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亚籽:营养真相和健康益处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文.授权/Adda Bjarnadottir
译/Adeline
版权/蕃茄小屋

亚籽是奇亚草(学名芡欧鼠尾草)黑色而微小的种子。

它们原产于墨西哥和瓜地马拉,在过去是古阿兹台克人和玛雅人的主食。事实上,"chia"是古代玛雅文字"力量"的意思。

奇亚籽含有大量纤维和欧米加-3脂肪酸,大量高品质的蛋白质,和几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抗氧化剂。

它们可以改善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促进消化和增加血液中有益心脏健康的欧米加-3脂肪量。

奇亚籽长这个样子︰(如上)

奇亚籽是小而扁平的椭圆形,并带有光泽润滑的纹理。颜色从白色到褐色或黑色。

由于其相对平淡的味道,奇亚籽几乎可以添加到任何东西里边去。

它们可以浸泡在液体里,添加到粥中,可以做成布丁,用于烘烤食品,加入果昔或简单地洒在沙拉或优酪乳上面。

因为它们有吸收液体并形成一种凝胶的能力,它们可也用于勾芡酱汁或在食谱中作为鸡蛋的替代品。

虽然不是必需的但在吃奇亚籽之前把它们浸泡一下效果最好。

奇亚籽的健康益处

因为其很高的营养价值和所谓的健康益处,奇亚籽近年来日益流行。

下面列出了奇亚籽几种主要健康的益处。

一、提高欧米茄-3脂肪酸的血液浓度
欧米茄-3脂肪酸对人的身体和大脑是非常重要的,奇亚籽是欧米茄-3脂肪酸、丙氨酸极好来源。

然而,丙氨酸在可以被身体利用之前需要转换成活性的形式,例如 EPA。

通过对人类和动物的研究显示奇亚籽可以提高血液中丙氨酸的浓度到138%,EPA到39%。
重点︰奇亚籽是很好的欧米加-3脂肪酸来源,可以提高血液中丙氨酸和EPA的浓度。

二、改善血糖控制
拥有健康的血糖浓度对理想健康至关重要。

通过对动物的研究显示奇亚籽能有效降低胰岛素阻抗和改善血糖控制,胰岛素阻抗和血糖控制是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重要的危险因素。

人类研究发现,由奇亚籽做的面包相比传统的面包能有效降低血糖反应。
重点︰奇亚籽可调节血糖浓度。奇亚籽面包可以比传统面包制造更小的血糖峰值。

三、降低血压
高血压是慢性疾病如心脏病等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奇亚籽和奇亚粉都被证明能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
重点︰奇亚籽和奇亚籽面粉可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

四、促进纤维素的吸收
大多数人没有摄取足够的纤维素。

摄入高量纤维被证实能改善肠道健康,降低患很多疾病的风险。

一盎司(28 克,2 汤匙)奇亚籽能提供11克的纤维,这是男性建议摄入量的29% 和女性的建议摄入量的44%。

由于奇亚籽非凡的水吸收能力,它们在消化道中体积增加,增加饱腹感,从而减少食物摄入量。

奇亚籽含有特别高的不可溶性纤维,被证实可降低糖尿病风险,增加粪便体积从而降低便秘的风险。
重点︰奇亚籽含有大多数人都没能足够摄取的纤维。特别是不溶性纤维含量很高。

五、不利影响和个别担忧
没有报导显示食用奇亚籽会有不利的影响。
然而,为避免可能产生消化的副作用,通常建议盡力避免在食用奇亚籽的同时饮用大量的水,特别是在吃之前如果没有浸泡它们。

六、植物酸含量
和所有的种子一样,奇亚籽含有植物酸。

植物酸是一种植物化合物,会与一些矿物质结合,如铁和锌,进而造成无法从食物中吸收这些矿物质。

七、血液稀释作用
鱼油中含有大剂量的欧米茄-3脂肪酸,会有血液稀释效应。

如果你正在服用血液稀释类药物,在饮食中加入大量的奇亚籽之前要谘询你的医生。欧米茄-3脂肪酸可能会影响药物的活性。
重点︰奇亚籽一般不会造成任何不利的影响。然而,在大剂量的情况下会有稀释血液的影响,而且它含有的植物化合物,会减少矿物质的吸收。

总结
奇亚籽含有非常丰富的纤维、抗氧化剂、矿物质和有益心脏健康的欧米茄-3脂肪酸。

它们可以改善心脏病和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也对消化和肠道健康有好处。

奇亚籽很容易加入健康的饮食,作为一种超级食物它真的名副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