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系列——
專訪樂壇素食偶像莫比(Moby)

 

 

文.授權/MFA
圖/Jackfm
譯/Tlq816
版權/蕃茄小屋

  動物權議題相關的唱片到有關工廠化農場令人痛心一面的書籍《軟骨》,樂壇偶像莫比是一位保護動物的行動主義分子。這是為什麼《慈悲對待動物組織》在15周年紀念活動時,將極富聲譽的慈悲領袖獎頒發給他的原因。我們很幸運的能花幾分鐘與他談論他鼓舞人心的工作。

問:你成為保護動物的積極分子已經有將近30年的時間了,你當初是怎樣開始的?
答:這項極大的轉變與那隻陪我一起成長名叫塔克的貓有關。到19歲時,我才有了這個想法:誓死保護這隻貓。那時我看著塔克,發現牠有兩隻眼睛、毛髮、豐富的情感生活和腿。突然,我想到:如果我不想讓塔克受痛苦,那為什麼我要讓其它動物痛苦呢?

問:你能給其它保護動物的積極分子一些建議嗎?
答:我們能做的最好的一件事是:真誠地說出實情,不需大聲吼別人,不需生氣,而是用事例說服人。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是吃素的保護動物積極分子。我們當中有許多人在麥當勞或漢堡王店裡錯誤地度過了青年時期。如果我16歲的時候在麥當勞就餐,那時若有人跑進來對我吼說:吃肉就是謀殺,我很有可能只是嘲笑他而無動於衷。但幾年後,我是完全同意他的。

問:《慈悲對待動物組織》的工作和你產生最多共鳴的什麼呢?
答: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有數十億的動物因為人類的需求而遭到殺害的世界,因此問題就成了我們怎樣有效地使用我們的資源來盡可能多地幫助動物們。對我來說,就是特地進入飼養動物的領地,報告實情。《慈悲對待動物組織》參與幫助許多動物與我我有最多的共鳴。

問:向前看,有哪些事讓你看到希望?
答:每個人正意識到:吃素讓人更快樂、更健康、壽命更長、更好看、性生活更好。相當多的人都承認這點。素食不再是“怪異的”,這一點我發現非常鼓舞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