茄小屋

  周我感冒相當嚴重。
流鼻涕,喉嚨痛、輕度發燒、咳嗽。你知道的。
其實真的沒什麼可說的,感冒是人類最常見的傳染疾病,平均每人每年都要感冒幾次。
但是這讓我想起一個老話,說高劑量的維他命C能夠預防感冒。

維他命C有助於緩解感冒嗎?事實還是謊言?
這個理論約一九七零年開始盛行,那時諾貝爾獎得主萊納斯•鮑林(Linus Pauling)出版了一本書,關於使用大劑量的維他命C預防感冒。他自己使用量高達一萬八千毫克,而且是每天(女士每日推薦量為七十五毫克,男士為九十毫克)。

那時,沒有任何真正可靠的研究來證明這個理論的正確性。
自那時起,這便引起了廣泛的研究。

維他命C和免疫系統
維他命C是種抗氧化劑,且是皮膚合成膠原蛋白的必需品。哺乳動物中,膠原蛋白是含量最多的蛋白質,能夠讓我們的肌膚及各種組織保持韌性,並具彈性。

維他命C缺乏會導致壞血症,但現在已不是什麼問題,因為多數人都能夠從食物當中攝取充足的維他命C。

但是,鮮為人知的是,維他命C也大量存儲在免疫細胞裡,人受感染時會被快速消耗。

維他命C對療愈感冒有效果嗎?
過去幾十年裡,多個隨機對照試驗已經檢視了維他命C對感冒的實際療效。但結果令人相當失望。

對總共一萬一千三百零六名參與者進行了二十九次試驗之後的整合分析顯示,每日補充二百毫克或更多維他命C無法減少感冒次數。

但是,維他命C卻能夠減輕感冒程度,也能夠縮短感冒時間。

有用訊息
基本上,假如你攝入維他命C,你的感冒次數依然會和以前一樣,但可能會稍微減輕,感冒時間也會稍稍縮短。

當然,補充維他命C還有其他可能的益處。有很多流行病學證據顯示,從食物當中攝取充足的維他命C會降低罹患心血管病及癌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