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尿床怎麼辦

 

 

文.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兒排尿主要是脊髓反射的作用,所以隨時隨地的大小便。隨著年齡漸增,神經與膀胱功能逐漸發育,大腦皮層也逐漸完善,膀胱排尿就由大腦皮層控制,成為隨意的動作,而10∼18月就可訓練控制排尿,因此滿兩足歲的小兒大多可以控制排尿。而有些小孩的尿床情形卻無法隨著年齡增長而改善,經研究證實他們的問題出在大腦發育比較遲緩,另亦有些原因是蟯蟲刺激或遺傳、先天缺陷(先天性脊柱裂、脊椎病變)等。所以尿床的定義是指三歲以上,熟睡了叫不醒,尿後才知道,甚至有些也不知繼續睡。而以三歲至十歲為多,占5∼12%。

中醫的病因病機:有五臟虛損或濕熱,如肺虛不能化氣,脾虛中氣下陷,腎虛不能溫化水液,心氣不足,肝失疏泄等。而愛吃垃圾食物及喝冰飲料的小朋友,多數會濕熱太盛而迫水妄行造成尿床。
  
西藥治療尿床,有用到中樞興奮劑(如麻黃素),叫醒大腦皮層,但副作用會睡眠不安,腸胃道不適。而中醫的治則,診斷辨證重在分辨虛實寒熱。像虛寒的,就依五臟那里虛損,而分別治之,如溫腎固澀、補益固澀…等。有濕熱太盛則清利濕熱。當然也會加入少許麻黃、菖蒲,來喚醒大腦皮層,增加療效。
 
關於這類孩子,雖無嚴重的後果,但長期遺尿,會造成患兒精神上的威脅,而產生自卑感;所以不要一昧地責罵,免得影響心理。白天不限制飲水量,晚餐後不宜飲水過量,因為水本身是利尿劑。晚餐後,口渴了,一口含在嘴里慢慢吞。日常衛教上則需忌牛奶、巧克力和柑橘類水果、辛辣刺激之品,也別亂服滋補之品。平常核桃可以多吃,因為核桃甘溫。可補腎、固精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主治腎虛喘嗽、腰痛腳弱、陽痿遺精、小便頻數、石淋、大便燥結。有人認為核桃具有許多有益於神經系統生長與發育的營養要素,在腦部吸收過程可彼此互補,被腦部迅速吸收利用,達到有效補充腦部營養的目的,所以蠻適合尿床小孩當零食吃,但舌苔很厚膩的,就需請中醫師診察看看合不合宜了。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