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旅歐洲(上)

 

 

文.圖.授權/Veganrecipeclub
譯/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捷克
布拉格,捷克的首都,是搭乘火車通票族和新婚夫婦喜愛去的地方,那裡有著大量令人驚訝的素食友好的餐館。當地連鎖餐廳Bohemia Bagel雖然不是最浪漫的餐廳,缺乏情調和對素食食物的燈光,在那雖然可以點以椰肉為主的咖哩蔬菜球來取代肉,但鷹嘴豆泥和中東蔬菜球卻是大大地稱霸在三明治這個區塊。純素餐廳兼商店的“鄉村生活(Country Life)”提供價格合理的卷餅、餡餅、大豆飲品和誘人的甜品。中東風格餐廳“艾爾 額米爾(El Emir)”裡的辛辣素食和沙拉,也是不錯的選擇。

要在首都之外來個素食探險?那麼要找到純素食物可能會有些棘手,但這並不是說保持純素餐飲是不可能的。準備些有機食品店賣的素食,並攜帶你自己的伙食,這比請餐廳做不含牛肉的匈牙利湯來得容易多;詢問餐廳這道有百年歷史的料理中的食材,會讓穿著緊身連衣裙的女主人說這是秘密,不能讓人知的。

貼士:在捷克,許多主要城鎮都有有機食品店,比如布拉格有個叫“最佳食品(Best Foods)”的印度雜貨店,他們賣各種令人感興趣的食物,從蕃茄、葵花籽醬到辣豆等。如果走訪布拉格之外的一些主要城鎮,提前備貨是沒必要的。布爾諾(Brno)有不少於十三個素食餐館,其中有兩家是純素的,而在南波西米亞地區布達喬維治小鎮則有兩個餐廳有提供素食,他們適當地改變食物以迎合素食者的需要。匆忙時,或在一些較遠的地方,諸如火車站,沒有乳酪的經典披薩可是好選項。

至於解渴,可以放心的是,全國最有名的啤酒“Staropramen”是適合純素者享用的。如果您不喜歡含酒精飲品的話,可以試試一種叫”Kofola”的飲品,它是於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在捷克本土興起的著名甜飲料的品牌,在當地它是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的競爭對手。

法國
首先,純素主義正在鵝肝的家鄉中漸漸成長!它已是一個充滿活力的運動,而相關的時尚素食節也在巴黎達到了一個新的水準。
然而,只要求素食盤中“無乳酪”並不能讓我們相信這些高盧人。因為大多數的湯都含有肉類成分,而且許多麵包和沙拉都是抹有含蛋的成份,要找到純素的選項往往並不是那麼簡單的。通常,法國主廚們會用他們對“純素者”的解釋來準備食物,雖然這是一個大家認識的字,然而這可能只是適合他們自己理解的意義(我一個朋友曾遇到一個廚師試圖說服她,沒有蛋黃的雞蛋食品是適合純素者的)。但這些恐怖的故事並不是常規,在法國,在生機食品店和異國料理中尋找純素的食品也不是那麼難的。

貼士:當然在大的城市如巴黎、馬賽和里爾等提供有更多的純素食品,這是毫無疑問的。比如餐館Le Pain Quotidien,提供純素沙拉和美味的有機麵包,而去到有機食品店La Vie Saine 則可以讓你買到美味的純素食物如鷹嘴豆泥和藜麥等,或者在隔壁的餐廳享受一頓素餐。有些餐廳提供純素的菜肴,試試一個在巴黎叫Loving Hut的家族餐廳,或者模仿美式風格的餐館M.O.B,可買到有可口醬汁的蘑菇漢堡,或超級巧克力塔。

愛吃辣一點的?北非風味的菜肴在法國已很普遍,在西北非菜單中的摩洛哥料理不難找到純素的,比如Serrouda(紅花和鷹嘴豆泥)、Medouna(麵包夾洋蔥和橄欖)、Zaalouk(熟茄子沙拉)和Ful Gnaoua(燉豆子)都有很豐富的口感。大部分的角落商店和熟食店也提供純素者友好的叫Tabouleh的食物,它是一種簡單的粗麥粉和地中海蔬菜相混合的食品,這裡面豆類材料可以增加整個菜肴的美味,也很健康。

當然,沒有一兩瓶酒裝飾餐桌的餐廳就不叫法國餐廳了,不過在點餐前它們是值得探究的。大多數葡萄酒是用動物性產品過濾的,網站 barnivore可以讓你查到哪些酒是適合素食者飲用的,而哪些是最好別碰的。還有問題?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你瞭解酒的成份,嘗試詢問這句話:‘la fabrication de ce vin a t-elle necessite l'usage de produits d'origine animale?’(製造這酒需要用動物成分麼?)

德國
在這片豬肉的土地上,純素者的數量已經有了大幅增加,已過百萬!加上一家名為”Veganz”的純素連鎖超市的崛起,很明顯的,德國純素的情況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德國,像柏林和慕尼克這樣的大城市,有著純素餐廳、熟食店和純素服飾品店,應該不會讓人認為那些陳舊的印象∼肉粉色的肉和粘稠的乳酪,還會是德國的典型飲食。事實上,有像deutschlandistvegan.de 這樣的網站,你將很難找到一個完全不提供純素飲食的小鎮。如同在捷克,如果你去某些特定的地方,你也能很方便的找到一些土耳其特色的外帶店提供炸蔬菜球和鷹嘴豆泥。另外,除非是找到專門的純素食店,點餐前很多棘手的問題還是需要問清楚的,避免風險,比如在“蔬菜濃湯”裡有肉糜,或“普通麵湯”裡有動物成分。

貼士:在德國素食餐館比比皆是,可能比法國的都多。歡喜牛happycow.net/europe/germany/上有許多德國純素飯店和民宿的資訊。在一些小城鎮如帕德伯恩(Paderborn),最好的素食選項可能是健康食品賣的大豆優酪乳與豆腐,大多數提供一般素食選項的餐廳通常也會有一道純素食菜餚:只要點沒有乳製品、扁豆肉湯及不含奶油(黃油)的燉飯(Risotto),就可以了。採購一些豆奶替代牛奶做成的素乳酪(Sojaquark),帶著作為乳酪替代品可為你的素食菜肴增添一些風味。

白天的正餐和零食應該不會太複雜的。在德國有一些美味的麵包(試試Pumpernickel,它是一種用堅果和漿果、黑麥做成的鹹味塊狀麵包),它們有很好的橄欖和蕃茄乾。很多大的咖啡廳還提供豆漿(Sojamilch),這是很方便又不會跟德國咖啡文化格格不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