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豆漿湯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翻譯/Kelly
版權/蕃茄小屋

  一次日本人的傳統食文化-和食登上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無形文化遺產。

日本舉國上下一片歡慶。

借此機會被重新推崇的是三菜一湯套餐。

三菜一湯最早產生於平安?代,但到了室町、江??代的武家社會才正式確立了三菜一湯作為本膳料理的地位。另一方面,室町時代,伴隨著茶風的盛行而出現了懷石料理。採用應季食材,精心製作保持其原汁原味是製作懷石料理的原則。

現在,一般的家庭已經難以繼承這種三菜(主菜1道、副菜2道)一湯構成的飲食模式了,借此機會我們是不是應該重新重視我們自身的飲食文化呢?吃飯前表達對大自然感謝的致辭和一湯三菜是懷石料理的基本形式。

日本著名的??豆腐店以傳播日本從古至今的飲食文化為經營理念,這樣的信念從來沒有變過。

這次推薦的是使用充足的牛蒡和豆漿製作而成的稍微帶點味噌味的湯,「牛蒡豆漿湯」。

另一道菜則是使用了可可粉的豆漿甜點:「鹿兒島薩摩芋頭和可可葛粉製作的布丁」


牛蒡豆漿湯

材料 (2人分)
■豆漿 1杯半
■牛蒡 150克
■洋蔥 1/2個(忌五辛者可不用)
■大蒜 少許(忌五辛者可不用)
■洋式高湯 1杯
■芝麻油 2小匙
● A
■味噌 1/2大匙
■熟的白芝麻 2小匙
■鹽 少許
■胡椒 適量

做法:
1.,將洋蔥和大蒜切片,輕輕洗去牛蒡表面的泥土,切成薄片後放入水中浸泡15分鐘。
2.將牛蒡,洋蔥和大蒜用芝麻油翻炒,加入洋式高湯和A中的作料小火慢慢煮。
3.將步驟2充分熬煮之後,在鍋中放入豆漿後用小火慢燉,最後在素炒的牛蒡上滴上幾滴芝麻油就完成了。

-------------------------------------------------------------------------


鹿兒島薩摩芋頭和可可葛粉製作的布丁

材料 (2人分)
■豆漿 1杯
■芋頭100克
● A
■可可粉 3大匙
■楓糖醬 2大匙
■朗姆酒 1/2小匙
■鹽 少許
■葛粉 1大匙
■香草香精 少許
■楓糖汁 (裝飾用)1大匙

做法
1,將芋頭的皮削掉,蒸熟。趁熱搗成泥狀,一點點加入豆漿,充分攪拌直至表面光滑。
2,在鍋中放入步驟1和A,加了水的葛粉,開小火 ,用湯匙持續擠壓充分攪拌。3,關火之前滴入幾滴香草香精。
4,趁熱盛入容器,放入冰箱冷藏。

如果有楓糖汁、肉桂粉,堅果等的話可以稍作點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