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挪威的素食朋友Aurora

 

 

文.授權/Lizzy
版權/蕃茄小屋

  Aurora是我在上學期間參加學校的有機花園社團認識的一位挪威女孩。她是社團的組織者之一,經常買一瓶咖啡或是幾罐啤酒,常年帶著幾位成員照料著校區一角的一塊小小土地,種植各種各樣的花朵,水果和蔬菜。花園是大家學業之餘放鬆的好去處,我很喜歡時不時去那兒幹幹農活兒,享用隨意的氣氛和被綠意包圍的愜意。去年社團贏得了一大筆獎金,以供社團在學生宿舍等地開發更多這樣的綠色園地。其實並不是什麼大社團,幾乎可以說是默默無聞,成員也就那幾張熟臉,但我一直十分欣賞成員的自覺和理念,所以看到他們的工作得到肯定,很為她和社團高興。

有一次從臉書上發現她原來是純素主義者。之後,社團請來蜜蜂保護組織的人分享故事,我便問了她吃不吃蜂蜜,原來也是不吃的,因為覺得蜜蜂並不應該只為我們產蜜,做人的“奴隸”。聽者都若有所思地笑,她也跟著微笑,並不說太多。在挪威所見的素食者和非素食者之間的對話很多都是這樣,溫和隨意,點到即止。這次我借採訪之便,向Aurora問了聲好,也好聽她詳細說說吃素背後的心得。

最近看到她又在臉書上召集成員開會,要開始為今年春天做準備了。雖然窗外還下著雪,我卻不禁開始期待今年花園裡又會種下怎樣水靈靈的植物,結出怎樣漂亮的果子。

從什麼時候開始你決定吃素?為什麼?
我吃純素1年半了。原因是不想讓我的飲食給動物帶來痛苦。

有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或人物影響了你?
我讀過彼得·辛格的幾篇文章,之後讀了他的《動物解放》。他的看法啟發了我。我開始思考自己為什麼要吃肉,以及怎樣才能為吃肉找到正當的理由。過了一段時間我發現自己的這些理由都不夠充分,彼得的看法更加合理。

你覺得吃素難嗎?有沒有什麼挑戰?
我跟妹妹同時開始吃純素,我們一起做了很多飯,互相提供靈感。我認為得到人們的支持很重要,比如在網上跟人交流,跟朋友聊天,或者參加動物保護組織或者素食組織。另外我的動力還來自於關於純素營養,動物倫理,純素飲食教學等方面的書籍,部落格(博客)和文章。很快,吃純素成為了一種習慣,現在我不覺得吃純素難,至少不會感到不方便。想到世界上還有很多事情需要改善的時候,會覺得前路漫漫,比如想到每天還有多少動物在受苦,它們得到的關注太少。

你的家人和朋友支持你的決定嗎?
開始有些人持懷疑態度,但大多數人是好奇。

成為素食主義者後有什麼成果?比如,身體變得更健康之類的?
最重要的是通過你改變飲食習慣,動物不用再受苦。通過吃純素,你為減少對動物製品的需求出了一份力,這樣動物就不用面對被送進農場和屠宰工廠的命運。你同樣也增加了對純素食品的需求,這樣好的純素食品就會變得更好。除了你自己在消費上做的這些選擇,你也可以啟發別人去思考食物是什麼,並且吃更多植物性的食物。

吃素會影響你和其他人的關係嗎?如果會,你是如何處理的?另外你有吃素的朋友嗎?
純素主義和動物福利是需要一個人投入很多精力的題目,我跟有些人說我不吃任何動物製品時,他們會被觸怒。所以談話的時候要小心,別讓他們掉頭就走人了。跟人們說說動物的生活情況,但如果他們不感興趣,就別強加於人。多傾聽,或者至少多聽少說。跟我聊這些事的大多數人都很關心動物的生活情況,而且很多人本身瞭解或者喜愛某一隻寵物。他們都是很有同情心的人,只是不知道真相以及如何做點什麼去改善。

挪威的年輕一輩和老一輩的人分別對素食主義是什麼態度?
成為一個素食主義者或純素主義者對一些老人來說幾乎是不可理解的。這些人很多都在農場裡長大,飼養和屠宰牲畜在日常生活中是特別自然的。對年輕人來說素食主義可能比較容易理解,但同時動物受苦的情況離他們的生活很遙遠。

你觀察到現在奧斯陸/挪威人們對素食主義的態度有什麼改變嗎?
商店和餐館裡的純素食品越來越多,越來越好,這也許表示人們對純素主義的興趣增加了。

奧斯陸/挪威有沒有素食餐館?推薦一兩個吧。
我推薦Funky Fresh Foods和Loving Hut。兩個都是純素餐館。另外越來越多的餐廳的菜單上增加了素食或純素的菜品,很多店可以根據你的需求把菜做成純素的。

挪威有沒有素食主義社團?活動多嗎?你參加這些社團嗎?
“挪威純素社團”是挪威一個面向對吃素有興趣的人的組織。他們最主要的目標是通過對社會對待動物的方式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來促進動物權益並推廣純素主義的生活方式。我是社團的成員,但沒有參與活動組織。

挪威有什麼傳統菜肴是素食或純素的嗎?
我不知道什麼傳統挪威菜是純素的。傳統挪威菜的主角是動物製品。

你最喜歡的素食是什麼?
我超愛小扁豆番茄醬義大利麵!簡單,管飽,特別美味。

你覺得做一頓好吃的素食的關鍵點在哪裡?
我不是什麼名廚,但是喜歡容易做、好吃又飽腹的食物。一般將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好好的混合在一起就不錯——可別忘記豆子!我吃的東西其實很多都跟以前一樣,但我找到了將它們純素化的方法,讓它們繼續又好吃又管飽。

挪威有什麼素食名人嗎?你最喜歡誰?
據我所知,主持人,演員兼模特Triana Iglesias是純素主義者。

你最喜歡的著名素食者是誰,為什麼?
當名人用他們的知名度來幫助動物是件特別酷的事,比如《權利的遊戲》裡的Peter Dinklage。他的聲音能被人聽到,於是他用他的聲音來為不能說話的動物發聲。

你覺得純素主義的未來會是怎樣的?
我覺得純素主義,現在並且將來,仍會為減少動物的痛苦貢獻一份力量。同時我認為我們應該好好思考盤裡的食物是什麼。我們這些已經吃純素的人,則可以通過為辦事效率高的動物保護組織捐款來讓我們的努力有更多積極的影響
(見http://www.animalcharityevaluators.org)。